台风卢碧在闽粤两次登陆 路径反常一团乱 (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5日讯】台风“卢碧”的中心分别于8月5日上午11点20分和下午4点50分前后,分别在广东汕头及福建省东山县沿海两次登陆。这次的台风路线很反常,还在季风槽里与多个扰动相互作用,乱成一团。受台风即将到来的影响,深圳市4日晚遭遇大暴雨,再现“看海”场景。

据中国大陆媒体《宁波晚报》报导,今年第9 号台风“卢碧”(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5日上午11 点20 分前后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沿海登陆 ,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 级(23 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 百帕。

报导称,这股台风的路径十分反常。一般的台风都是从东往西走,而“卢碧”却是从西往东北走,而且还是沿着海岸线移动。目前“卢碧”正处于季风槽里,与季风槽内生成的多个扰动相互作用,可谓乱成一团。

资料显示,所谓“季风槽”(英语:Monsoon trough)是指在西南季风期,由跨赤道季风与偏东信风的幅合产生的低气压槽,是热带幅合带的一部分。“季风槽”是热带扰动的温床,有利于热带性低气压或台风的生成及发展。

据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等陆媒报导,在台风“卢碧”登陆前,广东深圳市罗湖区4日晚间已经出现了持续3个小时的大暴雨,并有局部暴雨伴随7级左右大风。最大累计雨量109.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79.0毫米。当晚7时30分左右,罗湖区官方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陆媒称,中国暴雨的标准是24小时降雨量达到50毫米,而深圳罗湖半个小时内就下了相当于一天暴雨的雨量。

大暴雨导致深圳市内发生严重积水。当地网友在网络社群中传出的视频短片的画面上可看到,一些道路的积水已达到行人胸口,道路交通也因此受阻。

据中国广东省气象局今天公告,台风卢碧上午在汕头登陆后,将以10-15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从5日下午至7日,汕头、汕尾、揭阳、潮州、梅州和河源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还有特大暴雨,珠三角南部和粤西则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有暴雨。

另据中央气象台5日下午发布的消息,“卢碧”(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当日下午4点50分前后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 /秒)。这是这股台风一天内的第二次登陆。

据陆媒报导,台风“卢碧”登陆后移动速度较慢,预计将会在广东东部和福建南部一带滞留超过一天,大约于6日下午才会结束。

报导引述气象专家称,“卢碧”的路径复杂多变,将在福建沿海徘徊较长时间,需注意防御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相关视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