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一線採訪鄭州市民 哀悼亡靈被擋 勇拆官方「圍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7月26日是河南鄭州大洪水遇難者的「頭七」,然而,地鐵入口處市民們的獻花被官方圍板擋住,前去哀悼的人們受阻,此事讓許多網民憤怒。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一下情況。

鄭州720大洪水,在官方隱瞞下,死亡人數仍然是個謎。在遇難者頭七的日子,地鐵5號線沙口路站出口,擺滿了市民們祭奠逝者的獻花和卡片。不過卻遭到中共當局干涉,將悼念者的心意,用與成年人同高的黃色隔板圍了起來,讓許多民眾氣憤。

網上有民眾貼出照片,並下了個標題,這是切真價實的《圍穩》。

一位穿著藍色雨衣的父親,坐在地鐵口哀悼,身旁牌子寫道:「妞妞,爸爸還想接你回家」,這一幕讓許多人心碎。

視頻顯示,幾位勇敢的市民26日是趁著夜晚,挪開圍欄,附近還有人鼓掌叫好。

協助拆圍牆市民:「我們鄭州市民都應該勇敢一點。」

然而27日中午,又被圍了起來,但此時鮮花更多了,得搬來更多板子才能圍住。

本台記者採訪了鄭州當地的市民,他也為此事感到氣憤。

鄭州市民:「那你想想從地鐵裡死裡逃生多少人啊?也可能那些人都不相識,但都在同一個列車上,他們那天都在地下,還有很多人在其他地方遇見過水災。幾百萬人感同身受。那些人死了,就在我們身邊死了,大家寄託一下哀思不很正常?去那裡獻花。他們(政府)在那裡設置柵欄,不讓人去獻花,有些市民把那些柵欄給拆了,去地鐵口那裡獻花,獻完花之後他們(政府)又用柵欄把那些花圍起來了,然後又有人去他們就驅趕。搞什麼搞?」

「頭七」前夕,就看到許多人聚集在鄭州5號線地鐵站,有人失聲痛哭。

此前,中共體制內的專家吳祚分析,當局不預警洩洪的原因,是因為如果歸咎給天災,就不用賠償了。當地市民對此也不樂觀。

鄭州市民:「那死了,連個數字都不算,或者說連屍體都找不到了,那你怎麼能夠證明他是被淹死的呢?」
鄭州市民:「我認識的人裡面,有兩個朋友,他們的親人或朋友失蹤了。」
記者:「現在找到了嗎?」
鄭州市民:「沒有。」

在官方隱瞞災情下,許多人感慨,死者連個數字都算不上,中共當局在出現問題之後,不急於解決問題,反而是解決想發現問題、尋求真相的人。

鄭州市民:「我知道這幾天網上刪帖很厲害。刪帖的勁頭有百分之五的精力用在抗洪上就好了。」

中國知名媒體人朱順忠,在網上發表公開信,表示鄭州的主要領導人,如果一開始就重視氣象部門的提醒,不會造成這麼多人傷亡。除此以外,水庫泄洪時間、地鐵是否停運、救援工作的調動,一而再、再二三地出現致命失誤。他認為,儘管有天災因素,但是行政失誤不可原諒,要求鄭州領導換帥!不過這篇文章在網上目前也已經被刪除。

如今,河南的洪水仍未完全退去,煙花颱風再次席捲大陸,在天災人禍面前,中共當局事前事後的作為,讓人們氣憤難消。災情的真實信息,我們將持續與您一起關注。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