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鄭州洪災頭七 當局阻民間祭奠 引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7月26號,是鄭州洪災遇難者們的「頭七」,地鐵5號線沙口路站出口擺滿了花束,不斷有市民前來悼念。當局拉起黃色擋板阻擋人們祭奠,引發眾怒。同時,官方公佈的地鐵,和京廣路隧道的遇難人數,失蹤人數,繼續引發質疑。

「妞妞,爸爸還想接你回家」,沙口路地鐵口,室外溫度33℃,爸爸還是大雨當天的穿著,在等著沒能接回家的妞妞。

7月26號,是鄭州洪災遇難者們的「頭七」,地鐵5號線沙口路站不斷有市民前來悼念,已經封閉的地鐵口門前擺滿了花束。

「張妹妹,你才27歲,是一名銷售員。你下了班肯定累了。」「鄒大哥,我看到你妻子在地鐵裡大聲喊:老公!那一刻我為你們的愛情感動。」「我知道,你們來過這個世界,一路走好」。

不久,政府部門拉上了1.7米高的黃色擋板,阻擋人們祭奠。但市民繼續把花放在黃色擋板外圍,數量越來越多。

當局的阻擋引發眾怒。微博上網民紛紛抨擊:「你連悼念都不行,我給你圍起來,我擋不住洪水但我能擋住輿論呀!」,「這大概是近些年來,鄭州人最出離憤怒的一個夜晚」,「圍得住車站,圍得住人心嗎?」

到了晚間,有些市民終於忍耐不住,上前拆除擋板,好讓逝者早些回家。

「太棒了!我覺得咱們鄭州市民都得勇敢一點。讓人家(逝者)早點回家好不好?好!我每天都會來,如果他擋上我明天還會拆。大家都一塊兒來行不行?好!」

之前鄭州在7月20爆發洪災,由於連發五次暴雨紅色預警都沒得到重視,鄭州地鐵5號線仍在運行,一趟列車卡在了海灘寺站和沙口路站之間。

「車廂裡已經到腰了,過腰了。外邊看到沒?外邊水更高。」

大量積水灌入車廂,有些乘客徒步逃生。但幾百名乘客被困在車廂長達三到五個小時,失溫、缺氧。根據官方通報聲稱,地鐵中共有12人遇難,並在23號公佈了9名女性遇難者名單。

但民眾質疑死難者不止12人。事故幾天後,浸水的車廂被拖出隧道,追責的聲浪四起。

大陸媒體質疑,「鄭州地鐵集團採取了什麼應急救援措施?」「地鐵停運的決定為何姍姍來遲?」。也有自稱「地鐵從業者」在微博曝光,「運營口的領導,不敢拍板做決定」「現場決策領導,處理不及時。」

同時有多家媒體曝光,距離鄭州市區約兩公里的常莊水庫20號當天開閘全力洩洪,加重鄭州災情。民眾質疑當局,水庫洩洪為什麼不預警?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這次是鄭州的洪水它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天災,在更大程度上它是人禍。因為中共政府洩洪沒有通知老百姓。第二,中共是在這個事情上千方百計地在隱瞞死亡數字。防民之口甚於防川,所以連人們的悼念,現在連悼念的權利都沒有。」

除了地鐵,被洪災完全淹平的京廣北路隧道,26號新增了2名罹難者。官方聲稱隧道內死亡6人,總共拖出247輛車。由於這些數字和外界估計差距過大,很難平息爭議。

14歲的李浩明和小夥伴就在隧道裡失聯,家人至今苦苦等待消息。

記者:「官方公佈的有5人失蹤裡,包括你的孩子嗎?」

李浩明母親:「沒有。我不知道呀,關鍵是人家沒通知我去領孩子。呼籲沒用,呼籲人家就幫你找了嗎?我孩子就在那隧道裡,你有能力你去找吧,你去讓我們這兒的官方能找吧。孩子已經在隧道裡邊。」

河南省政府聲稱,截至26號中午,河南全省因洪災死亡69人,失蹤5人。

但是上海黨媒《澎湃新聞》25號更新的失聯者名單有34人,最小的王佳航7歲,最年長的順菊88岁。台灣中央社報導,河南民眾在微博成立的暴雨互助平台上,陸續貼出的失蹤者者有130人,遠超官方數字。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