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郑州洪灾头七 当局阻民间祭奠 引众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8日讯】7月26号,是郑州洪灾遇难者们的“头七”,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出口摆满了花束,不断有市民前来悼念。当局拉起黄色挡板阻挡人们祭奠,引发众怒。同时,官方公布的地铁,和京广路隧道的遇难人数,失踪人数,继续引发质疑。

“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沙口路地铁口,室外温度33℃,爸爸还是大雨当天的穿着,在等着没能接回家的妞妞。

7月26号,是郑州洪灾遇难者们的“头七”,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不断有市民前来悼念,已经封闭的地铁口门前摆满了花束。

“张妹妹,你才27岁,是一名销售员。你下了班肯定累了。”“邹大哥,我看到你妻子在地铁里大声喊:老公!那一刻我为你们的爱情感动。”“我知道,你们来过这个世界,一路走好”。

不久,政府部门拉上了1.7米高的黄色挡板,阻挡人们祭奠。但市民继续把花放在黄色挡板外围,数量越来越多。

当局的阻挡引发众怒。微博上网民纷纷抨击:“你连悼念都不行,我给你围起来,我挡不住洪水但我能挡住舆论呀!”,“这大概是近些年来,郑州人最出离愤怒的一个夜晚”,“围得住车站,围得住人心吗?”

到了晚间,有些市民终于忍耐不住,上前拆除挡板,好让逝者早些回家。

“太棒了!我觉得咱们郑州市民都得勇敢一点。让人家(逝者)早点回家好不好?好!我每天都会来,如果他挡上我明天还会拆。大家都一块儿来行不行?好!”

之前郑州在7月20爆发洪灾,由于连发五次暴雨红色预警都没得到重视,郑州地铁5号线仍在运行,一趟列车卡在了海滩寺站和沙口路站之间。

“车厢里已经到腰了,过腰了。外边看到没?外边水更高。”

大量积水灌入车厢,有些乘客徒步逃生。但几百名乘客被困在车厢长达三到五个小时,失温、缺氧。根据官方通报声称,地铁中共有12人遇难,并在23号公布了9名女性遇难者名单。

但民众质疑死难者不止12人。事故几天后,浸水的车厢被拖出隧道,追责的声浪四起。

大陆媒体质疑,“郑州地铁集团采取了什么应急救援措施?”“地铁停运的决定为何姗姗来迟?”。也有自称“地铁从业者”在微博曝光,“运营口的领导,不敢拍板做决定”“现场决策领导,处理不及时。”

同时有多家媒体曝光,距离郑州市区约两公里的常庄水库20号当天开闸全力泄洪,加重郑州灾情。民众质疑当局,水库泄洪为什么不预警?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这次是郑州的洪水它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天灾,在更大程度上它是人祸。因为中共政府泄洪没有通知老百姓。第二,中共是在这个事情上千方百计地在隐瞒死亡数字。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所以连人们的悼念,现在连悼念的权利都没有。”

除了地铁,被洪灾完全淹平的京广北路隧道,26号新增了2名罹难者。官方声称隧道内死亡6人,总共拖出247辆车。由于这些数字和外界估计差距过大,很难平息争议。

14岁的李浩明和小伙伴就在隧道里失联,家人至今苦苦等待消息。

记者:“官方公布的有5人失踪里,包括你的孩子吗?”

李浩明母亲:“没有。我不知道呀,关键是人家没通知我去领孩子。呼吁没用,呼吁人家就帮你找了吗?我孩子就在那隧道里,你有能力你去找吧,你去让我们这儿的官方能找吧。孩子已经在隧道里边。”

河南省政府声称,截至26号中午,河南全省因洪灾死亡69人,失踪5人。

但是上海党媒《澎湃新闻》25号更新的失联者名单有34人,最小的王佳航7岁,最年长的顺菊88岁。台湾中央社报导,河南民众在微博成立的暴雨互助平台上,陆续贴出的失踪者者有130人,远超官方数字。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