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青年王靖渝安全抵達荷蘭 正尋求庇護

【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據美國民間宗教權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發布的消息,該組織的一個特別營救小組,已安全營救出中國異議青年王靖渝。王靖渝和未婚妻吳歡兩人目前已從烏克蘭抵達荷蘭,正申請尋求庇護。

「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接受美聯社採訪表示,王靖宇和吳歡僅僅因為行使言論自由,就遭受中共在國內的直接野蠻打壓和在外國領土上的任意拘留,表明中共不僅對其公民而且也對整個世界都構成了巨大的威脅。「對華援助協會」呼籲荷蘭和美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根據國際準則和國內庇護法批准王靖渝、吳歡的庇護申請,確保他們的人身安全不再遭受進一步的迫害。

據介紹,王靖渝因在2019年7月,通過抖音發表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評論和視頻而遭到重慶警方迫害。被重慶外國語學校開除後,他被迫逃離中國。今年2月,王靖渝又因在微博發表質疑中印軍事衝突中,有關陣亡中國士兵的人數而激怒當局。2月28日,中國官方《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社等在網上發布對王靖渝的通緝令。中國警方威脅王靖渝三天內回國,否則王靖渝的父母「不會有好下場」。

今年4月5日,王靖渝在阿聯酋迪拜轉機過程中,被阿聯酋警方逮捕。中國駐阿布扎比使館和駐迪拜總領事館人員曾三度到監獄,要求王靖渝簽署一份阿拉伯文的文件。中國駐迪拜總領事李旭航威脅王靖渝,如果不簽字將永遠不能離開監獄。

5月21日,王靖渝的未婚妻吳歡使用王靖渝推特帳號向媒體和人權組織尋求幫助。隨後在「對華援助協會」和美國國務院的幫助下, 王靖渝於5月27日被送上飛機,到達了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但同一天,迪拜警方前往酒店拘捕王靖渝的未婚妻吳歡,並移交給中國領事館人員。中國領事館對吳歡的非法拘禁一直持續到6月8日,在「對華援助協會」的幫助下, 吳歡從迪拜獲救並與王靖渝前往烏克蘭滯留。但中國警方又於7 月 15 日向王靖渝發出郵件,威脅說中國和烏克蘭有引渡協議,可以隨時引渡他們。

7月19日,「對華援助協會」的特別營救小組再次將王靖渝和吳歡兩人從烏克蘭營救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目前兩人正尋求申請庇護。

「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表示,國際社會應該充份意識到中共不僅在國內,而且在境外完全無視法治,對無辜公民進行無情迫害,衝擊人類普世價值的現實和潛在的危險,「對華援助協會將繼續秉持法律上可行且實際切實可行的原則,繼續幫助、營救和保護像王靖渝、吳歡這樣勇敢的中國人權倡導者。」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