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副相提聯美防衛臺灣 中共取消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7日訊】中共海事局7月6號針對黃海海域發出「重大軍事活動」航行警告,但約6小時以後又宣布取消。網友猜測,中共這個舉動,很可能與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5號表態,美日要共同保衛臺灣有關,但專家卻有不同的看法。

7月6號,中共海事局官網發布了「重大軍事活動的航行警告」,宣布從7月9號至13號,中共軍方將在黃海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屆時相關海域將禁止船舶航行。

但這個通告發布後還不到6個小時,中共官方突然又宣布撤銷航行警告。

中共官方的這個蹊蹺動作引發網友議論紛紛,猜測是與前一天,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提出「聯美保臺」的發言有關,但專家卻有不同的看法。

前美國華府Stimson智庫博士後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只是一個理由而已,最重要它考量到美國跟日本,還有一個,它自己的情報不要被人家收集,被別人掌握,這樣反而對它的建軍備戰有負面的影響。」

此前一天,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東京的一場演講中表示,如果中共武力攻擊臺灣,日本政府將認定,這是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規定的「存亡危機事態」。

也就是說,當與日本密切相關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等危險狀態時,日本自衛隊可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

張延廷:「在日本的立場來看,臺灣如果變成中國的一部分,那他整個南方的生命線,這些郵輪、貨輪、客輪的進出,都受制於中共的控制或干擾,他當然很關切,保持現狀,就日本的立場來看,對日本的利益是比較大的。」

麻生太郎還特別強調,「如果臺灣發生大問題的話,美日一定要共同防衛臺灣。」

張延廷:「以前日本在這方面的行為都比較保守,他是在模糊地帶,但是現在他都已經說出來了,變成由戰略模糊變成戰略明晰,很清晰的告訴中共了。」

中共外交部6號對麻生太郎的說法,表示不滿和反對,聲稱這種言論會損害中日關係云云。

張延廷:「因為就中共的立場來看,它認為日本是干涉到了中國的內政,因為中日建交公報有提到,只有一個中國,今天日本強調的美日安保的範圍包括臺灣,就是說,台海情勢的穩定,日本會非常關切,甚至會在軍事上支援。」

除了日本,美國政府也再表明對台海安全、印太地區和平的重視。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6號在記者會上重申,美國的承諾是確保臺灣能夠持續自我防衛,美國對臺政策沒有任何改變。

柯比強調,不願推測印太地區任何地方的潛在衝突,但美日兩國會密切合作。

張延廷:「台海情勢有國際化的趨勢,不是兩岸的問題,也包括日本的問題,包括美國這方面,也包括歐盟國家關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所關切的,變成台海問題逐漸逐漸的國際化,對中共來講是複雜了。對臺灣來說,是多了一層保障,有這些朋友關係,台海情勢變化多了一些力量,多了一些支持,也多了一些安定。」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表態說,必須在印太地區持續尋求「整合性威嚇」,並與盟友共同合作,包括日本、韓國、澳洲和區域內的其他夥伴。

張延廷:「最近美國和日本正在演習,大概有4500個官兵在演習,日本出3000個,美國出1800個,將近5千的陸上自衛隊,規模也算是蠻大的,是奪島和立即作戰,他們目前在做演習。」

最近幾個月,台海局勢持續緊張,中共不斷派出軍機騷擾。日本政府以前一直試圖保持「平衡」,避免得罪中共,同時又保持與美國聯盟,但最近一些日本官員,對臺灣的言論越來越明確。

6月28號,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在華盛頓智庫的一場演講中說,中共的威脅越來越大,有必要保護臺灣。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