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北京要脅烏克蘭藏恐懼 美議員七一送賀禮

6月27日,中共在官媒中大讚中烏關係,並援引烏克蘭外交部發表的聲明,稱「烏克蘭重視與中國的這種夥伴關係,其不可動搖的基礎是互不干涉內政和相互尊重主權、領土完整性和獨立性」。對於被中共屏蔽了外界消息的中國人自是不知,中共突然高調渲染與烏克蘭的關係,背後是有貓膩的。

根據美聯社6月25日的報導,中共以其自己研製的新冠疫苗要脅烏克蘭,迫使烏克蘭撤回了在聯合國對加強中國西部新疆人權審查聲明的支持。這份聲明是22日由加拿大大使在日內瓦人權理事會上率先提出。聲明指出,北京必須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和其他獨立觀察員「立即、有意義和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考察,並結束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任意拘留」。聲明透露:「可靠的報告表明,在新疆有超過一百萬人被任意拘留,政府廣泛監視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成員,他們的基本自由和維吾爾文化受到限制。」聲明還列舉了有關酷刑或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

聲明獲得了澳大利亞、英國、美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捷克、丹麥、立陶宛、比利時、奧地利、芬蘭、冰島、荷蘭、挪威、瑞典、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波蘭、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和美國等40多國的支持,烏克蘭也曾短暫表示支持,但隨後退出,而退出的原因就是中共當局向基輔發出威脅,稱其將阻止計劃向烏克蘭運送至少50萬劑的疫苗。

向美聯社透露信息的外交官稱,烏克蘭已同意從中國的科興生物購買190萬劑科興疫苗。據衛生部長馬克西姆·斯捷潘諾夫(Maxim Stepanov)稱,截至5月初,烏克蘭已收到120萬劑疫苗。由於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惡化,拒絕俄羅斯疫苗的烏克蘭當局,自然迫切需要來自中國的疫苗。只是不知他們是否知曉中國疫苗的效用。

因為不久前的6月11日,美國摩根大通集團曾在官網釋出「疫苗接種更新」報告,統計了18國分別在打歐美、中國疫苗後,每7日新增確診數的變化。報告顯示,塞舌爾、烏拉圭、馬爾代夫、巴林、阿根廷、智利、阿聯酋、匈牙利、納米比亞在接種中國疫苗後,僅匈牙利的每7日確診病例數下降,其它國家確診數不降反升,其中巴林、馬爾代夫、塞舌爾三國最為嚴重。而智利,民眾接種第一針疫苗已達到75%,甚至超過一半的人打了兩針,但首都卻又傳出封城消息。此外,在近日疫情嚴重的廣州,疫苗接種率也已經高達66%,但在新增感染者中,仍有接種疫苗者感染。

或許是知曉但也未必相信,為了國內民眾,為了防範疫情,面對著巨大壓力的烏克蘭,在其官網上選擇退出了對新疆人權審查的聲明,並為了向中共表明自己的態度,還發表了烏中關係良好的言論。烏克蘭當局是否在不久的將來會後悔相信中共,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儘管中共駐烏克蘭大使極力否認北京用疫苗要脅烏克蘭,但烏克蘭前後態度的變化不是沒有原因的。就連俄羅斯塔斯社的報導也指烏克蘭受到了中共在疫苗上的要脅。事實上,中共政府在聯合國乃至世界各國首都向其他國家施壓,或通過利誘,要求其支持它的聲明,或避免支持批評、質疑或尋求審查該國人權的聲明,這並非是首例,此前中共駐外外交官們早已做了不少。按照一位西方外交官的說法,這是中共「赤裸裸」外交的標誌。

自以為要脅得逞的中共,殊不知自己的所為只能讓世界更加鄙夷,更印證了中共對世界關注新疆人權狀況的恐懼,對越來越多國家站在美國一方、聯合「反共」的恐懼。而面對著美歐針對中共的一個接一個的舉措,一波接一波的反共浪潮,中共實在是頭疼欲裂。

這不,在中共「七一」黨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院一組兩黨議員又給中共送上了賀禮。

據美國之音報導,6月25日,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聯袂一些兩黨議員推出了《譴責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嚴重侵犯人權並與為自由而鬥爭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的決議草案。

決議草案「譴責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嚴重侵犯人權,包括壓迫、酷刑折磨、大規模監禁和種族滅絕;支持中國人民獨立於一黨統治的自決和自由政治表達的固有權利;呼籲美國政府和志同道合的盟友與夥伴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人權,包括通過使用技術來支持並促成表達與信息自由;並期盼中國共產黨不再存在的那一天」。

決議草案還列舉了議員們所說的中共在歷史上的一系列惡行,包括1940年代2百萬到3百萬人被中共殺死的「大規模的土地改革運動」、中共軍隊1949年在蘇聯幫助下吞併新疆、1951年吞併西藏並在1959年迫使達賴喇嘛逃亡、1951年和1952年的「三反五反運動」;毛在1950年代末到1960年代初發動的「大躍進」,致使多達2千萬到4千萬公民餓死」;毛1966年發起並持續到1976年的十年「文化大革命」,造成1百萬到3千5百萬之間死亡;禁止千百萬家庭多生育的「獨生子女政策」;1989年的「六四」大屠殺;對法輪功的鎮壓、對基督教的打壓和迫害以及海外「獵狐」行動。

決議還提到了中共最近在香港展開打壓行動並在新疆嚴重踐踏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人權。決議申明,美國相信中國正在針對維吾爾人犯下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

美國眾議員的這份決議草案是對中共剛剛發布的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白皮書以及華春瑩之流吹噓中共人權記錄的一個強有力回應。看看美國決議案列舉的中共種種罪行,中共哪一個敢回應?就連推出的百集洗腦片《百鍊成鋼》對此都避而不談。如果不心虛,如果不是心中有鬼,為何不大大方方回應?為何不敢打破防火牆,讓中國人自由登錄海外的網站?為何不允許聯合國觀察員進入中國調查新疆等人權問題?一句話,還是對於自己的罪噁心知肚明,但卻寧可將流氓耍到底,也不會否認中共「偉光正」的形象。

決議草案會不會通過?中共大可不必擔心,以美國兩黨現在聯合「反共」的態勢看,通過並非是難事。而該決議向外界釋放的一個強烈信號是:美國支持中國人民為獲取自由並擺脫中共統治的鬥爭,美國同樣期盼著沒有中共的那一天早日的到來。那些受夠了中共氣的國家,比如烏克蘭,當懷有同樣的期盼吧。中南海的高層,聽到了這樣的聲音了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