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一定要護好陽氣 補足陽氣2大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有句話說「人若陽氣充足,一看便知」,《黃帝內經》裡也有一句話:「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意思是說陽氣就像天上的太陽一樣,丟掉會影響壽命,養陽則能延年益壽。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首先倒下的多半是年過半百,或平時透支身體很厲害的人,因為這部分人都是陽氣不足,免疫力弱的人。

古代中醫也強調「正氣內存,邪不可干」,所謂「正氣」,說的就是陽氣。面對不斷突變的病毒,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保護好自己的陽氣,才能抵禦病毒的侵襲。

陽氣充足的人有5大特徵

1、手腳溫暖

中醫學說認為:「陽氣日損,陰氣獨在,故手足為之寒也。」意思是說人的陽氣和四肢之間的關係。古代醫家王冰也說:「陽受氣於四肢,故四肢為諸陽之本。」

一個人若是陽氣充足,可以順利輸送到四肢,手腳儘管距離臟腑較遠,但依然能受到陽氣的滋潤,從而感到溫暖、靈敏、不麻不痛。相反的,如果一個人陽氣不足,最典型的表現就是非常怕冷、手腳都是冰涼的。

2、聲音洪亮

中醫將我們經常發出的聲音概括為「呼、笑、歌、哭、呻」五聲,分別和五臟相對應,即肝呼、心笑、脾歌、肺哭、腎呻。

如果一個人陽氣充足,腎氣自然就充足,聲音也特別洪亮。但如果一個人整天總是哼來哼去,無病呻吟,這便是陽氣不足的表現了。

3、精力充沛

俗話說「陽氣不足身體虛」,陽氣是人體物質代謝和生理功能的原動力,是我們生殖、生長、發育、衰老,以及死亡的決定因素。

一個人陽氣充足的話,他的狀態一定就是精力充沛,而且很少出現疲憊的現象。

4、消化快 餓得快

中醫師認為:陽氣充足者,身體素質較好,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都正常,因此日常飲食也會比較好,表現出來就是消化快,餓得也快。

相反的,陽氣不足的人容易出現總是感覺很飽、不餓的現象。

5、愛說話 喜歡熱鬧

陽氣充足不但關係到我們的身體健康,還影響著性格,如果一個人陽氣充足,那麼,他平時肯定是比較喜歡說話,非常愛熱鬧的。

不過,如果一個人陽氣不足,一般都傾向於沉默,說話很少,總喜歡一個人待著,不喜歡與人交流。

補足陽氣2大招

1、早起

中醫師告訴我們,晚上不睡覺叫「耗傷陽氣」,早上不起來則叫「封殺陽氣」。

如果一個人總是睡懶覺、不早起,陽氣沒有生發,人就會乏力,同時還愛發脾氣,因為陽氣憋死為火氣,所以這個人脾氣就大,因為體內的邪火太大了。因此,想要陽氣充足,當務之急就是早起,不要睡懶覺。

2、晒後背

人體的後背有督脈,好比是人體的「發電廠」,當太陽正好晒在後背的督脈上,就能給你的「發電廠」補充能量。

每天堅持抽出兩個小時,把縮在電腦前的背脊挺起,然後走到陽光普照的窗前,轉過身來,背對窗子站上10分鐘晒太陽,是一個最直接補充陽氣的方法,時間久了,效果就會慢慢顯現。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