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百年黨慶前 白宮接連表態 警告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白宮最近一再表態,敦促北京配合調查中共病毒的源頭。評論認爲,在中共建黨百年慶典前夕,白宮接連發出警告,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國際社會已經注意到了,我們將共同努力,對中(共)國施加必要的壓力,讓它成為(病毒源頭)調查的參與者。並為調查提供透明的數據和訪問權限。」

6月21號,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再次表態,在中共病毒溯源問題上,美國將協同盟國一起對中共施加壓力。

之前在20號,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也對媒體表示,如果中共不配合對中共病毒源頭進行「真正」的調查,將面臨國際上的孤立。美國將繼續強化與盟國及夥伴的合作,直到徹底調查清楚新冠病毒是如何出現的,誰為此負有責任。

評論認為,白宮連續表態,代表的不僅是美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應該是拜登訪問歐洲之後,一系列的峰會與盟友初步的結成一個遏止中共擴張、追責隱瞞疫情的這麼一個聯盟之後,我們看到是一系列的美國在政府層面的公開的表態。所以它實際上是代表整個聯盟的態度。」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要求中共查清病毒的來源,這是一個全世界的呼聲。這個不是一個像中共講的,好像西方要制裁中共,這是一個正常的人,他都會有這種想法。」

中共目前正在忙著籌備即將到來的百年黨慶活動,極力壓制民間和黨內批評的聲音,以免損傷顏面。

唐靖遠:「白宮他之所以選擇在中共建黨百年的前夕來發出這個警告,他當然不是巧合,而是一種外交上的、刻意的一種態度。這個意思就是說,我是非常認真的,我甚至都可以不顧你馬上就要搞一個大型的慶典,我都不給你留這點面子了。希望你不要以為我只是說說而已。」

其實,不止是國際社會,中國老百姓也強烈要求調查病毒的起源,並進行追責。但是世衛組織兩次前往中國進行的調查,都受到中共當局的嚴密操控。世衛公布的溯源報告遭到14國的聯合質疑,國內民眾也並不信服。

蘭述:「關鍵就是卡在共產黨。共產黨到底是在武漢病毒研究所裡面做了什麼?我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武漢病毒研究所是一個兩層樓,一層樓是做軍事生化武器的研究。另一層是做民用的一些病毒研究。如果你派人去,他只給你看他願意讓你看的東西。」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認為,中共還是不會願意把真相告訴外界,因此國際社會可能通過各種渠道抵制中共。

蘭述:「現在我們以實際上已經聽到各種各樣的渠道。有向中共這個執政黨提出起訴的,另外一種方式是共同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奧會,還有第三種方式就是前不久川普總統提出來的,要美國拒絕償還中共所擁有的美國的國債。」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屆時沙利文口中的「孤立」很可能成為現實。

唐靖遠:「這種孤立,它有可能會包含著外交上的疏遠與孤立。那麼它也可能會包含的實質性的,像是政治、經濟,以及在其他領域的這種降級或者是脫鈎。甚至不排除包括在很多領域的實質性的制裁。所以它會讓中共的處境要比現在是更加的艱難。」

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下令美國情報界加倍努力,調查和查明中共病毒來自哪裡,並在90天內向白宮報告。沙利文也表示,美國目前不會發出威脅或最後通牒。如果中共不履行它的職責,到時美國將被迫考慮做出什麼回應,並與盟國協調一致。他強調,不會只簡單地接受中共說不。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