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百年党庆前 白宫接连表态 警告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3日讯】白宫最近一再表态,敦促北京配合调查中共病毒的源头。评论认为,在中共建党百年庆典前夕,白宫接连发出警告,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国际社会已经注意到了,我们将共同努力,对中(共)国施加必要的压力,让它成为(病毒源头)调查的参与者。并为调查提供透明的数据和访问权限。”

6月21号,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再次表态,在中共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将协同盟国一起对中共施加压力。

之前在20号,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也对媒体表示,如果中共不配合对中共病毒源头进行“真正”的调查,将面临国际上的孤立。美国将继续强化与盟国及伙伴的合作,直到彻底调查清楚新冠病毒是如何出现的,谁为此负有责任。

评论认为,白宫连续表态,代表的不仅是美国。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应该是拜登访问欧洲之后,一系列的峰会与盟友初步的结成一个遏止中共扩张、追责隐瞒疫情的这么一个联盟之后,我们看到是一系列的美国在政府层面的公开的表态。所以它实际上是代表整个联盟的态度。”

旅美时事评论员兰述:“要求中共查清病毒的来源,这是一个全世界的呼声。这个不是一个像中共讲的,好像西方要制裁中共,这是一个正常的人,他都会有这种想法。”

中共目前正在忙着筹备即将到来的百年党庆活动,极力压制民间和党内批评的声音,以免损伤颜面。

唐靖远:“白宫他之所以选择在中共建党百年的前夕来发出这个警告,他当然不是巧合,而是一种外交上的、刻意的一种态度。这个意思就是说,我是非常认真的,我甚至都可以不顾你马上就要搞一个大型的庆典,我都不给你留这点面子了。希望你不要以为我只是说说而已。”

其实,不止是国际社会,中国老百姓也强烈要求调查病毒的起源,并进行追责。但是世卫组织两次前往中国进行的调查,都受到中共当局的严密操控。世卫公布的溯源报告遭到14国的联合质疑,国内民众也并不信服。

兰述:“关键就是卡在共产党。共产党到底是在武汉病毒研究所里面做了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武汉病毒研究所是一个两层楼,一层楼是做军事生化武器的研究。另一层是做民用的一些病毒研究。如果你派人去,他只给你看他愿意让你看的东西。”

旅美时事评论员兰述认为,中共还是不会愿意把真相告诉外界,因此国际社会可能通过各种渠道抵制中共。

兰述:“现在我们以实际上已经听到各种各样的渠道。有向中共这个执政党提出起诉的,另外一种方式是共同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奥会,还有第三种方式就是前不久川普总统提出来的,要美国拒绝偿还中共所拥有的美国的国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届时沙利文口中的“孤立”很可能成为现实。

唐靖远:“这种孤立,它有可能会包含着外交上的疏远与孤立。那么它也可能会包含的实质性的,像是政治、经济,以及在其他领域的这种降级或者是脱钩。甚至不排除包括在很多领域的实质性的制裁。所以它会让中共的处境要比现在是更加的艰难。”

美国总统拜登上个月下令美国情报界加倍努力,调查和查明中共病毒来自哪里,并在90天内向白宫报告。沙利文也表示,美国目前不会发出威胁或最后通牒。如果中共不履行它的职责,到时美国将被迫考虑做出什么回应,并与盟国协调一致。他强调,不会只简单地接受中共说不。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