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場航運危機 廣東疫情造成港口塞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中國廣東爆發本土疫情,波及佛山、茂名、湛江等地,恐造成全球供應鏈最新挑戰。大量貨船選擇轉至其他港口,連帶影響鹽田等南方港的出港櫃量。陸媒指出,由於貨物滯留、交付時間不確定、轉運費用上升,使企業成本壓力增加、影響中國出口。

廣東省自5月下旬以來,累計出現超過百例的中共病毒疫情病例,當局採取了封鎖行動,以防止病毒迅速傳播。而廣東是主要的航運樞紐,約占中國出口總額的 24%。根據世界航運協會 (World Shipping Council) 數據,深圳港和廣州港是世界第三大和第五大貨櫃港口。

中央社報導,日前深圳的貨櫃港鹽田,因為發生碼頭的工作人員確診,官方下令對於入港船隻採取嚴格檢疫措施,作業碼頭的運能也縮減近1/2,直接影響港口的運輸作業。

報導指出,由於深圳鹽田港及周邊港口的壅塞情況已影響航運價格,一方面是船公司加收運至鹽田港的貨櫃附加費,另一方面帶動航運費持續走高。

報導提到,部分船公司更改運行計劃,將上下貨的地點改至深圳蛇口港、廣州南沙港等地。

6月以來,南沙港的貨櫃量激增,碼頭壅塞,拖車運轉效率大幅降低、費用翻倍,且一車難求;蛇口港也出現類似情形,近期也針對接收出口貨櫃相關政策進行調整。

報導引述一名做電器出口生意的業者說法,由於鹽田港、蛇口港的收櫃減少,為了要讓貨物順利出口,近期已經將貨物轉往南沙港等待,「因為排隊進港時間過長,約7到8小時,使費用飆升。過去到南沙港的拖車費是每櫃人民幣900元(約140美元),現在大幅提升到2800元(約437美元)。」

另一名業內人士則說,除了運送費用外,包含吊櫃費用、車子壓夜費、貨櫃滯期費、還櫃費、倉租等各項等費用,也不斷提升。此外,由南沙港到美國芝加哥、蛇口港到美國克里夫蘭的航線,在鹽田港爆發疫情之後,價格也水漲船高,均對企業造成成本壓力。

報導另引述市場分析機構奧維睿沃(AVC Revo)總經理陳慧分析,「接下來華東地區港口不排除也會受影響,出現壅堵情況」。他說,下半年是歐洲和美國黑色星期五的備貨關鍵期,交貨延期會對企業資金回流造成影響。

航運軟體公司3GTMS企業發展副總裁JP Wiggins則認為,中國的港口危機將直接對美國消費者造成干擾,相較之下,蘇伊士運河堵塞主要影響是銷往歐洲的產品。

據美國零售商協會 (NRF) 預估,5-9月單月全美港口貨櫃進口量皆將維持200萬TEU(20呎貨櫃)以上水平,較先前預測值上修,主要是經濟活動逐漸復甦,但美國零售商庫存仍位於近30年低點,補庫存需求旺盛將進一步推升貨載需求。市場預期運價走勢將漲多跌少,遠洋線旺季有望見到旺季更旺行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