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兩週年 港警嚴防難阻民眾紀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3日訊】6月12日是上萬名香港市民包圍立法會抵抗「送中條例」兩週年紀念日。今年的紀念日,雖然警方在全港戒備,仍難阻香港市民的紀念。

6月12日週六,許多香港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到銅鑼灣和旺角等地默默紀念,當局部署2千名警方嚴密佈防,並頻密截查市民和票控及驅散參加紀念活動的人士。

身上有黑色或黃色服飾的市民尤其容易成為警員截查的目標。有黑衣青年在銅鑼灣被截查4次,他對記者說:「香港市民有選擇穿什麼顏色衣服的權利。」

雖然明知警方會重點截查身穿黑色衣服的人士,但仍有不少人穿黑衣到銅鑼灣低調紀念,

警方下午3點過後已在三條過海隧道徵用行車線設置路障,截查認為車上有可疑人士的車輛,包括公共汽車;4點左右,大批警員在銅鑼灣附近拉起封鎖線,阻止市民進入記利佐治街及東角道。有警員背著橙旗、黃旗、紫旗待命;又播放錄音,稱市民需保持社交距離。

警方當天拘捕至少3人。有人在商場內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警方入內拘捕一人;二人涉嫌堵路被拘捕;另有29人被票控違反「限聚令」。

2019年6月9日的港人103萬人遊行後,特首林鄭月娥不顧市民反對,宣布6月12日《送中條例》修訂草案在立法會恢復二讀。6月12日,上萬名市民包圍立法會抗議,警方釋放240枚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進行暴力清場。

「6.12」事件過去2年後的紀念日,雖有港府大力防備大規模公開集體活動,但全球22個國家的51個城市都有舉行「6.12」兩週年紀念活動,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臺灣、澳洲等地。

新唐人記者嚴楓、陈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