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两周年 港警严防难阻民众纪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3日讯】6月12日是上万名香港市民包围立法会抵抗“送中条例”两周年纪念日。今年的纪念日,虽然警方在全港戒备,仍难阻香港市民的纪念。

6月12日周六,许多香港市民响应网上号召到铜锣湾和旺角等地默默纪念,当局部署2千名警方严密布防,并频密截查市民和票控及驱散参加纪念活动的人士。

身上有黑色或黄色服饰的市民尤其容易成为警员截查的目标。有黑衣青年在铜锣湾被截查4次,他对记者说:“香港市民有选择穿什么颜色衣服的权利。”

虽然明知警方会重点截查身穿黑色衣服的人士,但仍有不少人穿黑衣到铜锣湾低调纪念,

警方下午3点过后已在三条过海隧道征用行车线设置路障,截查认为车上有可疑人士的车辆,包括公共汽车;4点左右,大批警员在铜锣湾附近拉起封锁线,阻止市民进入记利佐治街及东角道。有警员背着橙旗、黄旗、紫旗待命;又播放录音,称市民需保持社交距离。

警方当天拘捕至少3人。有人在商场内高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警方入内拘捕一人;二人涉嫌堵路被拘捕;另有29人被票控违反“限聚令”。

2019年6月9日的港人103万人游行后,特首林郑月娥不顾市民反对,宣布6月12日《送中条例》修订草案在立法会恢复二读。6月12日,上万名市民包围立法会抗议,警方释放240枚催泪弹、橡胶子弹等,进行暴力清场。

“6.12”事件过去2年后的纪念日,虽有港府大力防备大规模公开集体活动,但全球22个国家的51个城市都有举行“6.12”两周年纪念活动,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台湾、澳洲等地。

新唐人记者严枫、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