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出臺反外國制裁法 恐加速國際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在國際社會相繼制裁中共的背景下,中共全國人大常委6月10號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即日起施行。新法將波及在華外企,國際金融機構等,評論認為,這可能反而加速外企和中國脫鉤。

中共人大6月10號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根據這個法律,「直接或間接參與制定、決定、實施」對華實施制裁的組織和個人,都可能遭到中共國務院有關部門處罰,包括拒絕入境、驅逐出境、凍結資產、禁止與中國境內實體或個人展開交易等,處罰對象也包括配偶和親屬。

去年和今年,中共因新疆人權問題、香港國安法,被歐盟、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相繼制裁。美國還出於保護知識產權和國家安全,制裁了多家中國企業。此外,中共正面臨國際社會對疫情的追責。歐盟、七國集團領導人都支持美國,要求重新調查中共病毒源頭。

在這個背景之下,「反外國制裁法」匆忙出台。今年4月法案進行了祕密的一讀,6月人大召開時傳出二讀消息,兩天後,法案就通過了,具體制裁措施也幾乎拷貝美國制裁中共的做法,只是換了對象。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制裁它對中共的經濟,包括部分高層官員的家族利益已經產生重大的影響。所以中共採取了這種可以說是兩敗俱傷,甚至可以說是魚死網破的方式,來給對方施加壓力。它是希望能夠借此減輕,或者是阻止美國等國家繼續對中共實施各種各樣的制裁,但最主要的是金融制裁。」

這使得在華外企的處境更加艱難。例如H&M、耐克、阿迪達斯等國際品牌,在歐盟3月份制裁中共後,被中共黨媒翻出去年不使用新疆棉花的舊聲明,口誅筆伐,掀起民間抵制浪潮。但新法出台後,外企除了捱罵,甚至可能被凍結資產,或被迫賠款。

唐靖遠:「可以說中國境內的所有的外資企業都有可能會被波及到。如果這些外資企業被列入了反制的清單,他們相關的責任人或者是他們的實際的控制人本身,包括他們的直系親屬等等,都可能會遭到中共的報復 。此外,受到這個外國政府制裁管轄的這些中國企業,它也會同樣的面臨著兩難的選擇。」

另外還有國際金融機構。例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被美國制裁後, 無法在擁有銀行帳戶,信用卡也不能刷了,連中資銀行也愛莫能助。但新法出台後,中共有可能脅迫國際銀行「解封」。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特別是那些國際金融機構,通常會被認為有義務,要協助中國政府實施反制裁。但是他們的母公司通常在西方國家,他又要遵守西方國家的法律。所以這些金融機構他們的高管弄不好會非常難受,無所適從。」

雖然打擊面很大,但評論認為「反外国制裁法」並不能阻擋制裁,只會起到反效果。

唐靖遠:「他這樣一來,實質上很可能造成一個局面,就是大批的外企他為了避免處於這種兩難的處境,他只能夠選擇離開中國。也就是說,最終造成中國和國際社會的一個脫鈎。」

賴建平:「會越來越水火不容,越來越難以容於世界。勢必影響到中國和這個西方國家的政治關係、外交關係、經濟關係。所以路越走越窄,弄不好他要走向一個閉關鎖國的老路上去,要走回頭路。」

之前中共也報復性的制裁了美國、歐盟的一些官員和實體。被制裁的官員對此大多不屑一顧,表示不會退縮。而被中共制裁的洛克希德·馬丁是全球最大的軍火商,大部分的業務是和美國政府合作,中共根本無法向它購得武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