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西油】威尼斯畫派掌門人-提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6日訊】動人的故事,講述著西方藝術史!大家好,歡迎來到《大話西油》!

今天焦點:他的成功得益於另一個天才的死去!他是和米開朗基羅鼎足而立的一代宗師!

提齊安諾‧維伽略(Tiziano Vecelli或Tiziano Vecellio,1488年(一說為1490年)~1576年8月27日),英語系國家常稱呼為提香(Titian),他是意大利文藝復興後期威尼斯畫派的代表畫家。

歐洲藝術圈 雙雄並立

1545年末的水城威尼斯,一切都顯得那麽舒服而愜意。此時,意大利全境已經有二十多年沒有動過刀兵了,整個歐洲大陸都沉浸在一片安樂和平的氣氛裡。

這天一大清早,聖馬可廣場旁的總督府就開始忙碌了起來。大批僕從進進出出,整個建築張燈結彩,花團錦簇。看起來,今天有貴客要到訪啊!

晌午時分,聖馬可大教堂旁的甬道上傳來了一陣車馬喧嘩,煦日和風中,教皇保羅三世的車駕在一眾紅衣大主教的簇擁下迤邐而來。端坐車中的保羅三世,雖已是77歲高齡的老人,但氣色還真不錯,而且,老頭看起來很高興的樣子。

因爲,今天有兩位他的老朋友,也是當時歐洲最富盛名的兩位大師要在此會面,這可是一次世紀會面啊。因爲,這兩位大師是當時歐洲藝術界當之無愧的泰山北斗。你就可以把他們想像成少林武當的當家掌門人。但這兩人卻從未謀面,端是遺憾啊!保羅三世便在機緣巧合之下,一力促成了這次世紀會面。所以,老頭心裡能不高興嗎? !

這兩位大師是誰呢?一位是西方藝術史千古第一人——米開朗基羅;另一位是被後世譽爲文藝復興第四傑的、威尼斯畫派的當家掌門——提香Titian。


米開朗基羅,不用説了。那,提香是誰?在當時的歐洲,能請動提香為自己畫一幅肖像畫的,只有最有權勢的國王和那些最尊貴的皇親貴冑。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查理五世,那可是當時歐洲最有權勢的人啊。在提香給他作畫的時候不慎把畫筆弄掉了,皇帝陛下立刻親自為他撿起畫筆!你就可想而知他有多大牌啦!不過呢,查理五世這麼尊崇他也是值得!後世,查理五世最經典的形象就這樣被提香定格在了歷史的煙雲裡。下一集,咱們就會講到查理五世的這幅畫。
所以,大家就知道了,提香在當時那絕對是個響噹噹的人物。而且,自從文藝復興三傑中的達芬奇和拉斐爾過世之後,整個歐洲藝術圈就變成了雙雄並立的局面。

米開朗基羅是一雄,另一雄就是這位提香。兩位名宿雖然都久仰對方的大名,但始終是緣慳一面。這次,保羅三世趁著出訪威尼斯的機會,執意要帶著米開朗基羅一起來,就是想促成這兩位當世雙雄來一個相見歡!

這一年,米開朗基羅70歲,提香57歲。也許是因為上了年紀,心性平和了許多,也可能是在教皇的面前也要有所收斂,所以,一向脾氣火爆,誰都瞧不上的米開朗基羅態度非常的謙和有禮。而提香本來就是個人精,情商極高,對於這種場合該有怎樣的分寸,那拿捏的是非常到位的。總之,兩位大師惺惺相惜,相談甚歡。

第二天,米開朗基羅還專門去了提香的工作室拜訪。跟他一起去的還有那位我說了無數次的、撰寫了《意大利藝苑名人傳》的瓦薩里。

希臘神話故事:《達娜厄》

賓主寒暄之後,米爺問起提香最近正在創作什麼作品啊?提香不無得意的說:哦,我正在畫一幅希臘神話故事為主題的作品:《達娜厄》。好,那麼既然提到了達娜厄,咱們就先來講講這個著名的希臘神話故事。

為了方便大家聽故事,次要人物的名字我就都省略了。不然,光是一大堆希臘人名就該把您聽睡著了!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老國王,他有個貌美如花的女兒,名叫達娜厄,尚待字閨中。一天,國王聽到了一個可怕的預言,說是他的孫子將來會殺了他並掌管他的國家!哎呀,老國王嚇壞了。那怎麼辦呢?那就趁著女兒還未嫁人,就讓她一輩子也別嫁人了!這樣,不就不會有孫子了嗎?沒有了孫子,這個預言不就不靈了嗎!想到這,老國王就把女兒關進了一座密封的嚴嚴實實的銅塔之中,只在塔頂上開了一些很小的孔洞可以透氣。

唉,老國王千算萬算也沒算到有一個即大膽、又花心、又神通無比的傢伙看上了他的女兒,這個人就是神王宙斯。

一天,宙斯在奧林匹斯山的神殿裡待的有點悶了,就喚來飛車出去散散心。當飛車經過關著達娜厄的那個銅塔上方的時候,宙斯不經意地探頭向下看了看,宙斯那眼神多好啊,就從那些孔洞中一眼看見了貌美如花的達娜厄。

停車停車!宙斯大喊。然後手搭涼棚定睛望去:嚯,好一個絕色佳人!嗯,這是誰家的小娘子呢? !哎,不對不對,這是高俅高太尉!反正吧,被宙斯惦記上了!於是,這位多情的神王便化作一陣金雨,就是金色的雨點,飄落進了銅塔之中。接下來,此處省略一千五百字。總之,很快老國王就有了一個孫子!

嘿,給老國王氣得!那也沒轍啊,畢竟是親生骨肉也捨不得一刀殺了。那怎麼辦?得了,老國王便命人將這對母子裝進一個大木桶,扔到了大海上。但這畢竟是宙斯愛過的女人嘛,於是,宙斯就拜託自己的弟弟海王波塞冬關照一下。波塞冬便讓溫柔的海浪把木桶送到了一個小島上。

達娜厄和宙斯的這個兒子名叫珀爾修斯,畢竟是神王的兒子,長大後那是一表人才,英俊神武。但此時,母子倆遇到了一個麻煩。美麗的達娜厄引起了當地一個惡霸的注意,惡霸便三番五次的前來騷擾,逼著達娜厄嫁給他,達娜厄堅決不從。後來惡霸想了個壞主意,他要求珀爾修斯必須砍下蛇髮女妖梅杜莎的腦袋拿給他,他們才能繼續留在島上居住,不然,就立刻給我捲鋪蓋卷滾蛋。

珀爾修斯初生牛犢,一往無前,就決定去砍梅杜莎的腦袋。行前,雅典娜為他送來了一面堅硬的盾牌和一把利劍。神使赫爾墨斯奉宙斯之命,送來了一頂能隱身的帽子和一雙會飛的鞋,全副武裝的珀爾修斯出發了!

閒言少敘,經過一番艱險,珀爾修斯成功砍下了梅杜莎的腦袋,裝到一個皮口袋裡,然後立刻啟程返家。當他路過埃塞俄比亞海邊的時候,突然看見一個美麗的姑娘被捆在海邊的岩石上,他就問旁人這是咋回事。原來這附近啊有個海妖,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吃一個女孩兒,不然的話,就要把整個國家禍害得雞犬不寧。女孩已經被吃了很多,國王實在不忍心,就只好獻出了自己的女兒給海妖當晚餐!珀爾修斯一聽大怒!這麼美麗的姑娘怎麼能當晚餐呢,給我當老婆多好!嗯,看見沒有,自古都是英雄救美,沒有英雄救醜的!哎,看來長得好看,真的還是很有用的哈!

珀爾修斯把公主鬆開之後,讓大家躲開,自己守在那兒靜候海妖。不一會,一隻巨大醜陋的海妖出現了,一看海邊沒有美女只有一個帥哥,不禁一愣。珀爾修斯立刻從皮口袋裡拿出了那顆梅杜莎的腦袋。

好,停一下!現在我來問個問題。這個梅杜莎有一項超級技能誰知道?哎,對了,就是你不能看她的眼睛,誰和梅杜莎的眼睛一對視,誰就會立刻變成石頭!

珀爾修斯高高舉起梅杜莎那顆長著滿頭蛇髮的頭顱,大喊道:呔,對面的女孩看過來!不對不對,對面的醜八怪你看過來!海妖顯然沒聽說過梅杜莎的大名啊,愣頭愣腦地就看了過來!這一看不要緊,咔嚓,就變成了一塊大石頭掉到海裡去了!喲,珀爾修斯一看,哎喲,不能看不能看!嗯,梅杜莎這腦袋還真好使啊!好了,危機解決了,漂亮老婆也娶到手了!珀爾修斯高高興興地帶著新媳婦繼續家走!所以你看,《西遊記》的故事,東西方都有類似的版本哈。

梅開兩朵,咱們各表一枝!再來說說珀爾修斯的爺爺這邊。這時候啊,珀爾修斯長大成人的消息早已傳到了他的這個爺爺,就是達娜厄的爸爸,那個老國王的耳朵裡了。並且,珀爾修斯殺死梅杜莎之後,正在準備回到自己國度的消息也不脛而走。老國王聽到消息後,不禁頹然呆坐在了椅子裡。唉,沒想到這個預言會要了自己命的孫子,還是要來了!咋辦?不能等死啊,三十六計走為上吧!老爺子立刻收拾行李,跑了!

這一天,老國王來到了臨近的一個城市裡,這裡正在舉辦一場盛大的運動會,老頭一高興就坐在觀眾席上觀看比賽去了。好巧不巧,珀爾修斯一行也來到了這座城市。珀爾修斯非常喜歡運動,經常去健身房,一身的健子肉。一看有比賽,年輕人嘛,好勝心強,就跑去參加了一項比賽。什麼比賽呢?鐵餅。輪到珀爾修斯的時候,珀爾修斯使盡力氣把鐵餅扔了出去,結果扔偏了,大鐵餅徑直飛向了觀眾席,重重地砸到了一位觀眾的腦袋上,這名觀眾當場斃命!嗯,估計你們已經猜到了,這個倒楣的觀眾就是為了躲避殺身之禍而跑來看比賽的老國王。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所有試圖跟命運對抗的行為,都是徒勞的!

故事還沒完。珀爾修斯帶著嬌妻回到了媽媽居住的島上。那個惡霸聽說珀爾修斯砍下了梅杜莎的腦袋,堅決不信,一定要來看一看。珀爾修斯拿出梅杜莎的腦袋,遞過去說:你看!惡霸定睛一看,嗯,也變成了石頭!後來呢,珀爾修斯回到自己的家鄉當上了國王,一家人幸福生活了很久。再後來,珀爾修斯當國王當膩了,就把王位傳給兒子,自己帶著家人離開希臘,去了現在的波斯地區,並在那裡繁衍生息,留下了很多後代。所以,後來波斯這個名字,也就來源於他的名字「珀爾修斯」Perseus。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裡有一尊新古典主義時期著名的意大利雕刻家安東尼‧卡諾瓦Antonio Canova的作品,就是《手拿梅杜莎腦袋的珀爾修斯》。有機會來這的朋友,不要錯過!

好,剛才講了達娜厄的故事,咱們接著講回提香!

米開朗基羅VS提香 兩大畫派

參觀完提香的工作室,在回來的路上,瓦薩里就急不可待地問米開朗基羅對提香的看法。米爺沉吟了一會說:提香確實是個很了不起的畫家,如果他知道怎麼繪畫的話,會更了不起。瓦薩里聽到這話一愣,米爺又補充說道:他的用色真是沒話說,但他的素描和透視實在太差啦!

這句話恰恰反映出當時兩大繪畫流派不同的藝術審美。佛羅倫薩畫派尊崇科學繪畫,講究精確的透視關係,合理的構圖。再加上對人體結構的深入了解,他們非常強調人體姿態、線條,以及肌肉形態的準確。

所以,素描功底對佛羅倫薩畫派就顯得極為重要。達芬奇和米開朗基羅就是這一派的代表。米開朗基羅對素描是極為重視的,他自己所有雕刻作品都要事先繪製大量的素描稿。他在教學的時候,也總是反覆強調素描的重要性。

而威尼斯畫派是不太強調素描的,但卻非常重視用色。通過對不同顏色間不同效果的高超處理,來營造美倫美奐的視覺效果,這是威尼斯畫派的拿手絕活。下面咱們就來看一幅提香的經典名作:《巴克斯與阿里阿德涅》Bacchus and Ariadne。在說這幅畫之前,我覺得我應該先來聊聊我們今天的主角:提香。

一個天才成功伴隨另一個天才死亡

我看過一篇關於提香的文章,其中有一句話說的既有趣又確實能反映出提香的人生際遇。那就是:一個天才的成功往往伴隨著另一個天才的死亡!

這句話中,第一個天才指的是提香,第二個天才指的是他的師兄:喬爾喬內Giorgione。

當十幾歲的提香拜到威尼斯最頂尖的大畫師喬凡尼「貝利尼門下的時候,真正每天教授技藝的並不是貝利尼,而是貝利尼門下大弟子喬爾喬內。

喬爾喬內相貌俊朗,桀驁不羈,才華橫溢,還未出師就已經在威尼斯小有名氣了。對於當時十幾歲的提香來說,喬爾喬內絕對就是他的偶像。無論是繪畫風格和技巧,還是生活做派,提香處處模仿這位大師兄。而且,喬爾喬內性格乖張、特立獨行。

大家可以想想,你們上學的時候,班上最不招老師待見的是不是就是這樣的學生?管他學習再好,老師不喜歡,對吧?所以,漸漸的,貝利尼老師就越來越討厭喬爾喬內。而喬爾喬內也故意處處跟老師對著幹!你想這還有個好啊,貝利尼一怒之下就把喬爾喬內逐出了山門!這事呢,原本跟提香沒半點關係,但提香太崇拜師兄了,竟然也跟他一起跑路了!

從此,這對師徒的恩怨就算是結下了!後來還發展成了整個歐洲盡人皆知的『師徒鬥』!就很像現在大陸某些著名的『師徒反目』的戲碼,經常見諸八卦小報的報端。

被攆出師門之後,提香和喬爾喬內兩人一起開了間工作室。憑藉喬爾喬內日臻完美的畫技,以及對色彩超乎尋常的敏銳和表現力,再加上學習能力超強又極具天分的提香從旁相助,兩人的生意那是相當不錯啊!

如果就這樣一直下去,威尼斯畫派第一人的桂冠肯定就輪不到提香了!所以,天才啊,老天爺不但給了他才,還要給他機會!所以,我一直覺得,能得到機會的本身,就是一種能力,就是一種無以倫比的天分!另外,天才和天才之間也是有區別的。他們受上帝眷顧的程度也是不同的!

沒錯,喬爾喬內肯定是個繪畫天才,但提香卻是更受上帝垂青的那個人!他學習提高的速度簡直讓喬爾喬內看得是膽戰心驚!喬爾喬內是既欣喜又鬱悶,眼前這個比自己小十幾歲的師弟,在色彩的創造性和繪畫的技巧上已經開始超越自己了。

而且,提香的情商非常高,他對喬爾喬內極為尊重,生活起居照顧的無微不至,工作上又勤奮的不得了,弄得喬爾喬內一點脾氣都沒有。據說,鬱悶的喬爾喬內開始逃避現實,再加上盛名之下,對金錢美色更是把持不住。喬爾喬內開始頻頻流連歡場,酗酒賭博,花天酒地。不久,一場嚴重的鼠疫在威尼斯蔓延,而和喬爾喬內有染的一名女子不幸染疫,又傳染給了喬爾喬內。 33歲的喬爾喬內,就這樣英年早逝了。

而提香呢,這時候恰好接了一個要去帕多瓦給當地教堂繪製壁畫的任務,提前離開了威尼斯,躲過一劫。這場災難是喬爾喬內的不幸,卻不得不說是提香的幸運。當他再次重返威尼斯的時候,喬爾喬內打下的江山就盡數落到了這位後起之秀的手中。提香不但承襲了師兄的衣缽,更將喬爾喬內獨特的繪畫風格發揚光大,更融入了自己對繪畫的理解和闡述。

這還沒完,不久之後,他曾經的老師,後來的敵人——貝里尼,也不幸病逝。這一下,不到30歲的提香,就穩穩坐上了威尼斯第一大畫家的寶座。

威尼斯第一大畫家

從30歲開始,一直到他90歲去世,提香享受了差不多60年風光無限的美好生活。關於他的更多故事我會在下一集中細細道來。

接下來咱們要看看他的那幅名作《巴克斯與阿里阿德涅》。

這幅畫是受到費拉拉公爵阿方索的邀請而作的。原本阿方索是打算邀請拉斐爾,就是那個人見人愛的、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來為他新落成的宮殿繪製一組有關酒神節主題的作品。但是,不幸的拉斐爾在動工前就一命嗚呼了。這時候,放眼整個意大利還有資格接下這個委託的就當屬提香了,於是就有了這幅《巴克斯與阿里阿德涅》。

好,又要講故事了,又是一個希臘神話故事。

男主人公就是巴克斯,他是希臘神話中的酒神。酒神在希臘諸神中可是個很重要的存在,他專司釀造美酒和人們日常的各種娛樂活動。放到今天,估計好萊塢在新電影的開機儀式上,首先要給他燒幾炷香的。

女主角就是阿里阿德涅,阿里阿德涅是誰呢?好,那就要事說從頭了。

古代希臘,城邦林立,其中最著名的當屬雅典。但雅典呢只是文化昌明,戰鬥力卻並不太行。在幾年前的一場戰爭中敗給了克里特島國王米諾斯,於是米諾斯要求雅典人每年都要獻上七對少男少女,給一個叫做米諾陶洛斯的牛頭怪吃掉。好了,我就不說名字了哈,就是一個可怕的、專吃少男少女的、牛頭人身的怪物。

當第三年要獻祭的時候,雅典王子忒修斯不幹了,便自告奮勇要去殺死這個怪物。出發前,他跟父親約定,如果他成功殺死了怪物,那麼當他返航的時候船上就會掛起白帆。如果不幸失敗,當了牛頭怪的點心,船就會掛起黑帆。有一點要說明一下,他的父親,那位雅典國王的名字,叫做:愛琴。琴是彈琴的琴。

就這樣,我們的大英雄就來到了克里特島。就在英俊的忒修斯踏上克里特島的時候,不遠處有個姑娘不經意地抬頭看了他一眼,結果,就不可自拔地愛上了大帥哥——忒修斯。這個姑娘就是克里特島國王米諾斯的千金阿里阿德涅。唉,就因為這一眼,阿里阿德涅後來吃盡了苦頭!所以啊,這些故事都在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沒事別亂看!後果很嚴重!

你想啊,忒修斯是來找麻煩的。結果對手的女兒愛上了他,那這事就好辦了!阿里阿德涅主動過來搭訕,還答應幫助忒修斯殺死可怕的牛頭怪。但是,阿里阿德涅提了一個要求,在她幫助忒修斯完成任務之後,忒修斯要帶她走,並娶她為妻。忒修斯看著眼前這個美麗的姑娘,立刻就答應了。

那麼牛頭怪在哪呢?就在他爸爸,國王米諾斯宮殿的迷宮裡!阿里阿德涅悄悄帶著忒修斯找到迷宮,在進入迷宮前,阿里阿德涅悄悄交給他一團毛線,一頭拴在迷宮的入口,一頭握在英雄的手裡,這樣他就不會迷路了。神勇的忒修斯經過一番奮勇搏鬥,終於砍下了牛頭怪的腦袋,帶著阿里阿德涅凱旋返航。

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忒修斯反悔了!在經過一個小島的時候,趁著阿里阿德涅在島上小憩的時侯,忒修斯扔下姑娘自個駕船跑了。多說幾句,忒修斯甩了姑娘之後,也有點心煩意亂,結果就忘了跟父親的約定,忘了換上白帆。當父親遠遠看見兒子的船還掛著黑帆的時候,就以為他已經被牛頭怪吃掉了!悲痛欲絕之下,跳海自盡!還記得父親的名字嗎?愛琴!於是,這片海就被稱為『愛琴海』。這就是愛琴海的由來。現在大家知道了,這個愛琴海最初的由來可不是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哦!所以啊,亂甩姑娘是會有報應的!

好,再來看看阿里阿德涅這邊。姑娘一覺醒來,好嘛,人財兩空啊!原本一腔的愛情現在是雞飛蛋打,克里特島那肯定也回不去了。自己幫著外人坑了自己的老爹,那哪兒還有臉再回去啊!看著眼前這個了無人煙的小島,姑娘是悲從中來啊!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啊!唉!

一陣嚎啕大哭之後,姑娘是又累又餓,就站起身來想到處走走,看看能不能找點什麼可以果腹的。正在此時,一陣車馬喧囂從遠處傳來。喲,有人來了!誰啊?酒神巴克斯!提香這幅畫所捕捉的,就是這一刻的情形。

此刻,興致高昂的酒神帶著一幫小弟,開著他的捷豹豪華轎車,一路載歌載舞,迤邐而來!突然,有人出現在隊伍的前方,酒神定睛一看,哎呀,好一個絕代佳人!咦,這是誰家的小娘子啊? !不對不對,怎麼又跑高俅那兒去啦!

不過,巴克斯對阿里阿德涅那可真是一見傾心,立刻愛上了這位美麗的公主。這時候就看得出提香的厲害了,我們來看看提香是怎麼表現巴克斯那種一見之下驚為天人的心情的!

披著紅斗篷的酒神從他的豪華捷豹轎車裡立刻衝了出來,不!不是衝出來,是飛了出來!朝著人家姑娘就撲了過去!唉,簡直了,你就不能紳士一點嘛!好歹也是個神仙嘛!你看看,把人家姑娘給嚇得,轉身就跑!

不過,說正經的啊,酒神飛身一縱這個動勢,把他此刻迫不及待的心情,激動又愛慕的情緒表達的是淋漓盡致!這就好像是五百年前的瞬間動作捕捉技術,現在好萊塢正流行的不就是這個嘛!

畫中很多細節都應該講,但時間真的沒有了。咱們來注意這麼幾點:

首先,酒神追姑娘的出手是真大方。注意姑娘頭頂天空中群星組成的一個冠冕,這就是巴克斯送給她的、用星星組成的冠冕。同時也預示著,後來阿里阿德涅去世之後,化成了北方天空中一個星座:『北冕座』。

再一個,在阿里阿德涅的左肩旁,遠處的海面上有一點白帆,那正是忒修斯船上的白帆。但是我剛才說了,心煩意亂之下忒修斯忘了換船帆。所以,提香將帆畫成白色的原因已經不得而知了。

最後一點,畫中使用了大量非常漂亮的藍色!天空、大海以及主人公身上的袍子!這種漂亮的藍色來自一種珍貴的、產自阿富汗的青金石!當時同等重量青金石的價格比黃金還貴!再來注意這幅畫的尺幅,是1.9米乘1.75米!這麼大面積的使用比金子還貴的青金石顏料!說明什麼?說明人家費拉拉公爵是真有錢啊!

這幅畫完成之後,費拉拉人都被驚到了,如此大膽的構圖和鮮亮的用色,前所未見啊!跑來求購提香作品的達官顯貴更是絡繹不絕!一時間,威尼斯道路擁塞,皆是求畫人!

提香的一生精采絕倫,創作甚豐,他在世時聲譽卓著,幾乎可以和米開朗基羅平分秋色。關於他的更多精采故事和經典畫作,我將在下一集裡繼續說!好了,《大話西油》,咱們下次見!

《大話西油》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