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日本疫苗送台灣 日中關係已大變

6月4日,日本無償援助台灣的124萬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疫苗,已由日本航空JL809班機運抵台灣桃園機場。

據中央社報道,日本航空JL809班機是東京飛台灣的定期航班,原本6月4日的航班已經取消,但為了載運這批AZ疫苗,特別以客機載貨的方式運送。

對台灣來說,這是雪中送炭

因為近期台灣出現新一波疫情,急迫需要國際社會援助。而台灣向德國生技公司採購BNT疫苗,因中共干預,導致雙方談判在最後一刻破局。之後,台灣向日方提出請求,立即得到積極回應,日方決定無償向台灣提供疫苗。台灣各界對日本深表感謝。

對中共來說,這是日中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一個極具象征性的事件。

因為6月4日是中共的「政治敏感日」,是中共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32周年。日本選擇在這個特殊日子將疫苗運抵台灣,且航班號為JL89,四個數字組合在一起,正好是「8964」。

1989年「六四」以來的30多年裡,日中關係經歷了許多波折,過程中,日本一直儘量避免踩中共的「痛點」。但是,到了2021年的今天,日本在處理日中關係上,已不再顧慮重重了。

2021年,日中關係發生重大轉變的六件大事,都與台海有關。

第一,3月16日,美日外長+防長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通篇圍繞中共,觸及與中共有關的幾乎所有議題。聲明譴責中共「用脅迫與侵略」破壞區域穩定。其中特別提到,「出席2+2會議的四位部長級官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第二,4月16日,美日首腦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新時代美日國際夥伴關係》。其中特別談到:「我們強調台海和平和穩定的重要性」。這是自1969年以來,日美首腦會談聯合聲明中首次寫入有關台灣的內容。

第三,5月27日,日本與歐盟舉行視頻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特別談到「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日本和歐盟領導人首次在聲明中提及台海關係。

第四,3月16日,日本防長岸信夫與美國防長奧斯丁會談時稱,日本與台灣海峽地理位置接近,一旦台海爆發軍事衝突,日本將大受衝擊。有必要探討一旦美軍前往台灣支援,日本自衛隊能提供何種協助。3月29日,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防衛省已開始研究自衛隊在台海可能發生的衝突中如何支援美軍的問題。

第五,4月22日,英國《泰晤士報》報道,日本駐澳大利亞大使、曾任日本外務省情報部門負責人的山上信吾透露,日本正準備加入「五眼聯盟」情報共享網絡。

第六,4月27日,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發表2021版《外交藍皮書》,點名中共軍事擴張。關於習近平訪日問題,藍皮書稱,「還不到討論具體時程的階段」。

上述六件大事,加上6月4日日本給台灣送疫苗,表明:日本對中共的關係從此前在美日之間搞平衡,已轉向站到美國一邊了。

3月16日以來,中共對日本外交轉向一直表示強烈反對。3月18日,有記者問中共對美日2+2會談的反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破口大罵:「美日狼狽為奸」,日本「背信棄義」,「引狼入室」,「甘願充當美國戰略附庸」等。

日中關係發生重大轉變的原因是什麼?我認為主要有以下三點:

第一,2018年中美貿易戰,2019年中共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及隨後強推港版國安法,2020年中共隱瞞疫情等導致大瘟疫從武漢蔓延全世界,這四件大事,將中共對內對外毫無道德和法律底線作惡的本質,在全世界面前一次又一次大曝光,終於把日本人驚醒了。

第二,2020年,大災大難之年,中共在渤海、黃海、東海、南海舉行幾十場軍事演習,中共軍機頻頻飛越台灣海峽中線。中共如此高頻率、高強度、高調門的耀武揚威,使台海局勢空前緊張,以至於有人認為台灣已成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

台海安全關係日本「海上生命線」安全。日本經濟發展賴以生存的絕大多數石油來自中東, 是通過印度洋, 經馬六甲海峽,穿越南海,經台灣海峽,到東海後,運到日本的。一旦中共武力占領台灣,日本擔心中共切斷日本「海上生命線」。台海安全還關係日本本土安全,以及亞太地區安全。

第三,2月1日,中共允許海警使用武器的「海警法」生效,引發日本強烈關注。近年來,中共海警船巡航釣魚島已常態化,2019年累計巡航282天,2020年升至333天,創歷史新高。曾多次有消息曝出中日巡邏船近距離接觸,甚至出現水炮互射。中共海警法實施,使雙方擦槍走火,乃至引發武裝衝突的機率大增。

2月8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完全無法接受」中共通過這一法律,稱這將「加劇東海和南海海域的緊張局勢」。日本各界對中共海警法反應強烈。

就中共而言。今年是中共成立100年,中共已淪為全世界最腐敗的黨。百年中共累積的負資產,已使中共喪失自我反省和革新的能力。特別是2021年,中共「戰狼」外交官四面出擊,堅持「錯的都是別人,對的都是老子」,到處開罵,令國際社會厭惡至極。

中日關係已經不可能回到從前了。如果中共繼續以「戰狼」姿態對待日本,日中關係可能進一步惡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