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公民記者張展獲「青年中國人權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獄中公民記者張展近日獲得第21屆「青年中國人權獎」,張展本次獲獎與此前不同,是由網友參與投票選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6月2日,八九學運領袖、「青年中國人權獎」評選委員會召集人王丹在「王丹網站」上宣布,公民記者張展獲得第21屆「青年中國人權獎」。

在今年之前,「青年中國人權獎」得主是由評選委員會投票評出的。王丹介紹說:「我們過去每年的評選,就是我們這些捐款者自己組成一個青年中國人權獎評選委員會,由這個委員會來評選出當年的得獎主,主要由國內的一些朋友來提名。」

在今年,評選方式有所不同。王丹說:「今年,我們想換一個新的做法,做一個新的嘗試,就是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可以參與進來。所以,今年青年中國人權獎的評選委員會,我們評選出了三個候選人。我後來把這三個候選人在我的推特上公布出來,進行海選。」

此前,在5月30日的網上直播中,王丹曾對「青年中國人權獎」進行介紹說:「我們這個青年中國人權獎,是一批當年八九年廣場的流亡到美國的學生大概有二十人左右,每年大家捐款、湊一筆錢,然後內部評選一個青年人權獎得主,當然就是在國內為人權民主事業作出貢獻的人。」

「青年中國人權獎」評選委員會成員金岩表示,當初設立這一獎項的目的是為了支持中國國內像張展那樣,為社會進步而奮鬥的年輕民主追求者:「使更多的人敢於站出來向這個專制社會說不,喚醒沉睡的大多數,早日使中國人民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現代社會裡。」

本次海選共有近四百人參加投票。三位候選人分別是耿瀟男、張展和李澤華,由大眾公開網上投票評選,最後決定將2021年青年中國人權獎授予張展。

金岩還說:「我們已經通過張展女士的密友通知了她的家人,由於現在當局還不允許家屬會面,等到允許後,會第一時間告知她本人,希望可以給在獄中的她一些鼓勵和希望。」

王丹同時談到了張展的獲獎原因:「我們認為,張展非凡的勇氣與決絕的抗爭不僅鼓舞了海內外的中國人,也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中共當局對張展的殘酷迫害,暴露出其掩蓋真相、言論審查的罪惡,引起各國強烈的譴責。」

據報導,中國公民記者張展於1983年出生,陝西咸陽人,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系畢業,並取得碩士學位。她2010到上海工作,曾任律師,因參與維權運動遭註銷律師執照。她長期關注中國一黨專政、貪污腐敗問題,也曾以一人遊行的方式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此外,張展亦多次表達她對追尋真理與真相的堅持,也因此,她強調言論自由和公民知情等權利的重要。

在2019年一次外媒採訪中,張展指出,「我希望去做一點點突破,因為太多人基於恐懼不敢說話,面對不公義不敢發聲。」她也曾在文章中寫道:「若人生只剩下恐懼,那我能做的就是只有和恐懼反覆地較量,直到跨越恐懼為止……恐懼的來源是暴力的濫用,而暴力的濫用復將製造更深的恐懼。我不能畏懼和停止。」

張展去年5月因報導中共病毒而遭當局抓捕。去年12月28日,張展被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刑四年。

此外,因報導武漢疫情而遭中共當局打壓的公民記者還有央視前主持人李澤華、北京律師陳秋實、武漢市民方斌,其中陳秋實目前仍遭到監控或隔離,而方斌至今下落不明。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