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宙傳說】躲過瘟疫劫難的祕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9日訊】Hello 大家好歡迎回到小宇宙傳說,我是Jojo。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比較沉重的話題「疫情」。也是我在健康節目經常談的話題,但是這次角度有點不一樣。

想了解的朋友可以跟我們繼續往下看,不過記得訂閱我們的頻道。

最近很明顯全球的疫情又有些變化,甚至是驚悚,特別是印度的疫情,有一個數字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就是在2021年5月19日單日死亡人數超過4500人,是從疫情以來,全球單日死亡最多的國家,而且最讓人難過的是,這一波死亡名單中有不少是前線的醫師⋯⋯而一直以來防疫成績最好的台灣,這幾天也發生了疫情突然上升的現象,出現連續幾天的確診人數破百的狀況。

這樣的情況下使很多人都把希望寄託於疫苗,希望施打疫苗能夠使自身產生對抗病毒的免疫力,但是單單靠疫苗真的能夠結束這場瘟疫嗎?

我們先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因準確預言2020年新冠疫情而爆紅的印度14歲神童阿南德,對於這個問題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疫苗並不會解決問題,反而可能衍生出更多新的問題。由於人類過度依賴藥物和疫苗等非自然的方法進行治療,反而會導致疫情變得更嚴重。

阿南德認為瘟疫的出現是天象變化所致,是人類自身的共業,需要世人從內心覺醒才能渡過。他提出的解決辦法中,其中有一項,就是恢復對神的信仰。

那些事與願違的-隔離防疫措施

古代人說瘟疫是上天的安排、瘟疫中人生死皆有定數,在中國古籍中都有不少的記載。在西方基督教認為,瘟疫是上帝的懲罰降臨,「上帝是瘟疫的第一原因」。如果真是如此,那麼人們在表面上採取的隔離措施能否真正擋住瘟疫呢?

我們就來說隔離的意思,今天在世界上流傳的防疫隔離措施,這英語單詞quarantine最早是由意大利語quarantino演變而來。

十四世紀,當黑死病攻陷了意大利的威尼斯和比薩後,佛羅倫薩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廣泛宣傳「衛生條例」、禁止有疫情船隻的船員上岸、強制船員必須在船上隔離40天,稱之為quarantino(四十)。這個quarantino被認為是歐洲最早、最完善的隔離制度。

然而,它的效果又是怎樣的呢?佛羅倫薩仍然沒有躲過劫難,這城市80%的人被黑死病奪去生命,使得佛羅倫薩成為意大利受災最重的城市。可惜, quarantino從誕生起,就沒能展示出真正的實效。

1664年倫敦爆發大瘟疫,當時倫敦市政府推行了嚴格的隔離措施,為防疫的各個環節配備了警察、治安法官、搜屍人、屍檢人、崗哨、護理者等等。政府有權將疫區整體隔離,禁止出入;感疫者或疑似者被警察送入隔離營,不配合的公民被強制執行;為防止公民出逃,政府派專人監控,嚴懲不貸。對外來流動人口的管控也進一步加強了。

當時瘟疫也散播到了法國等國家,與同期的其它國家相比,英國的防疫是最全面的:但是否有效的阻止了瘟疫的擴散?後來事實證明收效非常有限。

根據記錄當時的瘟疫每週的死亡人數為一千人左右,之後每週死亡人數繼續攀升,高峰期每週有七千人死亡。8月到10月期間,倫敦就掩埋了七萬多疫亡的屍體。

1666年9月,倫敦城遭遇一場大火後,瘟疫就地消失了。有說法認為,大火燒掉了衛生惡劣的房屋及裡面的瘟疫源頭——老鼠和跳蚤,導致瘟疫消失。但流行病學的統計表明,在整個歐洲的所有城市,瘟疫幾乎是在同一時間神祕消失的。這場倫敦大瘟疫,使倫敦損失了五分之一的人口,死亡超過十萬人。

瘟疫不侵的人們

當年古羅馬大瘟疫爆發後,有不少民眾看到基督徒不染疫,所以人們開始反思,並聆聽基督徒的教誨,開始向神祈禱,結果這些民眾中的很多人都出現了治癒的奇蹟。

1633年,橫掃歐洲的黑死病也肆虐了德國巴伐利亞的村莊歐泊阿梅高,導致每兩家至少一人死亡,當地居民萬分恐懼。情急之下,村民們想起了神,於是他們開始向神祈禱,並對神發誓,若能在黑死病中倖免於難,他們就會以上演舞劇的形式予以回報和感恩。神奇的是,從村民們發誓的那一刻起,黑死病就再也沒有奪走過一個人。第二年,村民們就開始履行諾言,首度上演了《耶穌受難劇》,並將這一傳統保持至今。

歐洲黑死病爆發時的一位僧侶——馬丁‧路德說到,上帝降下瘟疫,既是作為一種懲罰,也是對基督徒的試煉,上帝要看基督徒如何以信心依靠上帝、以愛心對待鄰舍。

當時雖然身邊很多人感染瘟疫而死,路德還是選擇留在了疫區,繼續為病患及垂死者服務。他開放了自己的家,與懷有身孕的妻子凱瑟琳一起接待病患。路德相信,上帝會給予那些照顧瘟疫病患的基督徒一定程度的神聖免疫力,「經驗表明,那些用愛心、奉獻和真誠來護理病人的人,通常會受到保護。雖然他們染毒,卻沒有遇害。」路德還說:「由於貪婪,或期望繼承產業,或因這種服侍能獲得其它個人利益而去看護病人的,如果最終被傳染、毀容甚至死亡,應該不要感到驚訝。」最後路德一家沒有被傳染,雖然他的小女兒出生沒多久即夭折,也沒有使路德改變對神的信念。

縱觀古今瘟疫的相似之處, 可以看出,人類面臨大規模瘟疫時,如果只是表面的隔離措施或醫療手段是無法治本的。記得我們講過龐貝城的故事?歷史就像一面鏡子,或許在瘟疫肆虐的當下,人只有真正地仰望上天、反思自我,找到根本原因,才能躲避災禍。大家又是怎麼看的呢?

我記得醫學專家曾經說過一句話,這一場瘟疫大流行,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考驗,沒有人能夠倖免,對每一個人也都是一個學習。祝福大家都能平安通過這一場考驗,獲得真正的平安。

如果您喜歡今天的節目,歡迎你分享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打開小鈴鐺。期待下一次的再見,ByeBye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