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任何一點酒精都會傷害大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英國一項對2.5萬人進行的大型研究顯示,攝入任何一點酒精都會減少大腦灰質密度,攝入的酒精量越多,對大腦造成的傷害越大,導致腦容量越小。這份研究認為,不存在「安全酒量」這樣的臨界值。

這份研究的負責人英國牛津大學高級講師托皮瓦拉(Anya Topiwala)說:「不存在無傷害的安全攝入量,任何劑量的酒精都有害,整個大腦都會受到傷害,還不像以前認為的那樣只是某些區域受損。」

這項研究使用了英國生物數據庫Biobank內25,378人的多方面信息進行分析,包括年齡、性別、受教育程度、主觀報告的飲酒量、大腦體積、核磁共振(MRI)掃描、因病住院、或是在家治療情況,以及記憶力的測試報告等數據。

托皮瓦拉說,雖然像吸煙和糟糕的身高體重指數(BMI)這些不利的健康因素也會損害腦灰質,但是他們的研究發現酒精對腦灰質的損害程度是這兩個因素的4倍。

另外,如果BMI和血壓這些健康指標已經不夠好,那麼飲酒對大腦的健康傷害更大。

以前的調查曾提出,適量飲用葡萄酒比啤酒和烈性酒對健康更有益。但是這份研究認為,就酒精對大腦傷害這方面來看,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不同的酒水類型存在任何差別,造成的傷害是一樣的。

托皮瓦拉說,認為喝點葡萄酒有益健康,很可能是因為習慣喝一點葡萄酒的人一般都處於社會中上層階級。「如果你觀察一下都是哪些人習慣適量喝點葡萄酒,至少就英國來看,他們受教育程度高,經濟條件較好,當然進行記憶力測試的結果也較好,這是因為他們比受教育程度低的人各方面的條件都好一些。」

2016年,英國衛生部頒布了新的飲酒指導綱要,建議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每周飲酒不應超過14個單位(每個酒精單位相當於8克純酒精)。托皮瓦拉說,這份研究顯示即使在這個指導範圍內飲酒,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這份研究5月10日發表於預印網medRxiv,在等待同行審議。

(轉自大紀元/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