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任何一点酒精都会伤害大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6日讯】英国一项对2.5万人进行的大型研究显示,摄入任何一点酒精都会减少大脑灰质密度,摄入的酒精量越多,对大脑造成的伤害越大,导致脑容量越小。这份研究认为,不存在“安全酒量”这样的临界值。

这份研究的负责人英国牛津大学高级讲师托皮瓦拉(Anya Topiwala)说:“不存在无伤害的安全摄入量,任何剂量的酒精都有害,整个大脑都会受到伤害,还不像以前认为的那样只是某些区域受损。”

这项研究使用了英国生物数据库Biobank内25,378人的多方面信息进行分析,包括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主观报告的饮酒量、大脑体积、核磁共振(MRI)扫描、因病住院、或是在家治疗情况,以及记忆力的测试报告等数据。

托皮瓦拉说,虽然像吸烟和糟糕的身高体重指数(BMI)这些不利的健康因素也会损害脑灰质,但是他们的研究发现酒精对脑灰质的损害程度是这两个因素的4倍。

另外,如果BMI和血压这些健康指标已经不够好,那么饮酒对大脑的健康伤害更大。

以前的调查曾提出,适量饮用葡萄酒比啤酒和烈性酒对健康更有益。但是这份研究认为,就酒精对大脑伤害这方面来看,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不同的酒水类型存在任何差别,造成的伤害是一样的。

托皮瓦拉说,认为喝点葡萄酒有益健康,很可能是因为习惯喝一点葡萄酒的人一般都处于社会中上层阶级。“如果你观察一下都是哪些人习惯适量喝点葡萄酒,至少就英国来看,他们受教育程度高,经济条件较好,当然进行记忆力测试的结果也较好,这是因为他们比受教育程度低的人各方面的条件都好一些。”

2016年,英国卫生部颁布了新的饮酒指导纲要,建议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每周饮酒不应超过14个单位(每个酒精单位相当于8克纯酒精)。托皮瓦拉说,这份研究显示即使在这个指导范围内饮酒,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这份研究5月10日发表于预印网medRxiv,在等待同行审议。

(转自大纪元/转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