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航空客機迫降白俄羅斯 美歐要求全面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23日)聲明,華盛頓方面要求對愛爾蘭瑞安航空(Ryanair)客機緊急降落在白俄羅斯明斯克(Minsk)事件進行全面調查,並表示將與歐盟密切合作,解開謎團。

週日,瑞安航空一架從雅典飛往立陶宛的客機突然轉向,飛往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並由一架蘇聯時期的米格-29戰鬥機(MiG-29)護送。飛機降落時,當局拘留了流亡波蘭的獨立記者及博主羅曼·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一些歐盟領導人直接稱該事件為「劫機」。

該事件引起美國和歐盟的憤怒。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強烈譴責兩個歐盟成員國之間的航班被強行改道,以及接下來記者普羅塔謝維奇在明斯克被帶走和逮捕,「我們要求立即釋放他」。

布林肯表示,初步報告顯示,白俄羅斯安全部門參與其中,並使用白俄羅斯軍用飛機護送客機,這令人深感關切,需進行全面調查。他補充說,美國正在「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包括歐盟以及立陶宛和希臘官員協調行動」。

布林肯強調,該事件危及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120多名乘客的生命,必須進行全面調查。

「鑒於有跡象表明,強行降落是基於虛假的藉口,我們支持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理事會儘早召開會議,審查該事件。」布林肯在聲明中說。

同時,迫降事件引起整個歐盟的一致譴責,歐盟成員國立陶宛敦促歐盟和北約作出回應。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警告,必須立即釋放普羅塔謝維奇,那些對「瑞安航空劫機事件」負有責任的人必須受到制裁。她還補充說,歐盟領導人週一在布魯塞爾開會時,將討論採取什麼行動。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 )發推說:「這是一起嚴重而危險的事件,需要進行國際調查。」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與7個歐洲議會外交事務小組的負責人聯合發表聲明,譴責迫降是「海盜行為」。他們呼籲禁止所有白俄羅斯的航班,並呼籲北約和歐盟國家實施制裁,暫停白俄羅斯「使用國際刑警組織的能力」。

白俄羅斯8月進行了選舉,該國的反對派和西方國家普遍認為,那是一場騙局。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已經對包括盧卡申科在內的近90名白俄羅斯官員實施了資產凍結和旅行禁令。此次事件無疑會使西方和白俄羅斯之間已經很糟糕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