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航空客机迫降白俄罗斯 美欧要求全面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4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日(23日)声明,华盛顿方面要求对爱尔兰瑞安航空(Ryanair)客机紧急降落在白俄罗斯明斯克(Minsk)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表示将与欧盟密切合作,解开谜团。

周日,瑞安航空一架从雅典飞往立陶宛的客机突然转向,飞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并由一架苏联时期的米格-29战斗机(MiG-29)护送。飞机降落时,当局拘留了流亡波兰的独立记者及博主罗曼·普罗塔谢维奇(Roman Protasevich)。一些欧盟领导人直接称该事件为“劫机”。

该事件引起美国和欧盟的愤怒。布林肯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强烈谴责两个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航班被强行改道,以及接下来记者普罗塔谢维奇在明斯克被带走和逮捕,“我们要求立即释放他”。

布林肯表示,初步报告显示,白俄罗斯安全部门参与其中,并使用白俄罗斯军用飞机护送客机,这令人深感关切,需进行全面调查。他补充说,美国正在“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欧盟以及立陶宛和希腊官员协调行动”。

布林肯强调,该事件危及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120多名乘客的生命,必须进行全面调查。

“鉴于有迹象表明,强行降落是基于虚假的借口,我们支持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尽早召开会议,审查该事件。”布林肯在声明中说。

同时,迫降事件引起整个欧盟的一致谴责,欧盟成员国立陶宛敦促欧盟和北约作出回应。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警告,必须立即释放普罗塔谢维奇,那些对“瑞安航空劫机事件”负有责任的人必须受到制裁。她还补充说,欧盟领导人周一在布鲁塞尔开会时,将讨论采取什么行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 )发推说:“这是一起严重而危险的事件,需要进行国际调查。”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与7个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小组的负责人联合发表声明,谴责迫降是“海盗行为”。他们呼吁禁止所有白俄罗斯的航班,并呼吁北约和欧盟国家实施制裁,暂停白俄罗斯“使用国际刑警组织的能力”。

白俄罗斯8月进行了选举,该国的反对派和西方国家普遍认为,那是一场骗局。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已经对包括卢卡申科在内的近90名白俄罗斯官员实施了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此次事件无疑会使西方和白俄罗斯之间已经很糟糕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