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藉巴以衝突掀對美新攻勢

G7外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之後,中共在國際上又連續陷入窘境,中共高層對內極力試圖掩蓋失誤,對美國的攻勢被迫減緩,除了繼續謾罵卻無計可施。

5月1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制裁成都市前「610」辦公室主任余輝;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證實,美國暫停中共移民管理局、國家監察委員會、國安部、公安部四個部門官員和家屬的赴美簽證。美國針對中共的最新制裁,令中共再次跳腳。

中共急於報復,卻沒有什麼真正有效的報復手段,於是藉著巴以衝突,再度掀起反美攻勢,卻難以真正擺脫目前的困局,更多還是為了給中共高層解套。

中共外交部升級對美調門

5月18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謊稱,「在聯合國安理會16日舉行的巴以衝突緊急公開會上,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呼籲立即停火。」「美方非但不積極作為阻止巴以衝突,甚至還準備火上澆油。」

新華社隨後馬上引用報導,《趙立堅問這就是美國標榜的美式人權與價值觀外交嗎》。

趙立堅煞有介事地想把巴以衝突的責任推給美國,當時就被彭博社記者戳穿,並被質疑是否有調解能力。記者問道,「關於巴以衝突,拜登總統稱他支持停火,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國表示願意調停當前巴以局勢,中方認為自己有能力調停的理由是什麼?」

趙立堅不得不承認美國「支持停火」,但仍然狡辯「美國僅僅表示支持停火是不夠的。當務之急是應當同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一道……」。

趙立堅自相矛盾的回答,凸顯了中共面對巴以衝突欠缺調解能力,只能藉著5月份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的機會喊喊口號,習近平、王毅都沒能公開與巴以雙方直接溝通。

中共喊口號之際,美國特使早已抵達中東斡旋,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龍直接與巴以雙方領導人通話,要求立即停火,西方各國都譴責哈馬斯首先發動了攻擊。相比之下,中共領導人和外長似乎還說不上話,只能在聯合國會議上空談。中共升級對美國的攻勢,不僅僅出於妒忌、掩蓋中共的無能,實際還在趁勢攪局。

中共試圖拉偏架攪局

5月17日,中共外交部公布了王毅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發言,稱中共「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誠朋友」,「敦促衝突雙方立即停止軍事和敵對行動,停止採取包括空襲、地面進攻、發射火箭彈等惡化局勢的行動。以色列尤其要保持克制。」

王毅無所作為之際,公開了單方面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場,不但沒有譴責哈馬斯率先發動了火箭攻擊,還故意要求「以色列尤其要保持克制」。

這樣的態度,以色列應該不會接受,也不大可能願意接受中共的調停。中共與以色列估計說不上話,但私下裡恐怕與巴勒斯坦進行了溝通,卻不敢公開。中共很可能至少通過伊朗,背地裡支持哈馬斯,火箭彈可能由中共直接提供,也可能由伊朗間接傳遞。有理由懷疑,中共實際背後操縱了哈馬斯率先發動襲擊。

5月8日,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公布,5月6日至7日,在北阿拉伯海國際水域從一艘無國籍獨桅帆船上查獲了一批非法中、俄式武器,「包括數十枚先進的俄制反坦克導彈,數千枝中國56式突擊步槍,以及數百枝PKM機槍、狙擊步槍和火箭推進榴彈發射器,還有先進的光學瞄準器。」

這或許並非偶然。近日以色列軍方的反擊行動也表明,以色列應該也掌握了更多的情報,並不認為哈馬斯的火箭彈襲擊是偶然事件。哈馬斯迄今發射了至少3,000枚火箭彈,更像是有組織、有謀劃的攻擊行動。

中共不失時機地拉偏架,背後的圖謀應該也不簡單。5月17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趙立堅也證實,中共「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做勸和促談工作,並同各方保持溝通」。當然,中共不會承認自己就是背後的始作俑者,也不會承認自己在拉偏架,卻指責美國「拉偏架」。

中共急於轉守為攻

5月7日,王毅在聯合國安理會視頻會議上大言不慚地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稱要「共同推動聯合國重整行裝再出發,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毅企圖借聯合國推進習近平的稱霸路線圖,卻難以得到各國認可,西方各國同時在聯合國討論中共的人權問題,中共再度謾罵。美國制裁「610」官員和最新的簽證限制,也又一次令中共騎虎難下。

5月17日,美國與歐盟宣布暫停在鋼鐵爭端中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瓦爾迪斯‧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開始討論如何解決全球鋼鋁過剩問題,同時處理中國(中共)在此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

5月13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美國需要新貿易法律工具,來阻止中國(中共)對美國關鍵高科技產業的反競爭威脅,而不是等到遭受非法傾銷和補貼等不公平競爭的傷害之後。她還說,「我們歡迎公平競爭。但是,如果中國(共)無法或不願遵守國際規則和規範,我們必須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她表示將在近期內會見中方官員,評估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中共顯然沒有執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無論是大幅增加進口美國商品、知識產權保護、補貼傾銷等方面,美國若認為中共沒有執行,完全有依據追加關稅,甚至實施更多制裁。美國和歐盟此番聯手針對中共,趙立堅自然又搬出了「小圈子」的說法,卻難以改變局勢,中共高層應該再次被壓得難受,於是想方設法要轉守為攻。

5月18日,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美國在巴以問題上「拉偏架」令人不齒》。文章將巴以衝突歸結為「美國不公正的中東政策」,並再次站在巴勒斯坦的立場上宣稱,「巴勒斯坦問題如果不從根源上得到公正的解決,以暴易暴的死循環依然會持續下去。」

中共公然在挑唆、慫恿哈馬斯繼續攻擊,這篇文章也等於和盤托出,中共就是巴以衝突背後的攪局者。文章當然沒忘施壓美國新政府,稱「拜登政府自上台後,一直聲稱要對前任的做法做出調整,但口惠而實不至」。

中共高層意欲對美國轉守為攻之際,再次強拉俄羅斯。5月18日,新華社報導《中俄元首將共同見證中俄核能合作項目開工儀式》。俄羅斯曾在烏克蘭邊境陳兵、又撤兵,普京等於剛剛擺了中共一道,但中共高層此時還不得不又拉俄羅斯撐門面。俄羅斯在中國的核電站眼看又要賺大錢,美俄首腦6月會晤之前,中共又及時給俄羅斯送來了籌碼,普京自然照單全收。

中共可能認為,利用巴以衝突攪局可以分散美國的注意力,甚至攪渾國際局勢,或許能減輕中共的壓力,並藉機對抗美國。這樣的手法,美國、西方各國和以色列不可能不清楚。不過,正如當前巴以衝突惡性循環的道理一樣,中共也再度升級了與美國的新一輪對抗,中美關係緩和的窗口似乎越來越小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