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人也會得脂肪肝 防治脂肪肝4大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很多人以為只有肥胖者才會患脂肪肝,其實不盡然。不少人追求減肥,過度節食,這樣也會「餓」出脂肪肝。治療脂肪肝不能單純只靠藥物,要想永遠根除脂肪肝,更重要的是要調整飲食,注意運動鍛練,改正不良行為。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化工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吃的多,動的少,患上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關於脂肪肝的防治,人們要特別注意下面幾點。

脂肪肝防治要點

1、瘦人也會得脂肪肝

很多人以為脂肪肝是胖人的「專利」,是吃出來的,瘦人不會有脂肪肝。其實不然。瘦人特別是減肥人的脂肪肝很多是由於過度節食「餓」出來的。

人處於飢餓狀態時,身體無法獲得必要的葡萄糖,就會將身體其他部位儲存的脂肪、蛋白質動用起來,轉化為葡萄糖,從而導致血清中游離脂肪酸增高。大量脂肪酸進入肝臟,加之機體又缺少脂代謝時必要的酶類和維生素,致使脂肪在肝臟滯留,就會造成脂肪肝。

2、脂肪肝需要治療

很多人都認為脂肪肝無須治療,事實上,即使是單純性脂肪肝,都比正常肝臟脆弱,更容易受到藥物、工業毒物、酒精、缺血以及病毒感染的傷害,從而導致其他類型肝病發生率增高,所以要治療。

目前,市場上保肝藥很多,許多患者經常輾轉於各大醫院或藥房尋求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物。事實上,國內外至今尚未發現治療脂肪肝的靈丹妙藥。脂肪肝需要的是綜合治療,保肝藥物僅僅是一種輔助治療措施,主要用於伴有轉氨酶升高的脂肪性肝炎患者。但如果想永久根除脂肪肝,病人就必須調整飲食,注意運動,去除不良行為。

3、不宜過多食用水果

新鮮水果富含水分、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適當食用無疑有益於健康。然而,水果並非吃越多越好,因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類,特別是富含單糖和雙糖的水果,長期過多進食可導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誘發肥胖,因此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不宜多吃這類水果。

脂肪肝患者特別要注意合理膳食,提倡高蛋白、高維生素、低糖、低脂飲食,不吃或少吃動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飲料),多吃青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4、控制體重 適量運動

脂肪肝患者需適當增加運動,最好選擇有氧運動,可促進體內脂肪消耗。以運動時脈搏為100~160次/分鐘,持續20~30分鐘,運動後疲勞感於20分鐘內消失為宜。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