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宙傳說】不可思議的「安慰劑效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8日訊】大家今天好嗎?歡迎回到「遇見更好的自己」節目,我是Jojo。

你也許不知道,吃糖也能治病?生理食鹽水能夠代替嗎啡?

安慰劑效應的存在,為現代醫學提出一系列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為什麼會出現安慰劑效應?以及人的思想、情緒和信念對物質身體的影響。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麻醉醫師亨利‧比傑,因為用來減輕士兵疼痛的嗎啡用完了,改為他們注射生理食鹽水。他驚訝地發現,超過三分之一士兵的反應就好像他們被注射了嗎啡。

10年後的1955年,比傑醫生在知名美國期刊中發表他的研究,「安慰劑效應」的研究就此展開。

安慰劑效應的存在,為現代醫學提出一系列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為什麼會出現安慰劑效應?臨床上應該怎麼對安慰劑效應加以利用?

著名心理學家克洛普佛(Bruno Klopfer)在1957年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rojective Techniques》的論文(Psychological Variables in Human Cancer)中,記載了一則曲折離奇的醫案:
賴特(Mr. Wright)是個末期淋巴癌患者,大如橘子的腫瘤散布在他的頸部、胸部、腋窩、腹部及腹股溝,脾臟與肝臟腫得相當大,加上嚴重貧血,他的醫生韋斯特(Philip West)認為他已近臨終,不再給他任何治療。可是賴特卻還想活下去,他在住院期間得知醫院正在測試一種叫Krebiozen的抗癌新藥,這個消息令他燃起希望。

賴特懇求韋斯特醫生為他注射這款新藥,韋斯特醫生勸阻他說,Krebiozen不適合用在他身上,而且違反用藥規定。但賴特仍不斷苦苦哀求,韋斯特醫生最終還是同意讓他嘗試。在注射新藥的三天後,正是星期一,韋斯特醫生回到醫院見到賴特,大吃一驚,原本戴著氧氣面罩、奄奄一息、臥床不起的他,竟然在病房裡走來走去,並和護士有說有笑!

然而,醫院其他同時接受Krebiozen試驗的病人卻毫無起色,有的甚至變差。醫生檢查賴特的病灶,發現他的腫瘤在短短幾天內就縮小了一半!韋斯特醫生形容「腫瘤就像熱爐上的雪球般軟化了」。醫院裡的人都不敢置信,卻也無法否認看到的事實。當週,韋斯特醫生依Krebiozen療程為他完成另外兩次注射。

10天後,賴特所有病症全部消失,出院回家。幾週過去,他仍非常健康。大約經過兩個月,賴特突然看到新聞開始不斷報導,說Krebiozen經測試,並無抗癌效果。他的腫瘤很快復發,回覆先前的嚴重狀態,他帶著非常憂鬱悲哀的心情,再次住進醫院。

韋斯特醫生了解賴特樂觀的天性,心想反正也沒有任何法子能幫他了,不妨用他來做個無害的實驗。於是他做了一個現代醫生絕不敢做的大膽嘗試,他告訴賴特:別相信報上的消息,其實Krebiozen是最有希望的抗癌藥。

「那我為什麼會復發?」賴特問。

「因為一段時間後,藥效消退了。」韋斯特醫生答道:「現在有一批最新超級改良版的藥劑,藥效比原來強一倍,醫院明天即將收到這批藥。」賴特聽了非常欣喜,希望又回來了。

韋斯特醫生刻意讓他等待幾天,以升高他的期望心理。幾天後,韋斯特醫生裝腔作勢地為他打了一劑「雙倍強效藥劑」(實際為沒有任何藥效的安慰劑)。這次的「治療」結果甚至比第一次更戲劇化,賴特的腫瘤竟再度化掉!胸腔積水也消失了。他二度出院回家,非常健康地又生活了兩個月。

一天,賴特又看到一則新聞:美國醫學會(AMA)正式公布,Krebiozen經大量的臨床試驗後,已確定對抗癌毫無功效。看到報導後,賴特腫瘤再次復發,幾天後又住進醫院,不到兩天,就離開人世。

可以看出一個現像,安慰劑之所以能發揮作用,有個很大的原因在於病人—相信療效—的一個心理狀態,是產生安慰劑效應的基本要素。

其實安慰劑效應並非現代醫學的新發現,實際生活中,這種現象也是屢見不鮮,如小孩子割破了手指,給他貼上一塊膠布,他立即便覺得手指不那麼痛了。但膠布其實沒有止痛效用,甚至沒有療傷作用。

美國身心醫學權威喬布拉(Deepak Chopra)在其書《Peace Is the Way》和《Creating Health: How to Wake Up the Body’s Intelligence》舉了兩件令人唏噓的案例,這兩名患者都是他的病人。

◎ 一名年輕女子做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個狀似肺癌的陰影,但並未確診。然而這件事令她非常不安,她的健康狀況迅即惡化,幾個月後便死於肺癌。事後,喬布拉查看她的病歷時,發現一張5年多前的X光片,片子上竟有幾乎相同的陰影!只是稍微小了一點點。喬布拉推測,可能是她以前的醫生沒告訴她,或者告訴她那不要緊。

◎ 一名64歲的老菸槍去找喬布拉做例行健康檢查。由於他身體很好,沒有任何疾病症狀,喬布拉只為他做了胸部X光檢查,結果發現他的左下肺葉有個很大的病灶,經進一步檢查與肺癌相符。老菸槍得知診斷結果後,身體突然迅速變差,不到三天,他開始咳血,然後呼吸短促、不停地咳嗽了三週。一個月後,老菸槍死於肺癌。

喬布拉指出,這類案例表明,癌症只在病人驚覺其危險性之後,症狀才迅速擴大並導致死亡的。病人簡直就像是死於診斷結果,而非死於那個病。

「這就是反安慰劑效應,可以說,問題出在這個念頭:『我得了癌症,就要死了』。病人體內的心理—生理連繫機制會把那個念頭轉化成一系列的病理變化,於是他的病就開始迅速惡化。」喬布拉說。

一位外科醫生西格爾(Bernie Siegel, MD)認為,心與靈影響健康,而愛的能力可以超越身體的疾病和怨恨。平和的心理傳送給身體一個「活」的信號;沮喪、恐懼、衝突和怨恨則遞送一個「死」的信號。因此所有疾病的治癒都符合「科學」,包括那些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奇蹟」。

參考資料:
吃糖也能治病
一場誤會 癌末10天竟痊癒 意念真能逆轉癌症?
安慰劑效應
騙過你的病-安慰劑效應

小宇宙傳說》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