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氣 養生不宜補肝?3種蔬菜水果要少吃

文/馮羅小潔(坤德中醫養生軒院長) 穆簡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每年的陽曆4月5號前後(今年是4日),就迎來了清明節氣。很多人認為春天要補肝,其實在清明節氣,反而不宜補肝,而是要柔肝。

清明,氣候溫和,草木萌發,杏桃開花,是一個處處給人以清新,明朗感覺的節氣清明節在4月初可能還會有幾天倒春寒的情況,此後基本不會再有寒流出現了。在這個時節,多雨是一個很明顯的特點,而氣溫會隨著每一次降雨、雨過天晴之後,不斷的升高。

在周易的64卦象中,清明時節屬於夬卦,即澤天夬。在這個卦象中,有五個陽爻一個陰爻,表明此時陽氣已經非常充足。通常我們說物極必反,這是在清明節氣養生中需要非常注意的一個特點。

清明肝氣極旺,少吃3種補肝蔬果

很多人以為,是凡在春天,就要補肝。其實,在清明節氣,反而不宜補肝。因爲在此時,肝氣已經到了非常旺盛的時候,如果再補,就會物極必反。

所以古人說「食酸咸甜苦,記不得過分時,春不食肝,夏不食心,秋不食肺,冬不食腎,四季不食脾,如能不食,此五臟萬順天理。」

過完清明,就是穀雨,然後就到立夏了。這段時間內,肝臟都處於極其旺盛的狀態,因此都要注意避免吃太多補肝的食物、補肝過剩。

清明節氣養生要點:少吃補肝蔬果、可以吃藥膳來柔肝養肺。(健康1+1/大紀元)

宜少吃的補肝蔬果:韭菜、荔枝、李子。

其它如鹿肉、鴿子肉、鵪鶉肉等肉類,也不宜吃太多。

清明節氣養生,應該「柔肝養肺」

肝,在五行生剋中屬木,木和金之間是反辱的關係。「反辱」是什麼意思呢?本來按照五行生剋,金生水,水生木,而金克木,但是到木太旺的時候,它反而又會克金。

肺屬金,肝氣過旺的時候就會反過來去攻擊肺,肺所主宰的呼吸系統就容易出現問題。同時因爲肺也主皮毛,所以此時人體的表層——皮毛也會容易出現過敏的症狀。所以每當春暖花開的時候,有很多人出現花粉過敏,流鼻涕、鼻塞、打噴嚏、流眼淚等,如果沒有得到控制,還會誘發肺炎。

從另一個角度講,為什麼肝氣會反辱肺經呢?我們說肝臟是個「剛臟」,很容易橫逆侵犯其它的臟器;而肺是嬌臟,特別容易受到其它臟器的侵犯,所以當肝氣太旺的時候呢,嬌臟就會被剛臟所侮。

所以我們在清明時節一定要非常注意肝和肺的保養。保養肝,就是不讓它肝氣升發太過,以「柔肝」為主;保養肺,是要保護它不受肝氣的反侮。同時,為避免過敏症發生,要更早的預防。

推薦藥膳:枸杞山藥雞腳湯

食材:枸杞 25克、山藥 50克、冬菇 60克、花生 60克、眉豆 50克、雞腳 8隻、豬骨 半斤、生薑3片。

作法:

1. 先將各種食材配料洗淨,冬菇去蒂,然後入鍋。加入12碗清水。

2. 武火煮沸,轉用文火熬3小時。吃時加鹽。

功效:平肝、健脾、益肺。

高血壓在清明易發作!保護血管很重要

肝屬木,木生火。火對應心臟,所以在清明節氣時,心臟之氣也會非常旺盛,易出現高血壓。

高血壓還與情志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如果情志不遂,過度高興或生氣,就會影響到肝木的疏泄。氣志不順導致肝陽上亢,這時高血壓就更容易發作。清明時節,陽氣勃勃生發接近頂點,如果此時再多一點陽氣往上一衝,就容易爆血管。心臟病、冠心病、心肌梗塞甚至中風都可能出現。

平時注意養生,避免瘟疫入侵

萬物經過驚蟄,再到春分,當走到清明節氣的時候,陽氣富餘,已經遠遠高於陰氣。此時除了萬物生發生長,病毒、細菌,也處於一個非展旺盛繁殖的階段。春天本來就容易有瘟疫發作,到了這個時候,就會變得更加的劇烈。

其實,每年都會有傳染病的發生,特別是在清明前後,只是根據每個流年的不同,情況可能會更嚴重。

在這個時期出現的傳染病中最常見的就是肝炎、霍亂和肺炎。這就是「春瘟」。自古以來一般都存在。

古人強調,養生之道在於順應四時,充盈身體的精、氣、神,這樣才能抵禦各種疾病的侵害。我們注意到,在當今的社會中,很多這類的疾病,不像以前多發生在老弱病殘上,有很多也會發生在青少年身上,比如說花粉過敏、結核、麻疹等。

現在的青壯年,他們並沒有那麼強壯,不像古代的同齡人;常常又不注意養生,生活起居不節制也沒有規律。特別是在去年到今年的疫情期間,很多人常年在室內,也沒有運動,休息就是打遊戲看手機,整個身體處於一個機能衰退的狀況,也就是只是表面上還有一個青春的身體,而內在的抵禦外界侵害的能力已經變得十分脆弱。因此,建議年輕人群要格外注意自身養生,避免感染疾病。

作者簡介:馮羅小潔,中醫師,美國坤德中醫養生軒院長。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