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佳配角廖啟智胃癌病逝 周潤發夫婦深感悲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66歲的香港資深藝人廖啟智患胃癌,於28日晚間病逝。香港演藝界多位知名藝人在微博發文表示哀悼,周潤發夫婦是廖啟智的好友,聽聞噩耗後深感悲痛。

廖啟智的經理人公司發布聲明稱,廖啟智先生於2021年3月28日晚上8時32分,在威爾斯親王醫院離世。衷心感謝各界對廖啟智及其家人的關懷和愛護。有關喪禮安排,會稍後通知大家。

據港媒報導,廖啟智在去年12月發現患上胃癌,隨即停下所有工作,入院接受治療。不料短短3個多月,廖啟智就病逝。

廖啟智的突然病逝,令許多圈內好友感到意外和不捨。香港知名藝人羅家英、黃宗澤、李若彤等都在微博發聲哀悼。

周潤發夫婦與廖啟智一家人交情頗深,周潤發知道廖啟智患上胃癌後,一直想去醫院探望,但被院方拒絕。

周潤發的太太聽聞噩耗,泣不成聲。她說:「我跟發哥去年已經知道,有叫他加油,我們以為他可以打贏這場仗,想不到這樣突然。」

香港編劇莊梅岩曾與廖啟智有過合作,她很尊敬廖啟智,撰文讚揚他慷慨、仁慈又睿智,為人認真沉著,對戲劇有執著和追求,「很想再親口告訴您我是多感激和喜歡您。」

不少港人也在社交媒體貼文,哀悼廖啟智。廖啟智被港人稱作智叔:「值得香港人永遠尊敬和懷念,智叔,一路好走!謝謝您。」

「一位值得尊敬的藝人,唔為獨裁政權低頭。」

「真心愛香港的良心演員,又上到天國做子民。」

「又多一個資深綠葉演員離世,智叔祝你一路好走。多謝智叔為香港人演的十年。」

廖啟智生前是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的專職講師,妻子陳敏兒原是前無線電視(TVB)的簽約藝人。他們婚後育有3子,但6歲的幼子廖文諾患血癌在2006年病亡,陳敏兒因此患上抑鬱症,廖啟智停工了一段時間,照顧家人。

廖啟智生前拍過多部電視劇及電影,憑藉電影《籠民》和《證人》兩度奪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香港雨傘運動之後,廖啟智2015年出演香港本土電影《十年》,影片以2025年為背景,描繪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在中共嚴厲管控下苦苦掙扎的情景。

該部影片涉及香港人權、民主、言論自由受威脅的現狀,被稱作是香港社會的「預言書」。

影片上映後,在香港本地票房收入突破600萬港幣,是香港影史上收入最高的獨立電影之一,並獲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而中共官方則全面封殺《十年》,並下令大陸各大網路平台禁止直播、轉播當年的金馬獎及金像獎實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