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佳配角廖启智胃癌病逝 周润发夫妇深感悲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9日讯】66岁的香港资深艺人廖启智患胃癌,于28日晚间病逝。香港演艺界多位知名艺人在微博发文表示哀悼,周润发夫妇是廖启智的好友,听闻噩耗后深感悲痛。

廖启智的经理人公司发布声明称,廖启智先生于2021年3月28日晚上8时32分,在威尔斯亲王医院离世。衷心感谢各界对廖启智及其家人的关怀和爱护。有关丧礼安排,会稍后通知大家。

据港媒报导,廖启智在去年12月发现患上胃癌,随即停下所有工作,入院接受治疗。不料短短3个多月,廖启智就病逝。

廖启智的突然病逝,令许多圈内好友感到意外和不舍。香港知名艺人罗家英、黄宗泽、李若彤等都在微博发声哀悼。

周润发夫妇与廖启智一家人交情颇深,周润发知道廖启智患上胃癌后,一直想去医院探望,但被院方拒绝。

周润发的太太听闻噩耗,泣不成声。她说:“我跟发哥去年已经知道,有叫他加油,我们以为他可以打赢这场仗,想不到这样突然。”

香港编剧庄梅岩曾与廖启智有过合作,她很尊敬廖启智,撰文赞扬他慷慨、仁慈又睿智,为人认真沉着,对戏剧有执著和追求,“很想再亲口告诉您我是多感激和喜欢您。”

不少港人也在社交媒体贴文,哀悼廖启智。廖启智被港人称作智叔:“值得香港人永远尊敬和怀念,智叔,一路好走!谢谢您。”

“一位值得尊敬的艺人,唔为独裁政权低头。”

“真心爱香港的良心演员,又上到天国做子民。”

“又多一个资深绿叶演员离世,智叔祝你一路好走。多谢智叔为香港人演的十年。”

廖启智生前是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的专职讲师,妻子陈敏儿原是前无线电视(TVB)的签约艺人。他们婚后育有3子,但6岁的幼子廖文诺患血癌在2006年病亡,陈敏儿因此患上抑郁症,廖启智停工了一段时间,照顾家人。

廖启智生前拍过多部电视剧及电影,凭借电影《笼民》和《证人》两度夺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香港雨伞运动之后,廖启智2015年出演香港本土电影《十年》,影片以2025年为背景,描绘在不久的将来,香港在中共严厉管控下苦苦挣扎的情景。

该部影片涉及香港人权、民主、言论自由受威胁的现状,被称作是香港社会的“预言书”。

影片上映后,在香港本地票房收入突破600万港币,是香港影史上收入最高的独立电影之一,并获得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而中共官方则全面封杀《十年》,并下令大陆各大网路平台禁止直播、转播当年的金马奖及金像奖实况。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