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發聲明1年後遭抵制 中共被指強化戰狼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歐美聯手制裁新疆官員後,中共官媒帶頭批判瑞典服裝零售商H&M一年前的「新疆棉」聲明,掀起一輪抵制國際服裝品牌的運動。美媒引述分析指,這很可能是中共策動的宣傳戰,用來加強「戰狼外交」。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最先對H&M發動輿論攻擊的,是「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

當地時間週三(24日)上午,「共青團中央」貼出一張H&M的聲明截圖,然後接連發帖,攻擊H&M「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越級碰瓷」等,宣稱「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云云。中共央視主持人也指罵H&M「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 」,H&M品牌的字母縮寫為「荒謬」等。

而引發這輪批判的H&M聲明,其實發表於2020年3月20日。聲明內容為深切關注有關新疆強逼勞動的指控,宣布不採用新疆產品和原料等。

黨媒帶頭批判後,中國網絡上迅速掀起一輪「反洋貨浪潮」。「愛國網民」群起討伐,電商平台和地圖App都不再顯示H&M,網絡大V和中國藝人也紛紛抵制。

週四,美國耐克等多個曾宣布不用新疆產品的服裝品牌,也成為「抵制洋貨」的目標。

曾任職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的美國杜蘭大學政治系博士生普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這次的「反洋貨」運動,與最近美中高層會晤氣氛緊張、歐盟因不滿中共反制裁而煞停中歐投資協定有關。「新疆棉」對中共來說是一個適合操作的題目,可以用來加強「戰狼外交」,對歐美施壓。

普麟認為,中共宣傳機構不可能在政治議題上違背「紅線」,因此這輪輿論炒作很可能由中共當局背後策動,是宣傳系統為配合當局外交政策而開闢的輿論戰場。

在輿論壓力下,已經有國際服裝品牌擔心利益受損,悄悄撤下不用新疆產品的聲明,有的品牌甚至公開表示採用新疆棉。

不過,雖然中國網絡上「抵制洋貨」運動似乎如火如荼,但現實中很多民眾並不買帳。北京等地的一些H&M實體店生意如常,顧客還在排隊試衣,店員和顧客都表示對抵制H&M一事「不知情」。

早前中共當局也曾煽動抵制NBA和蘋果產品,但均遭遇網絡輿論反彈。iPhone在遭抵制後,在中國的銷量也繼續攀升。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