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发声明1年后遭抵制 中共被指强化战狼外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6日讯】欧美联手制裁新疆官员后,中共官媒带头批判瑞典服装零售商H&M一年前的“新疆棉”声明,掀起一轮抵制国际服装品牌的运动。美媒引述分析指,这很可能是中共策动的宣传战,用来加强“战狼外交”。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最先对H&M发动舆论攻击的,是“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周三(24日)上午,“共青团中央”贴出一张H&M的声明截图,然后接连发帖,攻击H&M“一边造谣抵制新疆棉花,一边又想在中国赚钱”、“越级碰瓷”等,宣称“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云云。中共央视主持人也指骂H&M“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 ”,H&M品牌的字母缩写为“荒谬”等。

而引发这轮批判的H&M声明,其实发表于2020年3月20日。声明内容为深切关注有关新疆强逼劳动的指控,宣布不采用新疆产品和原料等。

党媒带头批判后,中国网络上迅速掀起一轮“反洋货浪潮”。“爱国网民”群起讨伐,电商平台和地图App都不再显示H&M,网络大V和中国艺人也纷纷抵制。

周四,美国耐克等多个曾宣布不用新疆产品的服装品牌,也成为“抵制洋货”的目标。

曾任职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的美国杜兰大学政治系博士生普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这次的“反洋货”运动,与最近美中高层会晤气氛紧张、欧盟因不满中共反制裁而煞停中欧投资协定有关。“新疆棉”对中共来说是一个适合操作的题目,可以用来加强“战狼外交”,对欧美施压。

普麟认为,中共宣传机构不可能在政治议题上违背“红线”,因此这轮舆论炒作很可能由中共当局背后策动,是宣传系统为配合当局外交政策而开辟的舆论战场。

在舆论压力下,已经有国际服装品牌担心利益受损,悄悄撤下不用新疆产品的声明,有的品牌甚至公开表示采用新疆棉。

不过,虽然中国网络上“抵制洋货”运动似乎如火如荼,但现实中很多民众并不买账。北京等地的一些H&M实体店生意如常,顾客还在排队试衣,店员和顾客都表示对抵制H&M一事“不知情”。

早前中共当局也曾煽动抵制NBA和苹果产品,但均遭遇网络舆论反弹。iPhone在遭抵制后,在中国的销量也继续攀升。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