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軍報解讀習近平講話漏實情

習近平對兩會軍代表講話後,3月12日,中共軍網緊跟發表文章《奮力實現「十四五」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良好開局》,稱習近平就做好「十四五」軍隊建設開局起步工作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包括對「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係提出明確要求」。

這篇文章僅重複了習近平講話內容,強調了新詞彙,如「以戰領建」、「戰建統籌」、「加強戰略管理」等。3月13日,中共軍網再發文章《加強戰略管理 ——三談學習貫徹習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自行解讀了習近平的講話,卻也再次透露了中共軍隊的實情。

中共軍隊的「戰略管理」

文章為了熱捧習近平,故意拔高稱,「戰略管理」是「軍隊建設最高層次的管理,解決的是人、財、物等資源向哪投、怎麼用、如何管的問題」。

既然是「最高層次的管理」,就不是一般軍官階層能涉及的內容,應該是中共軍委的責任。習近平的祕書搬出了戰略管理的新詞彙,但這樣的詞彙對大多數軍人和軍官並無意義。軍事戰略當然來自中共軍委,五大戰區、各大兵種應該也僅有建議權。

不過,戰略管理卻是中共軍隊最大的軟肋之一。政治忠誠才是中共高層關於軍隊管理的最大戰略,軍事專業素養只能讓位於政治忠誠和裙帶關係。中共軍委主席並不真正懂軍事,卻需要牢牢地把軍權抓在手裡,不可能真正放權給軍事將領,也勢必造成中共軍事戰略管理的誤區。

中共軍委主席也是中共總書記,總書記確定了在太平洋挑戰美國的戰略目標,中共軍隊的戰略自然也就瞄準了美國。在這一戰略之下,中共軍隊的發展全力向海軍、火箭軍傾斜。

中共武力犯台的計劃中,不得不摻入了反對美國介入,東風中程導彈直接號稱美軍航母殺手;在南海、東海也全面向第一島鏈擴張、挑釁;為了遠洋海戰,大筆資金用於籌建藍色海軍,包括航母、大型驅逐艦等;核武器當然也主要瞄準了美國;連航程有限的空軍戰機,都天天想著與美軍空戰,落後的轟炸機也要對美軍航母躍躍欲試;甚至陸戰武器都要模擬與美軍作戰。

中共軍隊「戰略管理」的後果

差不多過去的10年裡,中共軍隊瘋狂添置新式武器,龐大的海軍已經具備了相當規模,卻不具備遠洋作戰能力,或者根本不知道現代海戰的訓練模式,基本還離不開海岸太遠;空軍相對受到限制,戰機數量不足,沒有加油機、也沒有外部加油基地,防衛領空、領海都困難,很難真正離岸出擊;陸軍的人海戰術,或者人民戰爭理論,更跨不過大海與美軍作戰。

中共的中程導彈即便可以到達目標區域,卻不知道是否會被攔截;最要命的是,誰下令導彈攻擊前都不得不思忖,無論擊中與否,如何才能應付對方的反擊;中共軍隊無論陸基、海基的防空體系都很薄弱,實在經不起美軍導彈、轟炸機、隱形戰機的打擊。

中共高層自己提出了戰略管理問題,中共軍網很知趣地稱之為「最高層次的管理」,如今看看中共軍隊的戰略,確實出現了極大的問題:強調進攻、卻攻不出去;想要防守、卻又防不住;中共幾乎天天號稱維護領土完整,叫囂、挑釁攻台,戰略體系卻並非為攻台打造。模仿美軍的五大戰區改革,並未真正擺脫原來陸軍軍區的模式,實際成了軍隊大清洗的工具,軍區、軍種之間實際更難協調。中共軍隊的戰略管理已經嚴重畸形,這樣的戰略恰恰來自中共高層。

「戰略管理」引申出的更多問題

中共軍網解讀習近平的講話,當然不敢把問題推給習近平,只好說「戰略管理各個環節或多或少還存在一些問題,嚴重製約規劃落實的質量效益」。言外之意,高層的規劃沒有問題,是沒有執行好。

既然高層沒有問題,中共軍網就必須找出其它問題,於是文章稱,「迫切需要加快推進以效能為核心、以精確為導向的軍事管理革命」,「提高軍事系統運行效率和我軍建設發展效益」,「優化項目論證方式和立項審批流程,加強重大項目統籌調控」,「嚴格責任體系、時間節點、質量標準,加大評估和監管力度」,推進「現代資產管理體系建設,把資產盤活用好,提高管理使用效益」。

習近平的講話,令中共軍網找到這一連串問題,不但反映出了大量管理問題,也暴露出了技術薄弱問題,還必然存在嚴重腐敗。這些問題上下早就心照不宣,為了領會、解讀習近平的講話,一次性都披露出來了。

中共軍隊花錢越來越多,腐敗也越來越多,軍工系統高層不斷被抓,實際僅僅反映了一個側面。最大的腐敗當然應該發生在花錢採購的中共軍方,至今卻只見生產武器的軍工系統腐敗案,始終沒聽說軍隊負責採購的官員出事,顯然很不正常。最大的可能是,數額越大的武器採購,往往牽涉到軍隊高層和方方面面,大家都利益均霑,最後誰也不能動,所以出了問題,只好把責任都推給了後台相對較弱的軍工系統官員。

無論中共的航母、大型戰艦、戰機、戰車、導彈等,中共並無自主開發能力,大多都是模仿、抄襲的產物,不可避免地相繼發現了性能質量的缺陷,而且還被不斷洩密,因此出現了一個個替罪羊。中共軍方應該有一個最好的推責任的辦法,就是可以聲稱不懂技術,現代武器系統越來越複雜、技術程度越來越高,中共軍隊內部也確實沒幾個人真懂,或許可以照抄國外的各種採購技術參數,但恐怕並完全不知道每項參數的含義,照貓畫虎的樣品做出來了,應該也不知道如何驗收、評測,往往交付軍隊後才被發現問題,各級軍官當然知道上下的利益關係,為了不得罪上層,也不敢輕易捅破。

習近平的一句「戰略管理」,逼得中共軍網透露了軍隊大量燒錢項目的「質量效益」、「效能」、「精確」等問題,也涉及了「質量標準」、資產「管理使用效益」等問題。這樣的大實話一般難以得見,或許也算是中共兩會的一大成果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