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經常腿抽筋是缺鈣?可能暗示5個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不少人都遇到過這種情況,晚上睡覺到了後半夜突然小腿抽筋,很多人都以為抽筋是因為缺鈣,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為什麼總是半夜腿抽筋

抽筋在醫學上被稱為「肌肉攣縮」,又被稱為肌肉痙攣。由於肌肉突然出現從小腿肚向上強制收縮的一種現象,在肌肉收縮時,人會感到麻木感、疼痛感,甚至特別難受。

導致抽筋的原因

1、過度疲勞

身體過度疲勞,會容易引起抽筋。有時我們長時間保持運動,一直不休息,你會感覺腿部有點不適應,在不休息時候最容易出現。還有的人長時間不進行運動,突然進行過量的運動,就會容易出現腿部抽搐的情況。

2、夜間受寒

寒冷的天氣容易出現腿抽筋的狀況,這是由於夜間寒冷,又不注重保暖所導致,有時我們外出不注意腿部保暖或睡覺忘記蓋被子或踢被,腿部容易著涼,就引起肌肉收縮。

3、睡覺姿勢影響

對於腿部靜脈曲張或深層靜脈血栓患者,若睡覺時長期保持一個姿勢,腿部靜脈受壓,回流受阻,當血液淤滯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腿部痙攣疼痛。

夜間睡眠發生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很多方面,無論何種原因引起小腿抽筋,都會產生不適或疼痛感影響睡眠。

4、血液循環不暢

血液循環不暢也會導致腿抽筋症狀,因為人體的下半身動脈出現粥樣硬化,會使血液流動受阻,如果長期服用一些血脂藥或者降壓藥物,也會帶來腿部抽筋問題。

5、血管病

造成腿抽筋的原因還可能與局部循環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步靜脈曲張有關聯。

抽筋是非常難受的,有些人因為經常抽筋,對自己的生活也會造成極大影響,要想治好抽筋以及預防抽筋再次發生,應該先從瞭解引起腿抽筋的原因入手。

小腿抽筋是缺鈣

人體缺鈣確實會導致腿疼抽筋,雖然鈣質使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但卻不可缺乏。如果身體缺少鈣物質,人們首先就會表現四肢疼痛、酸脹症狀。

有一部分缺鈣非常嚴重的人,就會伴有腿抽筋的現象,對自己健康造成很大威脅。如若由於該原因造成,建議多吃一些含鈣量較高的食物,補充鈣質。

其次體內濕氣重,有嚴重腰間盤突出或者骨刺的患者,抽筋頻率也相對較高,很多腰間盤突出患者會伴隨嚴重的抽筋情況。

小腿突然抽筋的處理方式

發現自己腳突然抽筋很厲害,或者身邊有人出現腿抽筋情況,首先要讓患者平躺,千萬不要用力拖動抽筋患者的手腳,這樣只會讓抽筋更嚴重。

讓患者平躺後可以用自己的腳不停往下壓,腳被下壓的過程中,這種疼痛感也會逐漸減輕,同時血液流動速度也會相對加快。

除此之外要疏散人群,因為人群密集的情況下,抽筋患者的呼吸會越來越快,有些人甚至會因為呼吸節奏頻率過快導致缺氧情況產生,這種現象都是非常嚴重和危險的。

平時生活中預防小腿抽筋2方法

1、睡前多捶腿

睡前利用一刻時間來捶腿,從小腿輕捶到大腿,主要就是輕輕捶打腿部兩側,這樣還可以幫助我們消除腿部的水腫情況,促進腿部血液代謝循環,堅持每天鍛鍊,還能起到瘦大小腿的效果。

2、運動前先熱身

不管是做什麼運動,即便是走路、慢跑,都要提前做熱身運動,活動身體,疏通筋骨,避免突然出現腿部、背部抽筋狀況。

在飲食方面可以多吃香蕉來預防抽筋,因為身體的機體抽筋是因為身體缺鉀引起,香蕉中富含豐富的鉀元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治肌肉痙攣發生。

關於腿部抽筋情況,還是要結合自身情況對症治療。注意腿部保暖措施,避免長期劇烈運動,才能保障身體的健康。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