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经常腿抽筋是缺钙?可能暗示5个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不少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晚上睡觉到了后半夜突然小腿抽筋,很多人都以为抽筋是因为缺钙,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为什么总是半夜腿抽筋

抽筋在医学上被称为“肌肉挛缩”,又被称为肌肉痉挛。由于肌肉突然出现从小腿肚向上强制收缩的一种现象,在肌肉收缩时,人会感到麻木感、疼痛感,甚至特别难受。

导致抽筋的原因

1、过度疲劳

身体过度疲劳,会容易引起抽筋。有时我们长时间保持运动,一直不休息,你会感觉腿部有点不适应,在不休息时候最容易出现。还有的人长时间不进行运动,突然进行过量的运动,就会容易出现腿部抽搐的情况。

2、夜间受寒

寒冷的天气容易出现腿抽筋的状况,这是由于夜间寒冷,又不注重保暖所导致,有时我们外出不注意腿部保暖或睡觉忘记盖被子或踢被,腿部容易着凉,就引起肌肉收缩。

3、睡觉姿势影响

对于腿部静脉曲张或深层静脉血栓患者,若睡觉时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腿部静脉受压,回流受阻,当血液淤滞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腿部痉挛疼痛。

夜间睡眠发生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无论何种原因引起小腿抽筋,都会产生不适或疼痛感影响睡眠。

4、血液循环不畅

血液循环不畅也会导致腿抽筋症状,因为人体的下半身动脉出现粥样硬化,会使血液流动受阻,如果长期服用一些血脂药或者降压药物,也会带来腿部抽筋问题。

5、血管病

造成腿抽筋的原因还可能与局部循环不良,周边血管病变或脚步静脉曲张有关联。

抽筋是非常难受的,有些人因为经常抽筋,对自己的生活也会造成极大影响,要想治好抽筋以及预防抽筋再次发生,应该先从了解引起腿抽筋的原因入手。

小腿抽筋是缺钙

人体缺钙确实会导致腿疼抽筋,虽然钙质使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但却不可缺乏。如果身体缺少钙物质,人们首先就会表现四肢疼痛、酸胀症状。

有一部分缺钙非常严重的人,就会伴有腿抽筋的现象,对自己健康造成很大威胁。如若由于该原因造成,建议多吃一些含钙量较高的食物,补充钙质。

其次体内湿气重,有严重腰间盘突出或者骨刺的患者,抽筋频率也相对较高,很多腰间盘突出患者会伴随严重的抽筋情况。

小腿突然抽筋的处理方式

发现自己脚突然抽筋很厉害,或者身边有人出现腿抽筋情况,首先要让患者平躺,千万不要用力拖动抽筋患者的手脚,这样只会让抽筋更严重。

让患者平躺后可以用自己的脚不停往下压,脚被下压的过程中,这种疼痛感也会逐渐减轻,同时血液流动速度也会相对加快。

除此之外要疏散人群,因为人群密集的情况下,抽筋患者的呼吸会越来越快,有些人甚至会因为呼吸节奏频率过快导致缺氧情况产生,这种现象都是非常严重和危险的。

平时生活中预防小腿抽筋2方法

1、睡前多捶腿

睡前利用一刻时间来捶腿,从小腿轻捶到大腿,主要就是轻轻捶打腿部两侧,这样还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腿部的水肿情况,促进腿部血液代谢循环,坚持每天锻炼,还能起到瘦大小腿的效果。

2、运动前先热身

不管是做什么运动,即便是走路、慢跑,都要提前做热身运动,活动身体,疏通筋骨,避免突然出现腿部、背部抽筋状况。

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香蕉来预防抽筋,因为身体的机体抽筋是因为身体缺钾引起,香蕉中富含丰富的钾元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治肌肉痉挛发生。

关于腿部抽筋情况,还是要结合自身情况对症治疗。注意腿部保暖措施,避免长期剧烈运动,才能保障身体的健康。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