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的養生要點 5句話告訴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黃帝內經》是傳統醫學經典著作之一,全部用文言文寫成,大約有二十萬字。現代很多人的養生方法都參考這本書,《黃帝內經》開篇有5句話,其實已經把養生的要點都概括了。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此即《黃帝內經》的概括。

法於陰陽

《黃帝內經》有言:「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古人認為陰陽是自然界的總規律,人們必須要遵守,所以我們應該順應自然界陰陽消長的規律,做到「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亦即春夏養生氣、養長氣,適應自然界陽氣漸生的規律,不宜宣洩太過或內寒太盛,以免傷陽氣。而秋冬季節要養收氣,養藏氣,適應自然界陰氣漸生的規律。

至於一天之內的陰陽規律如何呢?《黃帝內經》:「以一日分為四時,朝則為春,日中為夏,日入為秋,夜半為冬。」早晨和中午要注意養陽,多參加戶外活動和身體鍛鍊,舒展筋骨,流通氣血。傍晚與夜半時,陽氣開始潛藏,要防寒保暖,減少活動,避免風寒,夜間要有充足的睡眠。

和於術數

《漢書》記載:「術數」一般指和天文曆法、歷史文化等相關的社會性知識。和「陰陽」相較之下,「術數」更加具體,也更加偏向人們日常生活的發展規律。

明代醫學家馬蒔曾說:「法天地之陰陽,調人事之術數」。《黃帝內經》中,和於術數是指要與社會保持和諧,做到「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也就是要避免過度的慾望,減少激烈情緒,保持心情的平靜和怡然自得的生活方式。

食飲有節

飲食是中國人最重要的養生方式之一,《黃帝內經》中提到很多飲食養生的要點:「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這是說食物應多樣化,蔬菜水果、穀物肉類都不可缺少,才能保證身體的健康。

「故穀不入,半日則氣衰,一日則氣少矣」,「飲食自倍,腸胃乃傷。」飲食一定要規律,不可暴飲暴食,但也不能不吃東西,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起居有常

日常的生活起居一定要規律,我們應該合理安排工作、學習和休息的時間,定時起床、用餐、工作學習,也要定時鍛鍊身體、定時睡覺。這樣就能使我們的生活豐富、井井有條,並保持旺盛的精力。

此外,保證睡眠的時間和質量也非常重要,要盡量在陽氣充沛的白天進行工作和學習,晚上則適合休息睡眠。千萬不要熬夜,否則一定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起居有常十分重要,對現代人而言就更要注意生活的規律性了。我們可以說好的習慣,是健康的基礎,而不好的習慣,則是疾病的基礎。

不妄作勞

有些人認為,不妄作勞是指不要過度勞動,可是現代人最主要的問題不是勞動過度,而是勞動不足。不過,《黃帝內經》中的不妄作勞還有「久視傷血,久立傷骨,久行傷筋」的含義。

現代人每天辛苦的工作,即使沒有古人耕田那種身體上的勞累,但精神的疲憊也算是「勞」的一種。每天都坐在電腦前面工作,應該就是「久視傷血」,沒有做到「不妄作勞」了。

養生的知識雖然簡單,但是要能做到才是難能可貴的。大家都知道,但有些人做到,有些人卻做不到,導致身體健康上產生極大的差別,不能不注意。知道以上幾點,並且能做到,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