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業低迷 拜登促國會加速1.9兆紓困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在看到勞工部最新報告後表示,美國就業市場10年內都無法恢復正常。他與國會民主黨人,正加速推動巨額疫情紓困案的通過,被排除在外的共和黨議員則批評拜登「假團結」,只顧推動左派議程

美國勞工部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在全國普遍放鬆了疫情封鎖的情況下,1月非農就業增長僅4萬9千,低於預期中位數:10萬5千(彭博社對經濟學家的調研),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復甦低迷。

拜登在看到就業報告後表示,依照目前情況,10年內美國都無法恢復到正常就業水平。因此,國會盡快通過新一輪疫情紓困案是當務之急。他批評共和黨人的行動力達不到他的要求。

美國總統拜登:「共和黨人提出的建議要麼是什麼都不做,要麼是做得不夠。」

拜登此前提出1.9兆紓困方案,其中除了1,600億美元用來加速全國的疫苗分發外,還包括500億撥款將聯邦最低工資提高至15美元/小時;3,500億補貼給州和各級政府; 1,700億用於補助學校。在個人補助金方面,拜登倒是堅持了川普離任前的現金補貼方案——給適合條件的個人2,000美元,此前600美元支票已經發放。

共和黨人批評拜登紓困計劃是花錢推進左派優先議程,包括用聯邦資金幫助那些財政管理不善的地方政府,補貼那些並不支持重新開放學校的教師工會及推進嚴重傷害小商業主的最低工資政策等。

不過,目前由民主黨控制的國會正在全速推進拜登紓困案。

5號當天,參院以黨派畫線,最後在參院議長、副總統哈里斯投下支持票的情況下,以51:50通過了一項叫做「預算調節程序」的決議案(budget reconciliation process),允許民主黨人繞過共和黨議員、以簡單多數票即可通過新一輪疫情紓困案。而一般情況下,一項立法必須在擁有100個席位的參議院中至少獲得60票才能通過。

雖然共和黨議員隨後試圖通過提出大量的法案修正來狙擊民主黨人,但是包括確保紓困支票不會發放給非法移民、反對給服刑人員疫情紓困金、反對聯邦碳排放稅、支持頁岩油開採和基石XL輸油管項目等提議都沒有成功。

眾院議長佩洛西隨後表示,眾議院計劃在2週內通過該法案。

共和黨參議員托德·楊(Todd Young)推文說:「 拜登總統強調他對團結的渴望,但他的國會民主黨同僚們的行動與其言論不符。 他們計劃在沒有兩黨協商的情況下在國會通過一個單方面的COVID-19方案,這與團結正好相反。 」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