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不信專家媒體建制 美股市「暴動」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1日訊】《有冇搞錯》。1月30日。

美國股市發生的有關遊戲驛站(GameStop,GME)股價大漲的故事,最近兩週成為全球熱點話題。和華爾街有關的話題,通常都和金錢有關,這次也不列外。但例外的是,幾乎所有觀察者都覺察到了故事背後的政治腥味。按照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凱文.若斯(Kevin Roose)的話說,「散戶出手了,華爾街將不復從前。」

今天我們也和大家談一下這個事件,當然我們也更關注那些很政治的錢腥味,這個社會正在變化的方向和趨勢,以及對未來的一些啟示。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過去幾個星期,圍繞著遊戲驛站發生了什麼。遊戲驛站(Gamestop)是美國的一個實體遊戲銷售企業,裡面出售遊戲機的硬件和軟件。我不太玩電子遊戲和電腦遊戲,但我知道GameStop在美國有很多店面,不少Shopping mall都有這個公司的鋪頭。

去年年底,華爾街大型對沖基金梅爾文資本管理公司(Melvin Capital Management)持有Game Stop的大量空頭頭寸。有知情者爆料,該公司在GameStop的股價下跌上押注了超過5500萬美元。當時GameStop公司的股票大約17美元。

隨後,大批散戶進入市場購買GameStop的股票,導致股價大幅上漲。到這個星期五收市,也就是大概一個月的時間,GameStop股價報328美元。也就是說,賣空GameStop的梅爾文資本,將出現巨額的虧損。

我們大概介紹一下賣空股票的概念。通常我們買股票,是因為看好一間公司的業績。但如果我們不看好,或者認為這些公司業績未來將很糟糕,我們也可以賣空股票,就是手上沒有持有這些股票,也可以先賣了,等股票下跌後,再買回來。所以,一般是先買後賣,賣空就是先賣後買。英文叫short selling。

賣空是個技術活,因為它的風險比先買後賣大很多。比如說一個股票現價十美元,買入後,最大的風險是股票價格跌到零,損失了十美元。但如果賣空的話呢,理論上股票價格上漲可以是無限的,所以風險變成了無限的。當然實際上不會如此,但風險肯定比十美元要大得多,比如股票價格上漲到100美元,賣空者就要以100美元買回來,這樣每股就損失90美元,比正常先買後賣多虧了九倍。

所以,賣空通常都是那些專門玩金錢遊戲的大資本企業的專業。通常,因為他們有大資本,通常也就有各種社會關係,有媒體幫忙,有銀行照顧,甚至有政府在暗中扶助,因此他們虧大錢的時候並不多。

比如說,這些大企業擁有很多所謂著名的分析師,會定期告訴一般投資者哪些股票好,哪些不好,然後所謂主流媒體會跟進報導。所以,裡面的遊戲就可以這樣玩了,先買股票,然後出前景樂觀的報告,股票上漲於是賺大錢。也可以反過來,先賣空股票,然後推出悲觀的報告,股票大跌,於是也賺大錢。

這次,梅爾文資本卻遇到了大麻煩。他們在20美元下賣空GameStop,上周股價最高升到430多美元。根據數據公司的估算,1月份的三個星期,賣空遊戲驛站的企業總共虧了50億美元;上週一,1月18日當天就虧了9億多;上週五,1月22日,更是虧了16億美元。其中梅爾文虧了多少,沒有人知道具體的數據,但大家知道,梅爾文資本緊急向另外兩家投資大基金調錢周轉,總共借了27.5億美元。

華爾街的這些企業,是典型的資本市場大鱷,擁有所有的優勢,但這次不是被更有錢更有勢力的企業阻擊,而是被美國主流媒體說的「一群網絡暴民」打了個頭昏眼花。這群所謂暴民,其實是聚集在一個社交媒體中的投資散戶。

簡單來說,這些散戶投資者們在網上組織起來,開始集體購買GameStop的股票,使股價飆升,迫使賣空的基金出現巨大損失。一些人稱為是「蟻多咬死像」、「團結的韭菜有力量」、「韭菜翻身做主人」。

一個名為「華爾街賭注」(Wall Street Bets)的Reddit論壇,匿名的成員最先擁有200萬會員,近日隨著GameStop這一戰,增加到近600萬。他們不相信專家,不相信主流媒體,不相信體制,他們用很少的錢來展開大的反抗。對於反抗產生的結果,華爾街大驚失色,大部分媒體認為這很危險,交易所和股票經紀,一起聯手,希望能夠把這些反抗者剿滅。甚至政府也可能會介入。

媒體採訪一些參與這場我稱之為「反抗運動」的年輕人。一個中西部的年齡只有17歲的男孩,興奮地向記者展示他的股票帳戶,他賺了一千多美元,記者問他,會不會趕快賣掉套現,他說不會,因為反抗本身帶來的樂趣,遠遠大於金錢本身。

有趣的是,在這場反抗中,左派和右派會有同樣的立場。比如紐約左派議員AOC和德州右派議員克魯茲,比如投入100美元的年青人和矽谷一些大戶。Social Capital首席執行官查馬斯v帕裡哈皮蒂亞(Chamath Palihapitiya),也加入了行動。

當然,華爾街建制派的反擊不可小覷。1月28日,專門吸引小投資者的手機股票交易APP羅賓漢,宣布停止用戶買入GameStop的股票,之前他們已經宣布最多買兩股,所以這次是乾脆徹底封殺了。

不但如此,大媒體對數百萬散戶的行動全都批判。《紐約時報》把他們形容成一群網絡惡作劇者,財經作家們批評這種操作危害了別的投資者,或者是危及「市場健康」,包括右派的FOX TV,也認為這種操作有大問題。FOX News的商業和金融評論專家Stuart Varney直接說,雖然散戶們贏了這場遊戲,但以後會發生什麼?想起來會很危險,以後會有不少人效仿,投資市場會變成賭場,股價升跌靠的不是業績和企業盈利,而是資金規模。

這其實不用他提醒,很多市場早就已經這樣了,而且不是由散戶們帶動的,而是有資金規模的那些「專業投資者」帶動的。

但最有意思的,是CNN的編輯克里斯.西裡薩(Chris Cillizza)認定,這次GameStop股票市場的暴動,完全「川普主義」帶來的惡果。他在文章中稱,川普主義的核心是,精英們認為他們比你更了解,他們認為他們可以告訴你如何生活或者信仰什麼,但實際上,我們人民,比他們這些精英更聰明。

這話聽起來,怎麼有點像毛澤東說的。

克里斯用很「專業」的方式分析了市場,認定對沖基金是對的,那些非精英的散戶們是錯的,他們之所以搞了個股市暴動,正是中了川普的「毒」。所以他說,散戶們的方式有很大局限性,解決不了問題,他們只能用這種方法表達絕望、憤怒和無助。就算是短暫給了大家良好的感覺,但最後沒有幫助。

他也許是對的,但說實話,這個世界上只有不多的事情可以用純粹理性去分析,而且建制派精英經常同樣不是理性的。推特禁了七萬多人的帳戶,谷歌封了大紀元油管帳號,或者亞馬遜取消了Parler數據服務的時候,我不認為他們是理性的。

2008年華爾街引發次貸危機,政府用納稅人的錢搶救企業,但普通人卻要承擔經濟衰退惡果,那不是理性的。華爾街絞盡腦汁,用大資本開路,發明了各種各樣的金融工具,對普通人而言,一點也不「理性」。

很多時候,社會運動都不是理性的,用純粹理性分析起來,都沒有什麼邏輯。美國建國者們,寧願戰爭死人,也不願意受英國國王管治,不是理性的。中國人寧願打八年戰爭,死兩千萬人,也不願意接受日本人統治,也是不理性的。但這個世界歷史卻是由這些不理性的人推動的。

CNN這篇文章有一點肯定是對的,就是有關「建制派精英」和民眾的對立。

這一點,怎麼看,都很像是最近美國發生的社會性大事件。《紐約時報》的凱文.若斯也注意到了。他在文章中說:最終,國民警衛隊到了,監管者出現了。我們已經看到遊戲驛站小分隊已經處於極限。週三,Discord——一個被Reddit日間交易員變成虛擬賭場的聊天應用程序——以違反其仇恨言論政策為由關掉了Wall Street Bets的服務器。

週四,羅賓漢手機應用,一直宣稱自己是「與小人物站在一起」,阻止了用戶購買遊戲驛站的股票以及r/WallStreetBets版塊成員瞄準的其他幾隻股票。

但是對於他們而言,重要的勝利總是象徵性的。他們可能會輸得精光,但他們已經傳達出這樣的信息,即只要有足夠的熱情和火箭飛船表情符號,一群我行我素的不懼權威的頹廢者就能使股市逆轉。

凱文這話是諷刺性的。但事實是,本週四GameStop股價下跌了,但週五卻急速回升。在互聯網的社交媒體上,不止是Reddit,到處都有Hold the line的留言。一位投了十多萬美元的大戶留言說,我可以隨時離場,但向大家保證,只要大家堅持,我就堅持下去。

小人物的目標,已經不是「錢」這種理性的東西,而是一種情緒,一種表達。我倒是希望,社會精英們能從這些情緒中,看明白一些基本的道理:華爾街不能完全決定股價,專家不能強迫人們如何思考,社交媒體不能封住大家的嘴,精英不能代替別人去生活。

像我這樣的笨蛋,有選擇笨蛋生活的權利。這種權利,才是美國建國的最根本原則,它比民主和法制更重要,名字就叫做:自由。

石山角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x4TYTL7Ibhs0JPuHVQY1A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