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中美兩條紅線 剪不斷理還亂

有冇搞錯,6月15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末會去北京訪問。行前,國務院透露他這次到北京和中共會談一些什麼內容,毫無意外,兩個問題,一個是俄烏戰爭,一個是台海。前者是美國要談的,後者,則是中共特別關注的問題。

很明顯,這兩個問題,中美之間不會談出任何結果。

美國要求中國不要支援俄羅斯,起碼在表面上不要對俄羅斯進行軍事上的援助,不要給武器彈藥。這方面,我估計中共沒有任何問題,因為中共一方面不想因為俄羅斯的關係,和西方把關係鬧得不可收拾之外,也不願意為俄羅斯這場看來沒什麼勝算的戰爭多承擔任何後果。所謂友誼無上限,按照中共官員的話說,「只是講話的修辭」,沒有真實意義。說話不算數這方面,中共是老行家,從來如此。對中共來說,更重要的是和歐洲的關係問題。因為中美之間的全面對抗絕對是一個全球事件,中共拉歐抗美,是既定國策,也是唯一可選擇的國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最緊張的是歐洲,支持俄羅斯,等於是得罪歐洲,中共現階段得罪不起。

所以中美之間最關鍵的話題,是台海問題。

台海問題,是中美兩國的兩條跨越了對方界線的紅線,根本無法調和。也就是說,中美兩國的台灣海峽紅線,都在對方的紅線外了,都已經過了對方的紅線了。

中共的紅線,是美國不能夠支援台灣,尤其是不能夠軍事支援台灣,更不能夠直接軍事介入台灣海峽可能的戰爭。而美國的紅線,是中共不能武力進攻台灣,也就是不能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言外之意,如果單方面改變,美國必將介入,包括軍事介入。

中美兩國的台海紅線互相跨越對方的紅線,因此這是中美兩國關係最危險也最無法妥協的部分。

在台灣,關於美國介入的問題,一直都存在「疑美論」。疑美論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是美國不會介入,美國不會為了保衛台灣而損失自己的軍人;第二個層次,是美國就算介入,也打不贏中共的軍隊,中共有很多厲害的導彈,所以美國從太平洋上無法靠近台灣,海軍空軍都過不來,中共有地理上的優勢;第三個層次,是美國人就算軍事介入,也不是為了台灣,而是為了美國的利益,台灣只是美國的一顆棋子,利用台灣打擊中國,阻止中國崛起危及美國霸權。

第一個層面的疑美論,現在越來越弱了。原因是美國越來越多地公開表態。比如蘭德公司最近的報告,其實已經把這個問題講得很清楚。整個報告的大前提,就是如果中共攻台,美國是否要介入。它的結論是必須介入。原因也很簡單,如果美國不介入,就等於宣布二戰以後的「美國時代」正式結束。在亞洲,大部分國家一直都有一種策略,就是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一旦美國不顧及台灣的安全問題,等於向全世界宣布美國的保護無效,所有人在安全問題上都不再依靠美國,美國時代當然就正式結束了。

這個道理,就像水滸傳裡面的陽谷縣,居民百姓們,經濟上要靠西門慶,因為他有錢,操縱了很多生意,但安全卻要找武松。如果武松不管西門慶的惡行,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當然,實際上西門慶現在生意越來越差,也越來越靠不住了。

第二個層面的疑美論,也漸漸沒有說服力了。這要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這場戰爭。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地理優勢,遠遠好於中共對台灣。俄羅斯和烏克蘭直接接壤,雙方有近兩千公里的陸地邊界。以俄羅斯的飛機和導彈,對西方大力支援的烏克蘭卻莫可奈何。何況大陸和台灣有一百多公里的海峽間隔。

第三個層面的疑美論比較複雜,因為國民黨對美國的懷疑根深蒂固。美國拋棄國民黨總共有兩次,1949年前的國共內戰一次,導致國民黨丟掉大陸,1979年美國和中共建交一次,美國再次拋棄了台灣。但依現在的局勢看,對抗中共的影響力擴張,將是未來美國最大的國策。

美國對亞洲的政策,有三個美國總統影響最大。

第一個是西奧多·羅斯福,也稱老羅斯福,他是1901年到1908年的美國總統。他在位期間,推動了和日本的關係,協助日俄達成停戰協定,並因此介入亞洲的事務。

第二個是富蘭克林·羅斯福,他在任期間遇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協助中國抗戰,最後和日本開戰,是塑造現在亞洲格局的人物。

第三個,就是尼克松了。尼克松時代,美蘇冷戰中美國漸落下風,無論是在歐洲、美洲、非洲和亞洲,美國都在竭力抵抗蘇聯的共產主義擴張,而且經過了越戰的泥沼,美國人漸漸感到吃力。正是這時,基辛格開啟了對華外交,和中共形成了一個潛在的全球戰略同盟關係。這個同盟主要是對抗蘇聯的。中共雖然軍事力量有限,但適逢文革時期,中國人不缺瘋狂。

俗話說不會的怕會的,會的怕愣的,愣的怕橫的,橫的怕不要命的。當時的中共國,給全球的感覺是不要命,所以大家都怕。尤其是經歷了珍寶島之戰,蘇聯對中共非常忌憚,擔心中共那天突然發作進攻西伯利亞,所以陳兵百萬以作預防。

到了鄧小平上台,他更是採取了赤裸裸的親美親西方外交,不但採取了對蘇聯的敵視態度,而且直接進攻越南,跟進西方世界對蘇聯的制裁,甚至抵制了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

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中美之間的這種戰略合作一直在蜜月期當中。即便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對中美關係其實也只是稍有影響而已。

在此期間,雖然鄧小平拒絕做出對不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承諾,但始終是以和平統一為主要政策方針,並提出所謂一國兩制。

美國和中共之間的三個公報,美國對台灣的態度,始終是认识到(acknowledge)海峡两岸所有的中国人都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not to challenge)。Acknowledge,意思是明白,了解,認識到,而不是認可。中美建交公報中,提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
但在美方的認知上,美國始終沒有認可或者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是說,如果你們雙方都這麼看,我了解了,知道了,但必須是雙方都這麼看。所有這三個公報,兩個是在美中蜜月期達成的。到了九十年代之後,整個的關係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尤其是最近十年,中共對美國的全球利益形成了越來越大的壓力,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承諾,也因此變得越來越沈重。

如果說以前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所影響的還是地區穩定的話,現在已經變成了全球爭霸的關鍵一步了。

所以,沒有錯,任何國家的政策都是以本國利益為優先考量的,因此美國對台灣的政策,首要考慮的是美國的政策,但目前的全球局勢,協助防衛台灣已經成為美國全球戰略的關鍵步驟了。

而對於中共來說,尤其是對於習近平來說,台灣同樣是中共全球戰略的關鍵步驟。習近平把統一台灣視為實現中國夢和中國崛起的標誌,換句話說,沒有統一台灣,就沒有實現中國夢,中國就不能算是崛起。習近平修改黨章憲法,以求20大後的連任,一切的一切,賭注都壓在統一台灣這個關鍵步驟上。

所以,中共和美國兩邊的紅線,變成了相互踩踏,相互纏繞的狀態,真正的是「剪不斷理還亂」。台灣海峽,因此成為全世界陷入大紛爭大戰爭的核心,成為全球最危險的地緣政治高風險區。其危險性,遠遠超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畢竟,美國之前從未承諾軍事協防烏克蘭,完全有讓步的空間,而在台灣問題上卻完全沒有。

中美兩條紅線現在成為僵持局面,都不能後退,又都不能率先採取行動。未來的發展,恐怕主要要看各種變化。在美國這方面,包括歐美關係,日韓關係,美國經濟,美國國內政治局勢的變化等等,而在中國,則主要是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變化。現在中共全力以赴準備攻台,不僅是軍事上,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在做準備,這種戰爭體制,難以持久。所謂「企而不久,跨而難行」,顛著腳,難以長時間站立。中美誰能堅持更長的時間,成了台灣問題的關鍵所在。

石山簡介。(香港大紀元)

石山角度: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9m2ego2d87xwxnRkfIjqs3j1th0c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