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下物價飆升 中共稱持續溫和上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4日訊】新年將近,中國民眾飽受疫情之苦,還得面對物價大漲的現實問題。目前市場除了豬肉、牛羊肉持續維持高價,蔬菜、雞蛋的零售價也屢創新高,很多低收入家庭已經快吃不起了。而中共官方卻聲稱物價在保持溫和上漲。

中國新年越逼近,民生物價飆漲,再加上各地疫情嚴峻,交通物流受到阻礙,短期內物價很難下降,引發全民焦慮。

今年受到寒流衝擊,還有中共病毒肆虐,中國許多地區封城,逼得運輸成本上升,加上囤貨因素,各地的菜價一路瘋漲,幾乎一天一個價,蛋價在短期內,從4元漲到5元和6元大關,不少人感嘆吃不起。

上海零售業者李先生:「比如辣椒,平常也就4、5塊錢,現在都10塊左右,快突破10塊了。有幾樣漲的特別兇,還有一些小漲,反正沒感覺到有跌價的。大蔥、大白菜,大白菜以前最多是5毛幾,有時還特價5、6毛錢,現在都一塊、兩塊多了。」

上海零售商表示,去年12月中旬開始,蔬菜價格開始上漲了,現在更是節節攀升。

上海零售業者李先生:「豬肉也漲的多,原來腿肉是25、26塊,現在看到29塊多了。我們做零售的還沒受影響,零售的現金流還是比較多,但是其它外貿企業,聽說關了不少工廠。」

中國受非洲豬瘟影響,豬肉價格一直是居高不下,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豬肉價格持續攀升,並帶動相關食品價格上漲。大陸媒體報導,2020年青海省豬肉價格同比上漲47.0%,漲幅較上年同期擴大10.8個百分點。牛肉價格上漲15.9%,羊肉價格上漲11.4%

北京市民吳女士:「豬肉基本上就不考慮了,豬肉漲的可貴了,大概前年吧,就是豬瘟之前,我們知道豬瘟在傳染,就被漲價了,那個時候豬肉最好的肉16塊錢一斤,現在已經40多塊錢。」

北京市民吳女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做生意的基本都關門了,因為沒人上門。人特別少,物價特別貴,北京政府還號召民眾多吃蘿蔔、土豆。

吳女士:「現在政府倡導我們吃的,多儲存白菜、蘿蔔、土豆,就是我小時候,大概30多年前,就老三樣,冬天老三樣就是白菜、土豆、蘿蔔,就相當於逼我們回到那個年代的感覺。」

1月15號,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2021年中國的物價水平大概率會保持溫和上漲。

北京市民許先生:「現在北京物價也在漲,我看所在地相關部門的銀行行長,他說理性漲價,物價理性的漲價,這個說話有點……意思就是説中國人願意理性的餓肚子,願意理性的沒有錢。」

微博有人發貼感嘆,前兩天在家樓下買了一顆花菜10幾元,一斤是7元錢,當時心疼的要死。今天就想過來超市買可能會便宜點,沒有想到一斤居然高達8.99元了,苦瓜一斤9.9元,這是天價了吧!從來沒有這麼貴過。

有網友說,政府放開口子了,叫「溫和上漲」,今天漲一塊,明天漲八毛。

住在長春的網友說,大概對「溫和」這個詞有什麼誤解,我就買了兩棵不大的蔥,兩個尖椒,四個很小的茄子,一顆很小很小的白菜,兩袋酸菜,花了38.5塊錢。好多人留言,紛紛表示,快吃不起了。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