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重磅會議 各地官員罕見提前「拜碼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7日訊】中共最高級別的經濟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登場。多個省區的高官已經提前抵達北京,四處拜會中共中央各部委官員。有分析說,受政治和經濟形勢所逼,各地官員提前赴京,一方面是為了爭資金,爭項目,另一方面也為了「拜碼頭」,私下拉幫結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每年都選在12月份召開,除總結當年的經濟工作、研判當年經濟形勢,並為來年的經濟政策定調。依慣例,會期一般在4天以內,由中央相關部委高官及各省級行政區、副省級城市的黨政官員參加。

北京中共機關報章旗下微信公眾號稱,中共各地高官已經陸續抵達北京。14至15日,至少有11人在北京露面。

包括:中共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代省長韓俊,青海省長信長星,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代省長毛偉明,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代省長王予波,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省長林武,重慶市長唐良智及內蒙古主席布小林等。

其中景俊海和韓俊在這段時間內分別率領吉林省委、省府官員,接連拜會水利部長鄂竟平、文旅部長胡和平、國資委主任郝鵬、國新辦主任徐麟、《人民日報》社長兼總編輯庹震、財政部長劉昆、農業農村部黨組書記唐仁健、科技部長王志剛等人。

青海省長信長星也在這段時間內,拜會中共交通運輸部長李小鵬、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長張務鋒等官員,同時舉行會談。

據報導,上述接受拜會的相關中央部委高官,對於吉林、青海兩省官員的訴求,及爭取資金和項目發展,「給予了積極回應」。

此外,許達哲、毛偉明及阮成發、王予波則代表湖南省及雲南省,拜會中共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並舉行會談;樓陽生、林武率領山西省委、省政府官員拜會北京大學並舉行會談,商討省校合作、科技創新等。

評論人士鄭中原分析說,這類的「中央級會議」除了讓中共地方大員有機會進京「拜碼頭」,也是私下拉幫結派的機會。

2020年受疫情和中美關係惡化影響,中共政權陷入更為嚴峻的內外交困的危局,不僅經濟陷入困局、外交慘敗,還面臨國際社會圍剿等多重危機,因此各地高層的日子也不好過,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受關注。

陸媒採訪多位專家,梳理出此次會議可能的4大重點,包括如何退出助企紓困政策、加碼促消費擴內需、如何配合財政貨幣政策,及在重點領域改革將有哪些突破。

有港媒則稱,此次經濟工作會議的重點可能還包括:防範金融風險,經濟「雙循環」,「反壟斷」等。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程曉農博士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分析說,目前中共的經濟面臨嚴重困境,拉動經濟的「三匹馬」即出口、消費、投資都一一趴下,新的金融危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最大的「灰犀牛」。

程曉農說,任何國家的經濟實際都靠三匹馬拉動:一匹是投資、一匹是消費、一匹是出口,但因中美經濟關係惡化出口受阻,情況越來越糟糕,中國經濟面臨出口受阻、消費收緊、投資無路,整個經濟都要熄火了。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