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重磅会议 各地官员罕见提前“拜码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讯】中共最高级别的经济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登场。多个省区的高官已经提前抵达北京,四处拜会中共中央各部委官员。有分析说,受政治和经济形势所逼,各地官员提前赴京,一方面是为了争资金,争项目,另一方面也为了“拜码头”,私下拉帮结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每年都选在12月份召开,除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研判当年经济形势,并为来年的经济政策定调。依惯例,会期一般在4天以内,由中央相关部委高官及各省级行政区、副省级城市的党政官员参加。

北京中共机关报章旗下微信公众号称,中共各地高官已经陆续抵达北京。14至15日,至少有11人在北京露面。

包括: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代省长韩俊,青海省长信长星,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代省长毛伟明,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代省长王予波,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重庆市长唐良智及内蒙古主席布小林等。

其中景俊海和韩俊在这段时间内分别率领吉林省委、省府官员,接连拜会水利部长鄂竟平、文旅部长胡和平、国资委主任郝鹏、国新办主任徐麟、《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庹震、财政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唐仁健、科技部长王志刚等人。

青海省长信长星也在这段时间内,拜会中共交通运输部长李小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长张务锋等官员,同时举行会谈。

据报导,上述接受拜会的相关中央部委高官,对于吉林、青海两省官员的诉求,及争取资金和项目发展,“给予了积极回应”。

此外,许达哲、毛伟明及阮成发、王予波则代表湖南省及云南省,拜会中共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并举行会谈;楼阳生、林武率领山西省委、省政府官员拜会北京大学并举行会谈,商讨省校合作、科技创新等。

评论人士郑中原分析说,这类的“中央级会议”除了让中共地方大员有机会进京“拜码头”,也是私下拉帮结派的机会。

2020年受疫情和中美关系恶化影响,中共政权陷入更为严峻的内外交困的危局,不仅经济陷入困局、外交惨败,还面临国际社会围剿等多重危机,因此各地高层的日子也不好过,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受关注。

陆媒采访多位专家,梳理出此次会议可能的4大重点,包括如何退出助企纾困政策、加码促消费扩内需、如何配合财政货币政策,及在重点领域改革将有哪些突破。

有港媒则称,此次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可能还包括:防范金融风险,经济“双循环”,“反垄断”等。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程晓农博士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分析说,目前中共的经济面临严重困境,拉动经济的“三匹马”即出口、消费、投资都一一趴下,新的金融危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灰犀牛”。

程晓农说,任何国家的经济实际都靠三匹马拉动:一匹是投资、一匹是消费、一匹是出口,但因中美经济关系恶化出口受阻,情况越来越糟糕,中国经济面临出口受阻、消费收紧、投资无路,整个经济都要熄火了。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