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宣布流亡 梁頌恆據傳赴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4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知名民主運動人士黃之鋒、林朗彥和周庭被判刑入獄後,週四(3日),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在丹麥正式宣布流亡。同一天,據傳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也已離港赴美。

週三,被稱為「香港眾志三子」的黃之鋒、周庭、林朗彥,因在去年反送中抗爭中參與了包圍警察總部的事件,被宣判有罪並即刻入獄,刑期分別為13.5個月、10個月、7個月。

週四,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在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上正式宣布流亡,同時也宣布退出香港民主黨。他形容,自己的這個決定是「暫別香港」。

許智峰表示,自己是流亡在外,並非尋求移民,因此沒有尋求任何國家的庇護,目前仍未決定在哪個國家停留。

他在聲明中表示,現在回想起去年反送中時與香港人一起出生入死、在議會奮力抵抗的情形「仿如隔世」。國安惡法生效後,香港已正式墮入港共暴政的統治。

他呼籲香港人,繼續在每個公民的崗位上「做力可能及的反抗」。他稱,自己作為香港人,現在所能作的反抗,就是繼續為香港發聲,拉闊香港的國際戰線,「讓全世界繼續聽到香港人掙扎中的吶喊,在外地自由的空氣中,換取香港人應有的言論自由,在政權手中搶回香港的言論主導權。」

上個月,許智峰與另外1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總辭」,並面臨多項控罪。在按規定知會法院後,他於本週一啟程前往丹麥出席公務採訪行程,並最終於3日宣布流亡海外。

就在許智峰宣布流亡的同一天,香港01網引述消息稱,梁頌恆數日前已離開香港,目前身處美國。該媒體指,梁頌恆位於香港仔的寓所12月2日已無人應門,透過短訊向他查詢,也未獲回復。

香港《蘋果日報》也報導稱,該媒體嘗試以短訊聯絡梁,發現通訊軟件WhatsApp上可見梁曾在線,但訊息僅為「已傳遞」的狀態,沒有回復。

梁頌恆上週曾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當時他批評,香港的司法機關守不住港人的公民權利。

梁頌恆2016年曾因衝擊立法會會議室,被裁定一項參與非法集結的罪名成立。經過向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上訴,最終還是被判入獄服刑4週。2017年7月14日,他因立法會宣誓風波而被取消議員資格。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