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臨時總統上任不到一週 宣布請辭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6日訊】秘魯國會9日以貪腐指控遭罷黜的前總統畢斯卡拉,10日國會議長梅禮諾宣誓就任臨時總統,但面臨大規模群眾上街抗議要求他下台,警方在鎮壓時造成至少2人喪命、數十人受傷。梅禮諾15日透過電視談話宣布請辭。

57歲的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遭控在擔任地方首長期間,向開發商收受逾60萬美元回扣。9日遭到彈劾,總統職務由國會議長梅禮諾(Manuel Merino)接下,成為秘魯4年內的第3位總統。

畢斯卡拉遭罷黜後,引發秘魯政治危機,並擴大為抗議民眾與警方的街頭衝突。法新社報導,數以千計的民眾12日晚間走上首都利馬(Lima)和全國各地城市街頭,抗議畢斯卡拉遭彈劾一事。

當天深夜,警方用催淚彈驅散一個試圖闖入國會建築的團體,抗議民眾紛紛朝警方投擲棍棒和石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3日,法官阿爾瓦雷茲(Maria Alvarez)應負責調查畢斯卡拉涉貪指控的公共檢察官辦公室要求,對畢斯卡拉祭出為期18個月的限制出境禁令。

畢斯卡拉為此也向媒體表示,保證「我們已說過我們會留下來」,再度駁斥外界對他的指控,並質疑自己遭到去職的合法性。他說:「我們擁有能為我們撐腰的真相與支持。」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4日,成千上萬秘魯民眾再次走上街頭怒嗆就任不久的梅禮諾,在警方鎮壓下,造成數十人受傷及2人死亡。人權團體稱當局使用武力過當。

梅禮諾過渡政府則捍衛罷黜前總統畢斯卡拉之舉,稱過程「符合憲法」。

15日,梅禮諾(Manuel Merino)透過電視發表談話:「我想讓全國知道,我要請辭下台。」而秘魯國會預計15日稍晚會任命新的總統。

據悉,畢斯卡拉政治上是獨立的中間派,備受秘魯人民愛戴。他因為率領反貪運動而時常與國會發生衝突。而他在遭罷黜之前,彈劾聽證尚未針對他的貪腐指控證明他有罪。

2020年11月14日,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反對臨時總統的抗議活動,示威者在活動中舉著秘魯國旗。(ERNESTO BENA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1月12日,在聖馬丁廣場數百名大多年紀很輕的示威者揭開一面巨大的國旗,並高唱國歌。(ERNESTO BENA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