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川普4年政績多 美國須正視舞弊指控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0日訊】 《有冇搞錯》。11月9日。

美國大選,現在選情對川普相當不利,全球媒體絕大多數都宣布拜登當選了,贏了大選。大紀元有個聲明,大紀元會等美國選舉部門正式宣布結果,因為有關的訴訟還在繼續,最後的結果還沒有出來。

這樣的事情,20年前曾經發生過。當年民主黨克林頓的副總統戈爾,和共和黨的小布什競選總統,兩人也是打得天昏地暗,最後相差無幾,全靠佛羅里達州得重新點票來決定。當時,全美國所有媒體和現在差不多,大部分支持民主黨。但所有的媒體,都耐心等待最高法院的最後裁決。

這一次,不僅有重新點票的問題,還有選舉舞弊的大量指控,可能要涉及到一些法律訴訟。一直以來我支持川普,現在這個情況對他很不利,我確實有些不開心。這是事實,我承認,但其實我最不開心的,是美國這次大選的大量舞弊指控,如果得不到公平公正的解決,而帶來的更為嚴重的後果。

說實話,選戰有勝有負,這是民主社會常常發生的事情。按照中國人說的,是勝敗乃民主常事。而且正因為有勝有敗,老百姓才有監督的權利,否則總是一個黨勝,老百姓也就沒有任何權利了,也就無所謂民主不民主了。

但是,和世界上所有的制度一樣,民主制度需要全社會信任作為基礎,民主社會尤其如此。我們不能仰賴某個個人,而必須仰賴這個制度,而這個制度如果沒有信任作為基礎,一切都談不上了。

所以,當大量選舉舞弊的指控沒有得到調查,沒有得到重視,甚至沒有得到正視的時候,它必然會嚴重影響到社會公信,這個基礎。這會衝擊人們對民主這個制度的信心甚至信念。這是我最不開心的地方。所以現在發生的事情,誰贏誰輸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是美國如何恢復大家信心,如何恢復對這個制度的依靠,這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美國的大選是一個媒體的大選。我們從未見到一個這樣的選舉,歷史上好像從來沒有見到過。我們來談幾個事實。

第一,反對川普的團體,包括絕大部分的主流媒體,把川普形容成壞人。這個壞人有幾個壞人的名銜,第一是白人至上,種族主義,這在美國是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指控。

但今年的選舉,投票給川普的黑人票,從上一次的8%,增加到10%,南美裔的投票情況同樣如此。也就是說,川普被指控歧視的那群人,對川普的支持度反而上升了。

第二個指控是性別歧視,歧視女性。但同樣的,這次選舉,投票給他的女性選民比例,無論是黑人或其他族裔,還是白人的女性,都比上一次更高了。

但投票給川普的白人男性比例出現了明顯的下降。這一點有意思,如果川普歧視的指控是真實的,為何被他歧視的人支持度上升,獲得好處的那個族群支持度反而下降了?

其實,川普的反對派,在大選中能夠拿出來攻擊他的事情並不太多,除了上面的那些「歧視」以外,大概有幾個,第一是疫情造成的後果,第二是得罪了大量友邦,外國人對美國人的看法越來越負面。第二點是真實的,皮尤的調查證實了這一點。

大家看這個圖,是13個美國傳統盟友,對美國的觀感。對美國負面看法的比例,比利時、德國超過七成,法國、瑞典、丹麥、澳洲和加拿大,超過六成,英國和意大利超過五成;但到了亞洲,情況好些了,比如韓國只有三成九的人對美國有負面看法,不知道是不是和川普見了金正恩有關。

歐洲人對美國不滿,是可以理解的。其中最大的一個因素,就是川普要求歐洲國家增加對北約的投入。

2016年選舉前,川普反覆質疑軍事同盟的目的,稱其「過時」。讓他煩惱的一個問題是,成員們是否正在減輕自己的角色和支付「帳單」。在2016年7月《紐約時報》的一次採訪中,他甚至暗示美國不會幫助被俄羅斯入侵的成員國。

選舉後,川普2018年4月在白宮接待北約祕書長時表示,恐怖主義威脅彰顯該聯盟的重要性。

川普在2018年7月暗示如果盟國不默認其預算要求,美國可能仍會離開。事實上,美國確實是在從歐洲撤軍。對這一點,歐洲人,尤其是德國人很不滿。美國在北約的角色,有點像是自己掏腰包的保鑣,現在不保護歐洲了,要不然就出錢,歐洲人不高興。

川普說得最多的,是經濟變好了。我們看這張圖(詳見視頻節目),美國的經濟,自從2016年之後的增長率,一直相當不錯,直到疫情爆發,出了問題。

再看這張圖,這是人均GDP,2016年是5.2萬多美元,2019年是接近5.6萬,2016年之後明顯在加速。

這張圖是相關的,是外國對美國直接投資。2019年是4.46萬億美元,增長相當可觀。還有國內直接投資,也是大幅度增長。這個和川普的經濟政策有關,要求美國企業回流美國,對外國打貿易戰,所謂外國商家為了進入美國市場,就要在美國設廠。

這張是失業率的圖,川普上台之後,美國失業率下降到1960年代末以來的最低點。大家有工作,有錢賺,當然會高興啊。

所以《華爾街日報》10月底發表文章,從內政、外交與執政能力解析,指出川普事實上完成了許多政績,但是他執政引起的爭議與個人缺陷,使他面臨輸給民主黨的危險,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競選主軸實質上就是主打「他與川普不同」。

報導說,根據最近蓋洛普(Gallup)民調,56%受訪的美國人認為他們的生活比4年前還要好,這數據比1984年競選連任的共和黨籍總統里根還要高,里根執政下的數據是44%、2004年小布希是47%、2012年奧巴馬為45%,而這三位總統都順利連任了。

不過川普上任4年來從未獲得超過50%執政支持度。簡單來說,大多數人喜歡川普政策的成效,但厭惡他擔任總統的作風。

認為現在生活比4年前好的這個數字,以前都非常準確,也就是說,如果認為好的比例到40%以上,尋求連任的總統都能當選,川普是近幾十年最高的,有56%,但他並沒有獲得大比例的支持連任。

2016年選舉前,川普說會降低美國公司稅率,並為在職美國人大幅減稅。

選舉後,2017年12月共和黨的稅收計劃獲得通過,儘管它的優點備受爭議,但很大程度上兌現了總統的承諾。他最終將公司稅率從35%降低到15%,而不是承諾的21%。

儘管針對個人的減稅政策將到期,但共和黨人表示未來的政府會更新此政策。

當然,並非所有人都感受到降低的稅收。有一些民主黨州的城市高收入者,由於州和地方財產以及所得稅減免的上限,他們的稅反而增加。

最重要的,是川普以前一直說美國的各種貿易協議很糟糕,要改變。他上任不久,就宣布退出TPP,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當然後來他說,如果有更好的協議,他將考慮重新加入TPP。

然後,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簽署《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取代原來的北美貿易協定。

最重要的,就是和中國大陸打貿易戰。川普一直認為,中國採取不公平的貿易政策,侵犯了美國的利益,讓美國企業破產,導致工人失業。他給中國產品加稅,強迫中國大陸和美國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還有,2016年選舉前,川普一直說要美國軍隊離開中東。他說該地區「一片混亂」,美國花那麼多錢在那裡不合算,數萬億美元應該投入國內。

2018年12月,川普撤離在敘利亞的所有美軍。但仍有大約一半士兵(約500人)留守當地。

2020年的春季和夏季,美軍在阿富汗的人數已經從13,000人減至8,600人。川普表示他計劃在11月3日大選之前進一步削減在阿富汗的駐軍人數。

2020年2月,美國和北約同意在14個月內撤出所有部隊,前提是塔利班同意一項新的和平協議。

上次選舉前,他說將用「嚴厲手段」對付伊斯蘭國,將摧毀伊斯蘭國。結果上台後,伊斯蘭國徹底失敗。去年伊斯蘭國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美國突擊隊的突襲中引爆自殺炸彈身亡。

上次選舉前,他說支持以色列,要把美國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去。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認為如果這樣做,就會導致中東爆發戰爭。結果那些專家的預言沒有出現,美國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不但沒有爆發新危機,反而促成了以阿外交上的突破,阿聯酋、巴林承認了以色列,中東和平還真的出現曙光。

川普唯一一個完全沒有兌現的承諾,是把希拉里抓起來判刑。在2016年選舉前,「把她關起來」是川普支持者在主要集會上的一大呼聲。

川普在一次辯論中對希拉里說:「如果我贏了,我將讓法官指派一名特別檢察官調查你的情況。」

不過當選總統後,他的口吻瞬間改變,他此前描述希拉里是「一個令人討厭的女人」,而後改成美國對她欠下許多「感激之情」。後來,他說對起訴希拉里「沒有太多想法」,並且還有其它優先事務要處理。

所以,CNN在今年大選前說,因為他的政績,所以川普值得連任。但這個肯定來得太少,也太遲了。

過去4年,美國主流媒體一面倒對川普攻擊,最近更到了直接停播現任總統講話的地步,這個以前從未發生過。

川普不討人喜歡,比如我以前就不太喜歡他,認為他粗魯。但中國人常說,聽其言觀其行,做什麼才最重要。所以我後來支持他。

說回這次大選,我還是那句話,不管誰輸誰贏,都應該維繫美國基本的這個民主體制的完整性,所以必須要正視些大規模舞弊的調查,否則這個制度的基礎,就是大家的信任不復存在。以後的選舉,大家都會越來越肆無忌憚地去作弊。

我覺得,大部分民主黨人都同意這個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