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大選折射問題: 制度和人性孰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7日訊】美國大選到目前還沒有決出結果,郵寄選票引發爭議,川普(特朗普)團隊已經提起司法訴訟。這是否顯示出美國的民主制度出了問題?專家指出,民主制度有糾錯功能,但是關鍵是制度設計得再好,也是人在執行。

今年的美國大選選情異常膠著,郵寄選票引發爭議,計票也出現疑點。

例如密西根和威斯康星州已經宣布拜登勝選,但開票當天半夜前, 拜登和川普都是以類似的比例計票,川普呈現領先,之後停止計票,幾小時後重新計票,拜登選票垂直上升,川普則原地不動。

另外,美國「司法觀察」組織公佈最新研究顯示,在29個州的353個縣,登記選民比合格投票年齡的公民多出180萬人,也就是說出現了「幽靈選民」。「司法觀察」主席湯姆·菲頓警告「不公平的選民名冊可能意味著不公平的選舉」。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以前你申請用郵寄投票是一個個例,但現在大規模的這種投票就變成,可能作弊、可能出差錯,這個概率增加很多。所以現在爭議的是,那幾個搖擺州改變結果,這些郵寄的票,應該不應該算帳?是不是有問題?」

川普總統的競選團隊已經在賓夕法尼亞州、密歇根州、佐治亞州以及內華達州提起司法訴訟,要求暫停計票或提供更有意義的觀察大選的機會。

馮崇義:「他是一個很成熟的民主制度,所以他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是有一些救濟方案的。這種作弊你有證據,現在還有司法,還有最高法院在那個地方。所以現在結論還沒有最後下。」

美國大選遲遲沒有結果,中共官方也表現出矛盾的觀點。美國之音說,直到選舉日中共官方媒體對美國的選舉消息報導和評論都很稀少。在官媒的報導下只留下清一色的嘲諷川普的留言,顯然是反映出當下中共當局或網管當局的心理動態。

但隨著計票疑雲和訴訟的出現,中共又在嚴密管控的社交媒體上開放了一些對川普負面消息的討論。11月6號的微博熱搜榜上出現了三個美國大選相關話題,但只有「特朗普團隊計票訴訟被兩州駁回」這個話題被詳細描述。

馮崇義:「(美國)左右之爭這個裂痕很深的,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現在還在想招吧。中共想插手進來讓它惡化,但是現在應該從長遠講還是相信這個成熟的民主制度。它有糾錯機制,把它鞏固下來立穩腳跟,這也是美國能夠打敗中共政權一個依靠。」

美國被認為是民主制度的燈塔,很多華人也十分嚮往擁有選舉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權利。但是時事評論員橫河指出,這次美國大選和選舉前,包括過去4年通俄門調查,彈劾川普,以及主流媒體和社交平台對拜登家族「硬盤門」醜聞的刻意隱瞞和封殺,都顯示出美國民主制度遇到非常大的問題了。

時事評論員橫河:「美國的制度基本上是建立在當時美國人的道德水平和價值觀上的。我們知道最早來的移民就是追求宗教自由來的。在所有的發達國家當中,美國有宗教信仰的人口比例是最高的。但過去幾十年,美國的進步主義推動他們的觀念,在媒體、在教育系統,就從孩子開始越來越遠離了神,在一個道德品質比較高的社會當中認為是不正常的,都變成了政治正確,那麼這樣的話,這個制度就難以運行了。」

那麼,對一個國家來講,究竟是制度還是人性決定了未來呢?

橫河:「制度和道德是相適應的,互相支持的,互相扶植的。如果人完全靠制度約束,就會有人鑽制度的空子,漸漸把制度破壞了。人類自己要糾錯是很難的。所以我覺得,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對神的信仰,這樣好的制度才能維持。」

專家指出,針對計票的法律訴訟可能一直提交到最高法院。這就意味著可能要過幾個星期,甚至拖到2021年,才能確認這次大選的獲勝者。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