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2020美國大選另類指標花落誰家

現在距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日越來越近,表面上川普和拜登呈現五五波態勢,輿論也不乏熱議美中各有一個指數與傳統民調大不相同。

美國這個另類指標是,近百年標準普爾指數顯示川普有勝算。據美國財經媒體報導,研究指出,在將近一世紀的選舉年股市資料發現,只要美股標普500指數在總統大選前三個月呈現上漲局面,執政黨贏得選舉機率極高。

如BTIG股票和衍生金融商品首席策略師Julian Emanuel指出,自1928年迄今,發生六次標普指數在總統大選前三個月下跌的情況,現任總統所屬政黨在這六次全部選輸。共和黨和民主黨各占三次。這個指數也經歷過其他嚴峻的考驗,包含當年美國經濟大蕭條、二次世界大戰和韓戰,還有1968年的一連串政治暗殺、暴動和越戰,這些嚴峻程度與2020年疫情不相上下,因此這個指數是經得起考驗的。易言之,1928年以來,標普指數此一特性預測美國大選結果準確率高達90%。

另據報導,投顧公司LPL financial 首席市場策略師Ryan Detrick表示,以1984 年後資料來看,標準普爾指數選前表現與選後結果的關係準確度,則是高達100%。

事實上,對不少金融分析師而言,可能更能反映真實民意的是美股500標普指數。如Emanuel分析師說:「這很有道理,因為股市上漲往往是對現任總統政策的認可,顯示投資大眾感到滿意。」

以今年選舉日(11月3日)三個月前,即2020年8月初至今,標普指數報酬目前為7%,道瓊工業指數也來到7%,而那斯達克指數報酬更高達9%。若以這類分析師論點來看,川普贏得連任的機率,或超目前民調數據或媒體報導所呈現的情況。

在中國的義烏指數同樣顯示:此次川普的贏面仍比挑戰者拜登大很多。2016年就成功預測川普當選的義烏指數全稱是「義烏·中國小商品指數」(The Yiwu China Commodity Index),當年義烏指數完全無視希拉里超高民調的巨大優勢,直言川普獲勝。

從今年8月到10月初,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多家海外媒體記者,走訪了義務小商品市場的實地採訪報導,得出了同樣的結論:「當然是川普贏」。

義烏指數被指根據訂單做出的預測並無嚴謹的科學依據,但是2016年卻能讓當時美國各類主流媒體的普遍觀點以及預測希拉蕊將有86%概率獲勝,成為一個笑話,這也是無法忽視的事實。

在中國互聯網論壇以及微博微信等社群媒體上,義烏指數顯再次成為了美國總統大選的勝負預測的聚焦點,有中國網民表示,作為國人還是看義烏指數靠得住。值得一提的還有,某一時政類微信公眾號做了民調,結果超過60%的人支持川普連任,支持拜登的只有可憐的5%。號主並且說明,如果不放第三個選項「關我何事」,相信川普在此次民調的支持度會突破90%,而辦這個民調是要告訴川普中國民間是很支持他連任的。

總而言之,美、中各有標普指數、義烏指數預測川普連任,二者被指有別於傳統民調,可能更能反映真實的民意。今次準不準,不日就可見分曉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