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雲: 臉書推特禁傳拜登醜聞 軒然大波的背後

美東時間10月14日早5點,《紐約郵報》發布獨家消息,曝光了亨特·拜登與烏克蘭能源公司布瑞斯瑪董事會顧問瓦迪姆·波扎爾斯基(Vadym Pozharskyi)之間的幾封電子郵件,其中一封2015年4月的郵件顯示,亨特曾介紹波扎爾斯基與其父、時任副總統喬.拜登會面。

此文發表後,推特臉書火速展開封殺,禁止用戶轉發這篇報導或分享新聞鏈接,還一度為此封鎖了《紐約郵報》及川普競選連任官方帳號,以及白宮新聞發言人Kayleigh McEnany、好萊塢影星James Woods等人的私人帳號。

推特對於封禁給出的理由是,《紐約郵報》消息的真實性未經證實,可能來源於「被盜竊的資料」(hacked materials),其中包含個人電郵地址和電話號碼。然而,拜登競選團隊並未指該電郵有假或亨特的電腦曾被入侵。

10月14日下午4點,《紐約郵報》發表了「臉書、推特封禁關於亨特·拜登的曝光報道」,文中寫道:「儘管總統候選人拜登團隊僅僅否認其在2015年的『官方行程』上沒有與烏克蘭能源高管的會面,而且根本沒有聲稱他兒子的電腦被駭客攻擊,(社媒)封禁還是發生了。」

文章提到,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於10月14日致信臉書總裁扎克伯格,質疑臉書因何「審查」《紐約郵報》的報導。

霍利也在同一天致信推特首席行政官傑克·多西(Jack Dorsey),要求了解該公司為何認定《紐約郵報》的故事違反了其有關被竊資料的政策,以及推特為何採取了關閉這家新聞機構帳號的「前所未有的行動」。

霍利在信中說:「我請你立即回答這些問題,並提供必要的解釋,這樣你們的用戶才可以相信,你們沒有試圖通過移除某些內容來影響總統大選的結果。」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 10月14日傍晚刊文,其中提到,拜登競選團隊不會排除前任副總統與布里斯馬顧問波扎爾斯基有過某種非正式接觸的可能性,而那不在拜登的官方行程上。但是,他們稱,任何會面都是「倉促的」。

美國兩大社媒巨頭的動作引發軒然大波,川普總統、共和黨政要、保守派媒體及川普支持者紛紛發聲譴責,就連個別左派媒體也稱推特和臉書的封殺之舉「不尋常」。據法廣報導,拜登競選團隊10月16日表示,他們對推特及臉書的審查作法並無異議,甚至承認他們感到「高興」。

10月16日,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推特首席執行官傑克.多西發推稱,「直接封鎖新聞報導網址,這是錯的。」

據《紐約郵報》介紹,涉及亨特·拜登的郵件等信息出自一台被送去維修、但之後無人認領的蘋果筆記本電腦,電腦上面貼著亨特兄長博·拜登(Beau Biden)基金會的貼紙。維修店老闆於去年12月將電腦交給了FBI,自己留下備份,後來又把備份交給了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朱利安尼對硬盤內容進行研究後,在10月11日提供給了《紐約郵報》。

10月15日早,朱利安尼發推表示:「從亨特.拜登的電腦硬盤中取得的電郵顯示,喬.拜登在關於布瑞斯瑪公司和更多的事情上撒謊。」

2014年5月,亨特·拜登出任烏克蘭最大天然氣供應商布瑞斯瑪(Burisma)公司董事,月薪5萬美元,而他並無能源方面的經驗。當時,其父、時任副總統拜登正在主導美國對烏克蘭的政策。

2015年12月,拜登向烏克蘭政府施壓,迫使其解僱了正在調查布瑞斯瑪腐敗問題的檢察官維克托·肖金(Viktor Shokin),這個時間點距《紐約時報》披露的亨特介紹其父與布瑞斯瑪顧問見面不到8個月。

關於拜登父子各自的職務之間存在利益衝突,美國政要、媒體和觀察人士曾多次提出質疑,但是喬.拜登聲稱,「從未和我的兒子談過他在海外的商業交易」。

據悉,更多有關亨特·拜登的電郵等信息將被公諸於眾,其中很可能包括其與中共之間的交易。此前,美國調查記者及參議院的報告曾披露,從2010年至2014年,亨特·拜登至少5次到訪中國,與大陸多名銀行界、商界高管等人會面。他名下的公司為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企業注資,與中共國企聯手進行交易,完成了據信有利於中共軍方、有損美國技術和安全的併購案。

目前,「硬盤門」對拜登的選情顯然不利,臉書和推特的不尋常動作令人生疑。拜登一方都沒有否認《紐約郵報》爆料的真實性,這兩個社媒為何急於阻擋消息的傳播?

假如類似事件出現在川普總統及其家人身上,民主黨和左派媒體定將窮追猛打,大肆造勢。如今,臉書和推特公然行使雙重標準,並施加粗暴、越界的信息審查,背後有無中共因素?

拜登家族醜聞並非單純的腐敗案,還涉及美國國家安全和今次總統大選,非同小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