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海鮮別放超過3天 剩菜保存要訣

編譯/唐依旋

炎炎夏日,剩菜該如何保存才能不流失食物的美味與營養,更重要的是,不會讓食物腐敗?許多民眾覺得只要往冰箱一放,就可避免食物變質,其實不然,有許多細節需要留意。

蔬菜、米飯、海鮮⋯不同剩食能保存多久?

據美國疾控中心(CDC )估計,美國每年有六分之一的人發生食物中毒的現象。而食物中毒往往與所吃食物的新鮮度有關。營養師麗莎.瓦騰貝格(Lisa Wartenberg)在Heathline專欄文章中提到,不同食物有不同的特點,在保存剩菜時,要先認識它們各自的保存時限及方法。

低風險食物:

● 新鮮蔬菜:烹調後的蔬菜若放於保鮮盒並冷藏,可保存3~7 天;豆類可保存7~10天。含水量較高的蔬菜如黃瓜、番茄等,儲存的時間不如馬鈴薯、羽衣甘藍等含水量低的蔬菜久。

● 麵包類:麵包也是較易保存的食物,常溫下可保存5~7 天,儲存於冰箱內更可再延長 3~5 天。但若發現麵包出現霉斑,一定不能再吃。

中風險食物:

煮熟的意大利麵或蕎麥等穀類,如果冷藏得當,最多可保存3天;若放入冷凍庫,保存期則可長達2~3個月。而甜點類在冰箱裡通常能保存3~4天。

高風險食物:

高含水量及高蛋白的食物較易產生細菌,保存不當容易致病。常見的種類有:

● 蛋類:蛋類易攜帶沙門氏桿菌,因此水煮蛋應徹底煮熟,若冷藏保存,最好在7天內吃完。

● 豬、牛、家禽肉類:烹調過的絞肉及家禽類肉品,冷藏於5°C以下可保存2天。而其它肉品如牛排或烤肉可保存3~4 天。

● 海鮮:貝類及魚類等海鮮可能含有多種病原體和毒素,這類菜餚應於3天內食用完畢。

● 煮熟的米飯:米飯雖不屬於高蛋白食物,但易產生一種稱為臘樣芽孢桿菌的細菌,導致食物中毒。煮過的米飯應在1小時內放入冰箱,3天內食用完畢。

煮過的米飯應在1小時內放入冰箱,3天內食用完畢。(Shutterstock)

保存剩菜的要點

剩菜要保持新鮮,溫度的控制是一大關鍵。

餐後未吃完的食物應盡快放入冷藏室內。溫度較高的剩菜,最好裝在較淺的保鮮盒裡,以便均勻降溫,也可以用冰水隔層降溫後再放入冰箱。冷藏時應將菜餚密封,以免和冰箱中的其它食物竄味。

剩菜重新加熱前,如果是從冷凍室取出,不宜在常溫下解凍,最好置於冷藏室或用冷水隔層浸泡退冰。

剩菜加熱,要維持同樣的熱源

加熱剩菜時,許多民眾為了方便,常往微波爐一丟就完事,但追求速度的同時卻易失去食物的養分與美味。剩菜加熱的一個重要準則就是維持與初次烹飪時同樣的熱源,也就是說湯品使用湯鍋,烤物放回烤箱,煎肉品使用煎鍋。

用微波爐加熱剩菜最方便,但卻也最容易使食物失去原有的質地與口感。(Shutterstock)

美國專業烹飪教學網站 The Kitchen提供了用不同熱源加熱剩菜的技巧:

微波爐:微波爐是最方便快速的加熱器,但卻也最容易使食物失去原有的質地與口感。較適合使用微波爐加熱的食物包括湯類、熱炒類、白飯、麵食及燉煮類。

加熱時,將剩菜均勻的盛裝在容器內,並蓋上蓋子,以保有食物的水分,並採用漸進式加熱法,使食物均勻地受熱。

烤箱:烤箱也是非常便利的加熱工具,適合的食物包括麵包、烘焙類、炙烤類及酥炸類。

事先預熱烤箱,並用鋁箔紙覆蓋剩菜,以保有食物水分。盡量用低溫加熱,以免食物過度烹調或烤焦。

瓦斯爐:瓦斯爐也是非常便利的加熱方式。適合使用的菜餚有燉煮類、煎炒類及肉品。不過,選擇適合的鍋具,才能達到最好的加熱效果。例如湯品使用有深度的湯鍋,炒飯、熱炒或煎肉品等則使用平底鍋。

另外,廚房的海綿、抹布、刀具、砧板、食物容器和冰箱若清潔不當,很容易成為細菌溫床。現正值夏日高溫之際,也是病菌容易滋生的時節,要多留心細節,才能杜絕因飲食不慎所導致的疾病。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