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它當老化 7症狀恐是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文/穆簡

當長輩出現疲倦乏力、體重下降、夜間盜汗,不一定是單純的老化症狀,有可能是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又稱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7大症狀 警惕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是體內的B淋巴細胞發生癌變。B淋巴細胞是一種白細胞,主要負責產生抗體,抵禦細菌和病毒。一旦它受到大肆破壞,病人的免疫力就會大幅度下降。

這種癌症好發於60歲以上的年長者,引起的症狀包括:

1. 疲倦乏力,超過6個月

2. 發燒、盜汗

3. 體重大幅度下降,可能超過10%

4. 脖子、腋下等部位的淋巴無痛腫大

5. 貧血

6. 腹脹(因體內脾臟或肝臟腫大)

7. 容易感染,如出現肺炎或尿路感染

但在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早期,病人往往只是有乏力的感覺。通常是醫生在抽血檢查的時候,才揪出癌症。因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病人,白細胞的數量可高達普通人的幾十倍。

瑪摩利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莫嵐表示,60歲以上的人,如果出現疲倦乏力、反覆發燒、體重下降和淋巴腫大等症狀,建議去醫院做抽血檢查。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是體內的B淋巴細胞發生癌變,好發於年長者。(Shutterstock)

早期不用治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療分三階段

白血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白血病發病時間短、來勢洶洶,而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發病過程卻很緩慢。

「早期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一般不需要治療。」莫嵐說。醫學界曾經做過一項研究,把早期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給予化療,一部分不治療。結果發現,這兩部分患者的身體狀況相同,而接受化療的人反而出現副作用。

一般來說,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在治療上分三個階段:

低危險群:症狀輕微,譬如只有疲倦乏力感。此時不用治療,而是定期追蹤觀察,每2~3個月查血一次,觀察淋巴細胞的增加速度、是否有淋巴和脾臟腫大等問題。

中危險群:脾臟、肝臟腫大,淋巴腫大超過3處。此時需根據情況治療。

高危險群:貧血甚至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反覆感染。此時必須進行治療。

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白血病是最受重視的研究項目之一,所以不斷有新的治療方案出現。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白血病部醫學教授邁克爾·安德列夫(Dr. Michael Andreeff)高興的表示,「目前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效果,和5~10年前大不相同。」

近年來,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主要採用標靶治療,即口服小分子藥物,效果非常好。這種方法逐步取代化療。化療會殺死大量正常細胞,而標靶治療能夠有針對性地殺滅白血病細胞,引起的副作用很小。接受治療的病人通常還可以上班,只是需要做一些生活上的調整。

另外一種治療方案是免疫治療,使用單株抗體,效果較好,但必須靜脈注射。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目前還不能治癒,只能控制和改善症狀。莫嵐強調,「它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雖然不能治癒,但是可以穩定很多年。」

經過治療的病人,五年以後可能會復發。針對復發的情況,有二代、三代的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和化療來醫治,而且近年不斷有新藥出現,因此前景依然樂觀。不過,不同的病人,復發機率也不一樣。有一類染色體17p突變的病人,很容易復發,而且對很多藥物無反應,這類人可能需要結合使用標靶和免疫治療或化療。

防感染最重要 保養注意3件事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患者,免疫力比一般人低很多,因此在保養上最關鍵的一點就是「防感染」。

1. 家裡不要養寵物,寵物身上攜帶大量人體沒有的細菌。

2. 每年注射流感疫苗,每5年注射一次肺炎疫苗。

3. 如果體內免疫球蛋白太低,可以注射免疫球蛋白,增強免疫力。

此外,在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流行期間,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患者比一般人容易染疫,而且症狀更重。因此必須注意戴口罩和手套、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