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450例 廣西婦遭豬骨刺傷染罕見致命惡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6日訊】廣西一名55歲婦人近日在處理生豬肉之後,突然高燒不退,「頭像要爆炸一樣」。經診斷確診患上全球僅約450宗病例的豬鏈球菌腦膜炎,是一種可致命的罕見病。

據大陸媒體報導,家住廣西崇左市天等縣的閉女士,日前突然頭暈、發高燒,「頭像要爆炸一樣」,忍耐不住趕緊到醫院檢查。經檢查,她的腦脊液和血培養細菌鑑定確為豬鏈球菌,診斷確認得了豬鏈球菌腦膜炎。當時她的腦脊液中的蛋白值是正常人上限的1000倍,再發展下去會危及生命。

醫生查問後發現,閉女士在南寧城區某工地食堂工作,8月30日上午,她在剁豬骨的時候沒有戴手套,被一段斷骨劃傷左手拇指,出現一道約2厘米的傷口,當場就出了血。她有進行包紮,只是簡單地沖洗一下傷口就又繼續接觸生豬肉。2天後,手上的傷口雖然癒合了,但沒想到的是,當時小小的傷口已染上了罕見的惡菌。

所幸閉女士經過治療後,目前身體已經逐漸好轉。

據報導,自1968年發現第1例人患豬鏈球菌腦膜炎至今,全球僅報告450例相關感染病例,其中中國就出現200多例。該型病情進展迅速,病死率高。

醫生表示,豬骨上的豬鏈球菌可由開放性傷口傳播,當人直接接觸這些帶有豬鏈球菌的病豬後,就有可能被感染。一般感染了豬鏈球菌後,4小時至7天內就會發病,平均2至3天出現症狀,如果出現發熱、頭痛、嘔吐等感染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接受治療。

醫生建議,不要買不明來源的豬肉,不吃未煮熟的豬肉或內臟。在處理生豬肉的時候,最好戴上手套。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豬鏈球菌可經飛沫或傷口觸碰而感染人類。病菌會入侵腦膜,使患者出現發燒、神志不清和昏迷等病徵。由於豬鏈球菌可能會侵襲聽覺神經,因此有機會導致失聰。假如病菌進入血液,更有機會出現敗血症,引起皮下出血及急性器官衰竭。

(記者李亦娟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