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女子患罕見肺病 洗肺竟洗出10升「牛奶」

【新唐人2017年02月13日訊】四川一名37歲的女子去年底因為持續咳痰、氣促等症狀,一直求診都未有好轉。近日,她到成都一家醫院「洗肺」,居然洗出了一大瓶「牛奶」液。據悉,這是極為罕見的肺泡蛋白沉積症,國外記載的發病率是百萬分之三點七。

據陸媒報導,2016年底,四川宋女士突然持續咳嗽,咳痰,走十幾分鐘路就氣喘吁吁。原本以為是一般的肺部疾病,但在當地醫院治療近一個月後卻沒能好轉。

近日,宋女士到成都中醫學院附屬醫院,經過纖支鏡和CT檢查後,確診斷為:「肺泡蛋白沉積症」。

國外數據顯示,這種疾病全球發病率為百萬分之三點七,即一百萬人口中僅不到4例,加上該病的臨床症狀和常規CT等檢查結果均與肺炎、肺水腫、肺真菌病、肺纖維化甚至是肺泡細胞癌等疾病相似,極容易誤診漏診。

目前的醫療技術對這種罕見病症的最佳治療手段就是大容量肺泡灌洗,也就是給肺「洗澡」、「洗肺」。

隨後,宋女士接受大容量全肺灌洗。醫生分10次、共用了10升生理鹽水灌注到肺泡,繼而進行震盪和排出,直到肺泡中的沉積蛋白被洗出。手術後宋女士的病情也得以控制。

主診醫生稱,剛剛洗出來的水,就跟牛奶顏色一樣,然後慢慢變得清亮。如果病情太遲發現,洗出的水或會如泥漿一樣。

據國外統計數據顯示,6成的「肺泡蛋白沉積症」患者病情得到改善,但目前所有的治療方式都只能緩解,復發率高。而有許多病人更死於感染、肺部纖維化。

目前國內外的醫學研究都未能找到病因,有研究顯示,可能是基因缺陷、感染、自身免疫力等多方面因素誘發「肺泡蛋白沉積症」。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